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新闻 > 新闻资讯

海珠、顺德两地作家走进工厂采风,感受智能工业发展,写好湾区故事

更新时间:2021-10-25 来源:海珠作协

在时代滚滚的车轮中,我国工业机器建设飞跃发展。顺德是广东工业建设的主要基地之一,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它为我国的工业建设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微信图片_20211025110815.jpg

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如火如荼之际,受佛山市顺德区作协的邀请,广州市海珠区作协于10月17日上午,在区作协副主席黄智华、陈东明,以及原主席张远环的率领下,带领部分骨干会员,连同顺德区作协主席吴国霖、副主席陈翠共20多名作家,走进容桂工业区的广东伊之密精密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进行采风活动。

广州、顺德两地作家首先参观了伊之密精密机械生产车间,伊之密公司党委高黎党支部副书记吴丰给作家们介绍伊之密研究智能及伺服高精密注塑机、压铸机、橡胶注射成形机、压力机的生产情况,让作家们进一步了解智能制造业突飞猛进的变化;与此同时,还参观了近百年的旧机器,比如1937年生产并使用的HPM注塑机,1886年HPM榨汁机等。

参观中,作家们了解到,广东伊之密精密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的工厂分布于北美、德国、巴西、印度、越南等多个国家及地区,全球员工只有三千多人,但却在2020年创造了30亿元的产值。

这家工厂,宽阔并花园开放式的厂区,丰富多彩的文娱设施,无不彰显企业的品味与特色及气质。

在随后的座谈会上,广佛两地作家们结合采风活动,围绕工业文学的创作展开热烈讨论。他们认为,崭新的时代为文学创作提供了广阔天地,在这片天地里蓬勃展开的是新的生活、新的情感、新的故事。深入到工厂企业采风,看到现代化制造业是如此新鲜丰富、多姿多彩,值得广大作家去侧耳倾听、用心思考、挥笔书写,用文学之光,铸工业之魂。

座谈会上,顺德区作协主席吴国霖十分自豪地告诉作家们:“在我们顺德,有家工厂3万人,年产值却创造了150亿元呢,还有不少年产值100亿元至1000亿元的企业”。他的话,引起了两地作家们广泛的兴趣,纷纷表示今后要多深入工厂企业,写好工业的文学作品。海珠区作协副主席黄智华表示:“深入到现代化企业采风,进一步认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工业建设的伟大实践,体察产业工人的精神风貌、工业战线在现代化和勇争先进方面的可喜成就。”副主席陈东明也表示:通过采风学习,我们要努力写好大湾区的故事,写好展现工业化进程中取得的卓越成就和重要贡献。

座谈会结束后,两地作家还进行了文学交流。顺德区作协分别向广东伊之密精密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和前来参观的海珠区作家们每人赠送了一套《顺德文学作品选粹》。而海珠区作协则向广东伊之密精密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和顺德区作协赠送了《海珠故事系列》《海珠作家》,另外黄智华、陈东明、潘小娴等还向顺德区作协和厂方赠送了他们所著的图书,《岭南形胜行》《青藏天道行》《行走老子众妙门》《艺海驱浪》《大城市小故事》《风雨人生路》《魅,自山中》等共10多册。

(文/陈东明 摄影/黎广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