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新闻 > 新闻资讯

“2021花地文学榜”年度盛典在深圳举行

更新时间:2021-11-25 来源:广东作家网

图片1.jpg

风起南方,文种花地,花开鹏城。11月23日,“2020花地文学榜”年度盛典在深圳市福田区五洲宾馆举行。王蒙获得“年度致敬作家”,刘亮程、梁晓声、冯娜、王鼎钧、阎晶明、文珍、骁骑校分获七大文学门类年度作家(作品)。

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玲,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党委副书记、副社长李和平,深圳市福田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章海蓉在盛典上致辞。广东省作协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苏毅应邀出席盛典并向其中获奖者颁奖,深圳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陈金海,深圳市文联主席梁宇,福田区委书记黄伟等出席了盛典。

图片2.jpg

本次盛典为线上线下同时进行,除了在深圳举行的线下现场,王蒙、王鼎均等嘉宾在北京、美国纽约等地通过线上形式参加年度盛典。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评论员、主持人白岩松还与梁晓声、刘亮程连线,围绕“新时代的文学书写”,为现场带来一场文学的跨地域、跨时代对话。

据了解,“2021花地文学榜”榜单由著名作家、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贾平凹担纲评委会主席,60余位作家、学者组成评委会联合推出。王蒙凭《笑的风》获“2021花地文学榜年度致敬作家”称号;刘亮程《本巴》获评年度长篇小说;梁晓声《可可、木木和老八》获评年度短篇小说;冯娜《树在什么时候需要眼睛》获评年度诗歌;王鼎钧《江河旋律》获评年度散文;阎晶明《箭正离弦:〈野草〉全景观》获评年度文学评论;文珍《夜的女采摘员》获评年度新锐文学。

图片3.png

从2019年开始,花地文学榜增设“年度作家”,向近些年来创作高峰不断、创作实力持续强劲,且上一年度再有不俗创作成果的重要作家致敬。2019年、2020年,作家莫言、麦家分别获得该荣誉。此外,“2021花地文学榜”还加入了网络文学元素和网络文学打榜项目,支持网络文学创作。一十四洲《小蘑菇》等10部网络文学作品获得该项荣誉;骁骑校《长乐里:盛世如我愿》获评年度网络文学。

在今年的花地文学榜上,作家的年龄跨度大。其中散文家王鼎钧先生已96岁高龄,王蒙先生87岁;而最年轻的是1985年出生的冯娜,今年才36岁,两人年龄相差一个甲子,其作品《无数灯火选中的夜》在2020年获第十二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

盛典现场还启动了“花地新苗”青少年文学培养计划,这是今年“花地文学榜”的一个特别之处。据介绍,明年3一10月,主办方还将开展广深两地的学生创作大赛,举办双城联动的研学交流,培育更多的“花地新苗”。 为大湾区培养有能量、有潜力的文学新苗,滋养出更多喜爱文学的青少年,激发年轻人的文学创作热情,助推文学“后浪”奔涌,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的“文学高地”。

经过八年深耕,“花地文学榜”走过广州、东莞、深圳,不断遴选中国文坛的精品力作,催生文学硕果累累。花地文学榜走进深圳后,为这座“世界之窗”再打开一扇文学之窗,眺望湾区最美文学风景。11月20日起,“2021花地文学榜”宣传片在深圳主干道、地标、机场等户外广告大屏滚动推送,引起深圳市民的热烈关注。11月21-23日,“2021花地文学榜”举办系列活动,刘亮程、骁骑校、文珍、冯娜、梁晓声、阎晶明等获得各文学门类年度荣誉的作家,以及鲍十、杨克、王国猛、于爱成等文学榜评委、嘉宾,分别走进羊城创意产业园、深圳书城中心城、福田区图书馆及中学等处,与市民、与学生分享阅读、文学创作心得,在读者心中散播文学的种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