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新闻 > 新闻资讯

作家黄金来:文学工作者要讲好红色故事,做称职的当代“罗贯中”

更新时间:2021-11-25 作者:黄楚旋来源:南方+

近日,由广州市文联主办的第十三期“学党史 传经典 推新作”读书沙龙系列主题阅读活动于线上举办。

活动邀请到广州市作家协会副主席、书香羊城阅读推广大使、花都区作家协会名誉主席黄金来,以“挖掘英雄事迹 讲好广州故事”为主题,分享他在参与编写《羊城密事:寻访广州红色保密印记》一书时的心得与感悟,并从此书介入,进一步探讨红色文学作品的创作方法。

微信图片_20211125105001.jpg

“广州是一座英雄的城市”

广州是民主革命的策源地,也是早期马克思主义的主要传播地。黄金来介绍道:“陈独秀在广州创建了党的早期组织,中共三大在广州召开,北伐战争从广州开始……广州是一座英雄的城市,近现代以来,许多重大历史事件都发生在这里。”

作为一名作家,他认识到,在广州发生的这些重大事件为文学创作提供了丰富素材。近年,他参与了由广州市保密局组织的《羊城密事:寻访广州红色保密印记》一书的编写工作,对建党以来发生在广州地区的保密故事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在活动现场,黄金来分享了让他印象尤为深刻的一个广州“特情”人的故事。

解放初期,台湾当局常派遣特务通过深圳罗湖桥潜入广东广州等地,对大陆进行渗透破坏。为了全面、准确掌握敌情动态,深圳边防公安发展宝安县的搬运工梁焕(原名梁初)成为打入敌特内部的“特情”。

梁焕忠诚度高、机智勇敢且应变能力超强,很快取得了敌特信任。1954年9月,梁焕接到密令:以过境搬运为掩护,将6枚炸弹分2次秘密带运过境,送交给在广州潜伏的特务。

梁焕迅速向上级报告了这一情况,到达广州后,市公安局安排专业技术人员排除炸弹的爆破功能后交还梁焕。在梁焕的帮助下,摸清敌特藏匿地点后,公安部门顺藤摸瓜,把这一团伙共25人全部抓获归案。

此后,梁焕为了潜伏忍辱负重,在卧底身份暴露之后也严格遵守组织纪律,回到搬运工的岗位之中。一直到1999年,关于梁焕的英雄事迹才浮出水面。

黄金来感慨道:“尽管受了很多委屈与误解,而且生活艰苦,但梁焕却无怨无悔地保守国家机密,甚至在知情人要他申诉的时候,他仍担心国家有一天会用到他,而不愿暴露自己的‘特情’身份。这是一种什么样的情怀和精神境界?而它就实实在在地发生在我们的城市中。”

微信图片_20211125104956.jpg

文学工作者要做称职的“罗贯中”

“红色历史中涌现了无数的英雄人物,这些人物原型往往比很多文学作品中的人物更加‘高大上’,同时也更加真实感人。”黄金来说道,“生活真实有时候是超出了文学艺术所能涵盖的范畴,因此而更加精彩。文艺创作需要从生活中汲取源源不断的养分。”

很多在广州红色历史中涌现的英雄事迹已经过历史学者考证与记录,文学创作者在利用这些文学资源时,应采取有别于历史学者的视角。

黄金来形象地阐述了二者的差异:“最典型的便是《三国志》与《三国演义》,一个是历史文本,一个是文学文本,二者扮演的角色完全不同。试想一下,如果没有罗贯中,刘备、曹操、诸葛亮他们的故事还能像现在这样家喻户晓吗?”由此,黄金来进一步说道:“作为文学工作者,我们有责任把这座城市的人和事写得更加丰满可亲、形象可感,成为一个称职的‘罗贯中’。”

具体到创作实践中,创作者应该跳出固有的思维模式和人物概念。黄金来认为,“历史人物首先是具有七情六欲的人,不仅有一身的浩然正气,同时还应该有侠骨柔肠与至情至爱。”而作家只有正视这些情感,赋予作品烟火味与人情味,才有可能创作出打动人心、流传得开的文学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