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新闻 > 新闻资讯

文学客家”专题讲座:雪弟讲授《小小说的叙述策略》

更新时间:2021-11-30 来源:文学客家

11月28日下午,由梅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指导,梅州市作家协会和中国客家文学院主办,梅州市作家协会小小说创作委员会协办的第四期“文学客家”专题讲座在市文联文艺讲堂举行。此次讲座邀请广东省小小说学会常务副会长、惠州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副教授、二级作家雪弟主讲,中国客家文学院副院长罗卉出席,来自我市各县区近40名小小说作者参加了活动。

讲座由梅州市作家协会小小说创作委员会主任朱红娜主持。雪弟老师在题为《小小说的叙述策略》讲授中说到,作为小说的一种,小小说的本质仍在于叙事,甚至更为强调叙述策略。他从五个方面进行叙述策略的讲解:一、叙述是以具体叙述为主,概况叙述不能占太大比例;二、找准故事的切入角度;三、小小说的叙述应较快进入故事制造冲突,但写作又要从容不迫,快慢得当;四、选择合适的人称进行叙述;五、选择合适的叙述者、叙述视角和叙述结构。讲授中采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以经典名篇为例的方式与文友们交流,深入浅出,娓娓道来,深受大家欢迎,现场掌声不断。互动环节文友踊跃发言,就小小说创作的疑惑进行提问,雪弟也一一进行了详细解答。

此次活动是梅州市作家协会小小说创作委员会成立以来的第一场讲座。近年来,梅州市小小说创作出现了喜人局面,越来越多的作者加入小小说创作队伍,目前已有40多人,形成了老中青搭配的创作梯队,会员作品频频在全国报刊发表,在各类小小说赛事中获得众多奖项,成为广东小小说队伍的一支生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