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新闻 > 新闻资讯

谢湘南、陈再见作品研讨会举行

更新时间:2021-11-30 作者:马君桐来源:深圳晚报

自启动以来,第八届深圳文学季已经举行了多场丰富而有创意的文学活动。11月29日,两场重要活动——谢湘南诗歌研讨会、陈再见作品研讨会在深举行,评论家、专家齐聚一堂,共同推动深圳文学创作、鉴赏、普及和推广。

11月29日上午,由深圳市文联主办、深圳市作协承办的谢湘南诗歌研讨会率先举行,来自广州、深圳等地近20位评论家、学者、诗人就谢湘南诗歌作品展开探讨。谢湘南,深圳诗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现为深圳市罗湖区作协主席,是70后代表诗人之一,打工题材诗歌写作开拓者与代表诗人之一。谢湘南表示,深圳是一个充满写作素材并有着丰富文学性的城市,他的写作始于深圳,他的诗歌基本上都与深圳这座城市有关。“我写下的多数诗歌都是城市深圳的语言镜像。写诗是一个慢的事业。诗歌一定程度上,让城市的感官在语言里逗留,让城市慢下来。城市意象是现代诗歌写作的一个核心。关于深圳,我能赋予深圳什么意象?这是我在思考的,也是我在这些年的写作中想要探索的问题。讲一个写作上的抱负或者说野心,我想以自身的写作给深圳一个让人难忘的意象,能为深圳树立起一个诗意的文学形象,这是我今后要继续努力的一个方向,就像惠特曼的《草叶集》,我的《深圳诗章》也是一个开放的文学与诗歌母题,可以持续不断地扩写下去。”

11月29日下午,来自广州、深圳等地的文学编辑、文学评论家和作家齐聚陈再见作品研讨会,围绕陈再见的作品进行深入研讨,评析其文学作品的艺术特色和思想内涵。

陈再见系深圳80后青年作家,中国作协会员,广东文学院签约作家。他2004年来到深圳,从一名默默无闻的工厂流水线工人,通过写作改变自身命运,先后从事过文案策划、刊物编辑、图书馆管理员等职业。多年来,陈再见笔耕不辍,对故里乡土、边缘城镇和现代都市均有独特的观察与书写。作为小说家,陈再见被赞誉同时拥有三种形象:乡土中国的讲述者,城市生活的观察者,先锋小说的传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