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新闻 > 新闻资讯

“改革开放再出发”深扎作家杨黎光、熊育群作品专家审读会召开

更新时间:2022-05-05 作者:湛新建来源:广东作家网

4月28日,由省作协主办的“改革开放再出发”深扎作家杨黎光长篇小说《岁月》、熊育群长篇小说《双族之城》专家审读会在广东文学艺术中心召开。 

943052573.jpg

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当代室主任李建军,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沈阳师范大学中国文化与文学研究所副所长贺绍俊,著名文学评论家、中国作协创研部原主任胡平,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谢有顺,暨南大学文学院教授贺仲明,潮州市作协主席、福建师范大学教授陈培浩应邀参加审读会。省作协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苏毅,省委宣传部文艺处二级调研员梅明超等出席审读会。审读会由广东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张培忠主持。

研讨会上,来自北京、广东的多位作家、评论家“云端”对话,为杨黎光长篇小说《岁月》、熊育群长篇小说《双族之城》初稿把脉问诊,逐一指出存在问题以及修改意见。杨黎光、熊育群分别汇报深扎及创作的情况以及收获体会,专家们充分肯定了杨黎光、熊育群的创作成绩,深入分析讨论了两位作家的深扎作品。

张培忠指出,今天各位专家认真审读杨黎光长篇小说《岁月》、熊育群长篇小说《双族之城》,肯定了好的方面,对不足的地方直截了当地指出来,并且对接下来怎么样修改也提了非常中肯和重要的意见,对作家而言可能是终身难忘的一次审读,受益匪浅。将以本次审读会的召开为契机,进一步激励更广大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奋力谱写广东文学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张培忠强调,开展“改革开放再出发”作家深扎创作活动是广东文学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扎实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推动广东文学事业繁荣发展的重要举措。建议杨黎光、熊育群、吴君、王哲珠、丁燕等五位深扎作家要认真吸收各自审读会上专家提出的改稿意见,聚焦创作的共性问题,下苦功夫修改作品、打磨精品,重点处理好几个关系。一是处理好深扎与创作的关系。二是处理好历史和现实的关系。三是处理好原乡和现乡的关系。四是处理好广东经验和中国故事的关系。广东的文学要形成自己的特色,要浓墨重彩地书写我们40年来的创造、创新以及独特的经验,要树立雄心、志气,增强自信,努力把广东故事讲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