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新闻 > 新闻资讯

陈启文出席《红色文艺轻骑兵——乌兰牧骑纪事》研讨会

更新时间:2022-05-11 来源:广东作家网

5月9日上午,由内蒙古文联、内蒙古人民出版社联合主办,内蒙古作家协会承办的阿勒得尔图报告文学《红色文艺轻骑兵——乌兰牧骑纪事》研讨会在呼和浩特举办。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行,内蒙古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冀晓青,内蒙古人民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杨佐坤,内蒙古文联副主席、内蒙古作家协会主席满全,报告文学《红色文艺轻骑兵——乌兰牧骑纪事》作者阿勒得尔图等在现场出席会议。受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广东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张培忠委托,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东莞市作家协会主席陈启文在线上参加会议并发言。

冀晓青在致辞中代表内蒙古文联向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作家阿勒得尔图致以崇高敬意,向内蒙古人民出版社和在头版头条刊发该作品的《人民文学》杂志致以衷心感谢,向参加研讨会的区内外评论家和基层乌兰牧骑队员表示热烈欢迎。她指出,内蒙古报告文学作家是我区文学创作领域的一道亮丽风景线,各民族报告文学作家在内蒙古大地上守望相助、奋力书写,创作推出了一大批题材重大、视角独特和影响深远的优秀作品。她希望各位作家和评论家能够通过对作品的研讨,弘扬乌兰牧骑精神,为书写新时代文学内蒙古篇章做出应有贡献。

陈启文在发言中表示,《红色文艺轻骑兵——乌兰牧骑纪事》是一部抵达现场、深入生活、从身入到心入的作品,这是一个特别值得纵深挖掘的选题,也是特别适合由内蒙古作家来书写的作品。作为一位年过花甲的作者,奔波于辽阔的大草原上,采访了几十支乌兰牧骑队伍和近百名乌兰牧骑新老队员,搜集了大量的第一手素材,他本人也无愧于一位“乌兰牧骑”式的战士。作者扎根生活沃土,服务人民群众,推动文艺创新,努力创作更多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作品,值得致敬、学习。

阿勒得尔图在答谢致辞中向主办单位和承办单位,各位领导和专家以及读者们表达了感谢。他指出,在采访和创作的几年时间里,最为深切的感受是乌兰牧骑是一面旗帜,是一种精神,是一个品牌,是一道风景。他将以书写乌兰牧骑为契机,传承弘扬乌兰牧骑精神,继续创作推出好作品。

据了解,经中国作协统一安排,2010年 广东作协、内蒙作协建立文学“结对子”关系,旨在通过双方友好往来和真诚合作,促进两地文学事业繁荣发展。“结对子”以来,粤、蒙两地文学交流密切,在文学采风、人才培养、精品创作、作品推介、推动地市作协结对合作等方面探索了成功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