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新闻 > 新闻资讯

“当代世界动物小小说之王”申平生态小小说集《马语者》线上研讨会召开

更新时间:2022-06-22 作者:汪仕林来源:深圳+

6月22日,第一届粤港澳大湾区公益文化论坛——申平生态小小说集《马语者》线上研讨会召开。来自全国的26位重量级专家、资深学者、媒体人和小说家,围绕《马语者》的社会意义、创作定位、历史地位、文学价值、方法特点、影响贡献等主题进行了研讨。

此次研讨会以“助力生态保护”为主题,由广东省小小说学会、广东省作家协会《粤港澳大湾区文学评论》编辑部、深圳市文艺评论家协会、惠州市文艺评论家协会指导,深圳市小小说学会、澳门写作学会、香港小小说学会共同主办,丹泉酒业协办。深圳市小小说学会副会长甘应鑫主持研讨会。

研讨会倡导精短文风,形式上有长篇摘要、千字干货,内容又有宏观上创作定位的分析,微观上作品案例剖析,可谓不拘一格,丰富多彩,是对申平生态小小说的一次全面系统研讨,也是为疫情下的作品研讨会提供了崭新的样式和范例。

1251572294_副本.jpg

中国作家协会社会联络部副主任、《小说选刊》原副主编李晓东在对申平生态小小说的社会意义和创作评价时认为:龙,是多种动物形象汇积而成的神灵,在申平的小小说里,龙又化而为各种动物,在每种动物身上,都凝聚着民族的精魂。所以《马语者》书名寓意深远。申平的动物小小说的特点,就是通过动物写社会责任,有强烈的家国情怀和社会意义,值得推广和弘扬。

对申平动物小小说的创作定位,小小说理论主要奠基人、河南省小小说学会会长杨晓敏强调,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是一宏大而深刻的主题,申平擅长把宏大的主题巧妙地通过生动耐读的故事形式加以表达,受到广大读者的青睐。

著名作家、全国小小说作家班与高研班创始人卧虎指出,中国作为当代世界小小说的中心,有许多公认的世界第一。其中两位作家的创作值得关注。孙方友以756篇作品组成的《陈州笔记》《小镇人物》,被誉为“当代《聊斋志异》”和“当代世界小小说之王”;申平以至今为止350篇作品组成的《马语者》《中国狼》等,被誉为“当代世界动物小小说之王”。这样的定位对他们是准确的,也是当之无愧的。

对于申平动物小小说的文学价值,小小说学科带头人之一、惠州学院文学与传播学院副教授雪弟把此书概括为生态文学的动物样本,他认为,申平秉持万物平等的生命理念,经由人类与动物、人类自身之间的矛盾冲突,表达了他对人与自然、人与自身和谐相处的美好期盼。纵观《马语者》所收入的36篇作品,都是将动物作为文学表现的主角,探讨人与自然的关系,并对动物给予道德关怀和审美观照,表达人与自然和谐的价值诉求。因此,申平的动物小小说对人们的启示也是多方面的。

著名作家、世界华文微型小说研究会会长凌鼎年对申平动物小小说的创作特点作了点评。他说,认真读了申平的《马语者》,其中不全是动物视角,也不全是拟人化手法,大约一半是写人与动物的,或动物与人的。写得最多最好的是马,其次是羊。在申平的笔下,马与人的关系是亲密的、融洽的、和谐的,甚至胜过人与人的关系。申平堪称中国写动物小小说佼佼者,随着他越来越多的小小说被翻译出版,他在海外的认可度正在逐年上升,逐渐成为中国小小说海外传播的新名片。

对此,评论家、《小小说选刊》主编秦俑也指出,《马语者》是申平小小说创作36年的代表作合集,也是当代小小说生态文学创作的重要结晶。


作者简介

申平,1955年出生于内蒙古赤峰。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广东省作家协会理事、广东省小小说学会会长、惠州市小小说学会会长,广东省文学院第四、第五届签约作家。曾任《惠州晚报》副总编辑、惠州市文联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