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新闻 > 新闻资讯

省作协开展“党组织书记讲党课”活动

更新时间:2022-06-29 作者:邱海军来源:广东作家网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之际,6月28日,省作协组织“党组织书记讲党课”活动,由省作协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张培忠同志讲《中国文学的百年发展道路》专题党课。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陈昆、苏毅,各部门、杂志社全体党员干部职工聆听了党课。

2014222802_副本.jpg

本次党课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有关“一百年来,党领导文艺战线不断探索、实践,走出了一条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符合中国国情和文化传统、高扬人民性的文艺发展道路,为我国文艺繁荣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的重要论述进行学习宣讲,从“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中国文学”“坚持符合中国国情和文化传统的中国文学”“坚持高扬人民性的中国文学”“坚持推动湾区文学由高原迈向高峰”共四个方面进行阐释。

1462517525_副本.jpg

张培忠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文艺百年发展道路的重要论述高屋建瓴、思想深刻、内涵丰富,贯通历史、现实、未来,对我们党百年来领导文艺战线的历史经验进行了科学总结,明确中国社会主义文艺百年发展道路的理论特质、使命任务、原则要求、方向目标,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理论的新判断、新表述,把我们党对文艺发展规律的认识提升到了新高度,充分体现了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马克思主义学风作风,蕴含着深厚的政治分量、理论含量、精神能量、实践力量。在进入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关键时刻作出这一重要论述,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战略意义。

张培忠认为,在百年红色文学的精神谱系中,广东作家有着辉煌的历史和光荣的传统。以广东文学创作实践的成果为例,可以折射出中国当代文学与改革开放发展同步,不断走向开放、繁荣、多元的历史风貌。一系列作品在纷繁复杂的社会现象和相互激荡的价值冲突面前,展示出作家认识世界、感知生活、表现时代的才情,为改革开放事业勾勒出生动的发展图景,留下了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当前,粤港澳大湾区是我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也是我国文化资源最丰厚的区域之一,是东方最早带有全球性创作特质的区域。一流湾区需要一流文学,一流湾区成就一流文学。面对新的文学生态,我们要把握时机,在繁荣创作、壮大事业、改革体制、优化环境等方面走在前面,形成较强的文学竞争优势,出成果、见成效。一是抓住机遇,提升湾区文学。我们要善于从大湾区的伟大创造中发现创作的题材、捕捉创新的灵感,用深切的感受和饱满的激情催生更多与湾区地位相符、与湾区形象相称的“扛鼎之作”,以湾区巨变彰显中国魅力,以湾区故事折射中国故事。二是突出重点,打造文学品牌。我们要把握中国作协把“推动构建粤港澳大湾区文学”作为工作重点的有利时机,以岭南文化为纽带,共同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粤港澳大湾区文学事业融合发展,将粤港澳大湾区文学锻造成为新的文学增长点,切实增强港澳同胞对国家的向心力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三是坚定自信,积极构建新时代中国文学话语和叙事体系。今天,中国故事最精彩的主题,是讲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广大作家要在融通古今中外、兼收并蓄中有所创新和突破,为构建新时代中国文学话语和叙事体系作出新贡献。

张培忠强调,总结中国文学百年的发展道路,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我们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格局履行“功成必定有我”的使命担当,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践行“致广大而尽精微”的崇高境界,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发挥文学独特的价值引领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努力培育作协工作的大格局,开创文学事业的大气象,以丰硕成果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七一前夕,省作协组织“党组织书记讲党课”活动还将组织机关党委书记讲党课、各党支部书记讲党课,把庆祝建党101周年工作与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党员理想信念教育结合起来,激励和引导党员学党史、念党恩,坚定理想信念,勇担时代使命,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