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新闻 > 新闻资讯

凝心聚力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

——文化艺术界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更新时间:2022-10-19 作者:路斐斐 许 莹来源:文艺报

连日来,广大艺术家、评论家和文艺工作者以多种形式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倍感振奋、备受鼓舞。大家纷纷表示,报告主题鲜明、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博大精深,全面总结了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对今后5年和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了科学谋划和战略部署,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战略、新要求,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真理力量,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一定要认真学习、全面理解报告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进一步增强历史主动,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凝心聚力擘画复兴新蓝图,团结奋进创造历史新伟业。

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

“伟大的时代必有新的壮举。”谈及在开幕会现场聆听二十大报告时的感受,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吴为山表示无比荣幸,从内心更加坚定了对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用伟大奋斗创造了百年伟业,也一定能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的信心。报告中提到,坚守中华文化立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对此他感触很深。“中国故事包含了中国悠久厚重的历史传统,这是我们文化自信的基础。我们要深入学习研究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在可歌可泣的历史中找到具有典型意义的人和事进行表现。通过作品引导人民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大众美育、铸魂育人。要不断夯实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基础和群众基础,要在世界范围内建立讲好中国故事的话语体系,在吸收一切先进文化基础上,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创新的艺术语言表现新的时代,讲好中国故事。”他说,“将人民在伟大实践中的创造镕铸到艺术创作中,必将充满感召力,成为中国故事的魅力所在。”

“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聆听党的二十大报告,我深切感受到中国式现代化历史任务中文艺工作的重大责任。”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冯双白表示,“报告中明确将‘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写入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中,并以舍我其谁的宏大气魄提出了‘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历史愿景,是一个极其鼓舞人心的战略宏图。”在他看来,中国共产党人在百年奋斗历程中一直坚定地胸怀民族复兴、走向现代化强国的伟大梦想,从设立“四个现代化”的奋斗目标,到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再到党的二十大鲜明提出的“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建设现代化国家的目标越来越清晰明确、越来越立体丰满,越来越具有强大的实践指导意义和可操作性,也令文艺工作者更感精神建设之使命无上光荣,文化强国之号角催人奋进。

“要以热情、以真诚讲好中国故事”,这是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国家一级编剧王丽萍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时最深切的感受。作为文艺工作者,她表示特别关注报告中关于文化建设方面的内容。在她看来,奋战在创作一线,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捕捉时代脉动,展现时代风采,才能创作出更多引领时代风尚的优秀作品。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讲好中国故事,就需要创作者以饱满的热情、真诚的创作态度,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用真情实感表现人民朴素善良、积极奋斗的精气神,讴歌新时代、讴歌平凡劳动者,书写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时代呼唤着我们,人民期待着我们,我们要用心学习、用功创作,用情至深地创作出无愧时代的作品。”王丽萍说。

戏剧导演黄定山对报告中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感慨万千,对“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未来充满无限希望。作为一名当代文艺工作者,他尤其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部分强调的“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等感触颇深。回顾近年来深扎革命历史题材和现实题材的创作,他感到,“无论是歌剧《沂蒙山》《马向阳下乡记》《红船》《英·雄》《银杏树下》《半条红军被》《先行者》,还是话剧《深海》、京剧《母亲》等,我对每一次创作都满怀深情、心生敬意。因为时代呼唤优秀的文艺作品,人民需要优秀的文艺作品。无论是革命文化还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文艺作品对中华民族血脉和精神的传承是极为重要的,我们的创作就肩负着这份使命和责任。

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重庆市川剧院院长沈铁梅仔细学习了二十大报告后非常感慨激动。报告中专门谈到要“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凸显了文化在中国未来发展中的作用和意义。作为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以及基层文艺院团的带头人,她说,“过去十几年,我带领着团队一直践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理念,坚持做着创作文艺精品和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两项工作,取得了国家的认可。”历史和现实也让沈铁梅深知,“必须把这些工作作为坚定的历史使命,长期坚持下去”。她表示,重庆市川剧院作为全国文化先进集体,一定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党中央的战略部署,继续传播好中国声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创作出更多像《金子》《李亚仙》《江姐》一样能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培育出更多德艺双馨的艺术人才,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具体行动中去。

增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

聆听学习二十大报告后,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潘鲁生表示,报告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更加深刻地认识和感受到党团结带领人民用伟大奋斗创造百年伟业、用新的伟大奋斗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在他看来,文艺工作者要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高度认识文艺事业发展,从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的意义上加强文艺创作、深化文艺实践,从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的层面上把握文艺的内涵,从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的角度做好文艺传播。“我们要加强学习,深入领会,把握文艺规律,洞悉发展需求,把各项部署落到实处,发挥文艺吹响时代号角、代表时代风貌、引领时代风气的重要作用,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的辉煌。”

“二十大报告在新时代10年文化建设、文艺繁荣发展的成果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了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关系,启发我们深入思考文化建设与文艺繁荣发展在中国式现代化中的根本意义和作用价值。”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表示,聆听学习报告令人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回顾新时代10年中国美术的发展进程,他说,“我们能深刻体会到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指引下,广大美术家坚持深入生活、感怀时代,创作了一大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力作,为描绘新时代巨变、凝聚人民精神力量留下了丹青史诗。在此过程中,立足中国大地、植根中国文化传统守正创新、探索开拓,是作品能够产生良好社会反响和人民心声共鸣的魅力所在,也是作品能够影响当代、传之久远的最根本的文化价值。”范迪安谈到,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了国家发展方向是中国式现代化,中国美术也必须进一步彰显中国特色、中国气派和中国精神,与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相契合。“我们要进一步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开拓中国美术创新创造与民族复兴伟业紧密相连的宽广大道,热忱描绘新时代新征程的恢宏气象和人民精神风貌,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把艺术创造写在人民奋斗的征程中,展现出具有中国式现代化风采的创造精神。”

“二十大报告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大气磅礴、催人奋进。报告对新时代取得的历史性突破与历史性成就作了全面总结,为未来中国式现代化实现的目标、理念与思路描绘了宏伟的蓝图,令人振奋,令人鼓舞。”北京电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教授胡智锋聆听报告后备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他表示,“作为影视教育与影视理论评论工作者,我们理应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中国影视发展的繁荣、为文化强国目标的实现培育更多优秀后备人才,同时着力于中国特色影视理论评论话语体系、学术体系、学科体系的建设,以更深入更扎实的思想学术成果,弘扬优秀中国文化,为新时代中国文化软实力的提升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战略、新要求,是今后5年和一个时期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的行动纲领和重要遵循。”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范宗钗认真学习报告后谈到,党的二十大报告着重强调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报告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他说,中国视协作为党领导的电视界人民团体,始终把组织引导创作优秀电视艺术作品作为中心任务,组织重点现实题材电视剧剧本推介、优秀电视艺术作品研讨等,近年来创作了抗疫电视音乐作品《坚信爱会赢》,合作创作了电视节目《闪亮的坐标》,即将推出献礼党的二十大的电视音乐作品《我们的歌》等。接下来,中国视协将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好抓细抓实,做好第31届中国电视金鹰奖、第14届中国金鹰电视艺术节工作,开好中国视协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聚焦“做人的工作”和推动电视艺术精品创作的有机融合,把广大电视艺术和网络视听艺术工作者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以实际行动为文化强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以不断涌现的优秀作品回馈伟大时代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新时代文化、文艺工作取得的成就、地位和作用予以充分肯定,擘画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事业繁荣发展的崭新蓝图,在新的历史方位上为新时代文化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中国国家京剧院院长王勇表示,“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国家京剧院将在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下,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扎根在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坚守在历史和时代需要的时刻,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凝聚创造更好更多文艺精品的强劲动能,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以演出为中心环节、以人才培养为关键,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土壤,挖掘现代审美价值,以不断涌现的优秀作品回馈伟大时代,努力推动优秀传统文化跨越时空、历久弥新,以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抒写时代发展与人民奋斗的新篇章。

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中国艺术研究院曲艺研究所所长吴文科特别关注到,报告中关于文化建设方面提出的“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较之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表述,用词由“坚定”到“推进”、由“推动”到“铸就”的变化,体现出文化自信已然深入人心,新时代的文化建设更着力强化的是措施与落实,亦体现了党中央对未来一个时期文化发展新方位与新追求的科学擘画与全新部署。尤其是其中“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的论述,对我国文化发展和文艺繁荣必须遵循的指导思想、目的方向、基本方针和实施策略等“四个坚持”的重申与强调,以及相关工作路径包括功能价值和工作目标的阐发与宣示,既一以贯之又融会创新,是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重要思想指针。“面对新时代以来我国文化建设和文艺发展的重要使命任务,认真学习领会并切实贯彻落实二十大报告中的这些重要论述,是我们每一个文化和文艺工作者的神圣职责。”

“作为一个普通中国人,一个大时代浪潮下的普通文艺工作者,我感到万分自豪和骄傲。”“70后”编剧唐尧聆听二十大报告后深情谈到,中国共产党走过的百年征程是一个国家自积贫积弱走向繁荣昌盛的伟大历程。回首过去的一百多年历史,自甲午至辛丑,自民国初创至抗日苦战,种种过往常令读史者有掩卷而泣的锥心之痛。然而,在无边黑暗的历史中,有一束光自嘉兴南湖上照射而来,那一群伟大的理想主义者,最终于摸索中寻到方向,带领我们这个国家、这个民族走出一条希望之路。“而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们完成了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对于熟悉历史的我辈,怎能不感觉自豪而骄傲,怎能不感到澎湃而崇高。”他说,“我庆幸自己生于这个伟大的时代,作为一个文艺工作者,我将继续把推进文化自信自强作为己任,努力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

“80后”编剧袁子弹观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后既感到骄傲自豪,也感到有很多压力和期待。“骄傲和自豪是因为国家在过去10年来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每一个中国人都是亲历者、参与者和见证者;压力和期待则是因为在当前的国际局势下,要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并不容易,需要每一个中国人的坚定一心和持续努力。”作为文化工作者,二十大报告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等内容尤为打动她。她表示,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坚守中华文化立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为创作者明确了创作源头和创作方向。只有扎根于人民、扎根于民族,才能发挥文艺创作的能动性,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