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新闻

陈喜伟网络小说及电影创作研讨会在佛山举行

更新时间:2016-08-12 作者:王璐来源:本站原创







    8月11号下午,由广东网络作家协会、广东省电影家协会和佛山市文联主办的陈喜伟网络小说及电影创作研讨会在佛山举行,约20名省、市专家、学者到会。
    昨天下午,青年作家陈喜伟带着自己的网络小说《南朝凶猛》和编剧的电影《迷失的心》剧本来到研讨会现场。陈喜伟网名轩辕鸿鸣,是佛山市国税部门的一名公务员,他连载在天涯网的历史小说《南朝凶猛》被上千网站转载,总点击率近亿,成为2012年度历史畅销书,被万千网友誉为“史上最牛历史励志小说”。2013年出版《明朝大佬戚继光》,陈嘉上、陆川、宋强、岳南等鼎力推荐,新浪微博专门为其开辟微访谈,在全国掀起了戚继光热,他也被香港导演陈嘉上邀请担当《战神戚继光》的编剧。
    针对陈喜伟的网络小说《南朝凶猛》,与会专家给出了高度的评价和专业的意见,大家有序发言,言辞恳切却又直言不讳。文学博士、广州大学副教授周文萍指出,相对于现在网络小说注水严重的现象,这本书显得干货较多,内容丰满,人物关系梳理得很好,但是对于这种“心灵鸡汤”式写史方式,成也在此,败也在此,这中间有一个度的掌控。省网络作协副主席周西篱首先给出了一组数据,指出了全国网络文学的发展形式及未来的走向,然后指出书中的点评式写法,较多地暴露出作者的个人感受与观点,这在写作上是一个大忌,而且过多的点评,有时会阻碍阅读时的顺畅感,以后的创作中,应该尽量避免这一点。暨南大学中文系文艺学教研室主任郑焕钊则回顾了网络上历史小说写作的两大类型,每一种写作类型都有着强烈地代入感,而本书则可以称为一种心灵体写作,有一定的创新之处,但是书中却在纯描写方面较少,而对于人物内心的自述太多,这可以看出,作者加入了过多的个人写作、个人情感和个人经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叙事的完整性和阅读的连续性。暨南大学中文系教授苏桂宁点评当下的网络小说为“胡说八道,头头是道”,他认为,虽然这部作品从思想性上来说不强,但存在就是合理的,就像大仲马的《基督山伯爵》一样,在思想性上饱受争议,但随着人们观念的深入,他最终在文坛上也得到了承认。佛山市文联副主席张况也在讨论中指出,佛山的历史文化悠久,人文传统深厚,作为网络作家,有许多内容可写,有许多传奇人物可以研究,这也为导演、编剧提供了丰富的创作资源。研讨会由佛山作协副主席、佛山网络作协主席盛慧主持,广东省作家协会创研部主任谢石南出席了此次研讨会。
    最后,佛山市文联主席杨凡周高度评价了此次研讨会,认为全会一直有一种融洽的良性的文艺批评氛围,既有从专业角度的点评,也有许多鼓励和支持,并对陈喜伟寄予厚望,希望他在未来创作的路子上,走得更稳,成为佛山以及广东网络文学的一块金字招牌。
    会后,所有与会专家、学者合影留念,庆祝本次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文/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