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粤行粤辽阔 > 采风

全国百名作家走进中央苏区南雄采风

更新时间:2016-09-13

传承苏区精神书写南雄风采月2日上午,由广东省作家协会、南雄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全国百名作家走进中央苏区南雄”采风活动在南雄市启动。出席启动仪式的领导与作家有:中国作协副主席谭谈,《诗刊》社原社长叶延滨、《中国作家》主编王山、《小说选刊》副主编王干、《长篇小说选刊》主编顾建平、《十月》杂志编辑谷禾;广东作协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吴伟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孙丽生,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杨克,副主席、文学院院长熊育群,副主席王十月,花城出版社社长詹秀敏;南雄市委书记曾风保,市政协主席何万飞,市委副书记丘德周,市委常委、市委办主任黄德群,市委常委、副市长李海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卜小燕,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玉英,副市长马细妹,以及来自云南、湖南、湖北、江西和广东文学院签约作家、韶关市作家范稳、彭东明、江子、范晓波、郑小琼、世宾、沈念、舒文治、傅菲、谢络绎、荣笑雨、王心钢等140余人。仪式由南雄市委副书记、市长王碧安主持。

中国作协副主席谭谈、广东作协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吴伟鹏和南雄市委书记曾风保分别致辞。中国作协副主席谭谈、广东作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孙丽生向作家代表范稳、陈至明授采风旗,范稳代表作家发言。

此次为期三天的创作采风活动,旨在以优秀的文化呕歌革命战争时期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南雄的光辉事迹,充分展示南雄的红色文化、姓氏文化、自然风光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活动将汇集百名作家采风创作的作品,编辑出版一套红色文化丛书,包括:诗歌集、散文集、短篇小说集和一部以南雄姓氏文化为题材的长篇小说、一部以水口战役为题材的长篇小说。

月3日,主办方在帽子峰林场举行了“广东省作家协会创作基地”挂牌仪式。帽子峰林场创作基地的建立,为广东作家的创作提供了场地,为南雄市“打苏区牌,走生态路”增添了更多的文化元素。

南雄丰富的红色资源和文化底蕴让作家们赞叹不已。毛泽东同志曾四到南雄,为南雄的革命历史留下了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载入中国军事史册的水口战役,曾有六位元帅参与。陈毅在油山、梅岭开展了三年游击战争,留下了《梅岭三章》彪炳史册。南雄农民暴动,建立苏维埃政府,与中央苏区一脉相承,成为广东省为数不多的“原中央苏区县”之一。抗日战争时期,中共广东省委在瑶坑,领导全省民众抗日,南雄人民为广东省委在南雄的安全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解放战争时期,东江纵队北撤烟台时,留下部分人员隐蔽南雄帽子峰,随后成立了粤赣湘边人民解放总队,为支援全国的解放战争做出了极大的贡献。而南雄梅关古道曾经有过“商贾如云,货物如雨”的繁荣兴盛,是当年海路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珠玑古巷170多姓氏繁衍、生息、南迁,为广府人的故乡,享有“姓氏名都”之美誉。

今日南雄,有着众多荣耀,历经37年改革开放砥砺前行,已发展成为粤北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颗璀璨明珠。尤其是近年来,南雄经济社会发展有着自己的思路,在不断的探索与研究中,走出了具有南雄特色的发展之路。“南雄模式”成为山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短短数年时间,原先分散于珠三角及南方各地的精细化工企业在广东省实施“双转移”战略强力推动下迅速集聚到南雄,建成了广东最大的精细化工产业基地——东莞大岭山(南雄)产业转移工业园。据统计,今年上半年,该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50.14亿元、同比增长9.8%,增速排名韶关市第一;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13.65亿元、同比增长15.9%,增速排名韶关市第一;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29亿元、增长13%,其中,税收收入1.48亿,增长7.5%,增速排名韶关市第一。在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的同时,南雄市也将更多的财力投入到民生事业,在强化教育、文化、卫生、交通、环境以及城乡公共设施建设等方面下功夫,让全市百姓共享改革发展的红利。

作为韶关唯一的中央苏区县,在全面深化改革攻坚之年,南雄市响亮提出了“打苏区牌、走生态路”的发展思路,大力实施工业强市、旅游旺市、民生优先、生态城乡、姓氏名都、法治南雄“六大战略”,加快推进“一园一区一副中心”建设,不断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如今的南雄正加快推进以“三大新兴市场、“四大城市广场”、“五大商住区”和“六大城市出口”为重点的中心城区扩容提质建设,着力构建以姓氏寻根为核心的珠玑梅岭文化旅游片区、以花卉观赏为核心的主田生态休闲旅游片区、以银杏染秋为核心的帽子峰—坪田生态体验旅游片区,致力打造具有南雄特色的生态文化旅游品牌。随着交通、物流、文化、教育、购物、娱乐等基础设施的日臻完善,一个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态名城将在粤北大地悄然崛起。

采风团作家用脚丈量红色热土,用心发现人文历史,用笔记录红色与现实故事,从今昔对比中感受到中央苏区县的巨大变化和与时俱进的时代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