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粤派·沙龙 > 文学四进

广东省作家协会“文学进校园”赴从化开展活动

更新时间:2016-09-13

3月28日晚,广东省作家协会“文学进校园”系列活动来到广东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从化校区,由广州市作协副主席刘迪生和着名诗人郑小琼为学校师生作了精彩的演讲。

月28日晚,两百多名文学爱好者及文学社团成员、校报记者们,聚集在广东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从化校区的多功能报告厅中,由广州市作协副主席刘迪生作了题为《生命的高度:报告文学创作谈》的精彩演讲。刘迪生以他自己的三部长篇纪实文学:《点亮生命:赵广军和他的志愿事业》、《钢铁生命:国家一级荣誉军人张祖坤的非凡人生》、《南国高原:徐克成和他的医学世界》为例,详细阐述了自己创作这三部作品时的思想历程,表达了作家只有在写作中融入对自然、对生命的敬畏,怀揣着悲天悯人的人文情怀,才可能创作出感人的作品。

着名的打工诗人郑小琼随后做了一个题为《名字背后的尊严》的演讲,她先是以一种掷飞机的方式随机选择了两名学生,来进行诗歌的朗诵,瞬间活跃了气氛,将大家引入到了一种诗意化的境界。接下来,郑小琼以她自己的亲身经历,介绍了她的几首代表作背后的故事,将一个个流水线后的代号、合同包养下的生活还原成一个个鲜活的生命,这些同龄人的辛酸经历,引起了在校学生的极大共鸣,让他们在体会到文学的感染力之后,对生命的尊严有了更深入的思考。

演讲结束后,进入了交流提问的互动阶段,学生们争相举手,并大胆阐述不同的意见、观点,去表达自己对文学、对生命的思考,现场气氛十分热烈,两位老师也坦诚公布了自己的邮箱、博客地址,欢迎学生们踊跃投稿并将文学交流延续到课堂以外。

最后,省作协将带来的五十余本最新一期的《作品》期刊全部赠送给学校的文学社团,为这场活动,划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