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粤行粤辽阔 > 行思录

采风随笔

更新时间:2016-09-13 作者:尹杜洁

(1)梅州

入眼梅州,青峰翠绿,初到之时,刚好下雨了,感觉就像知道我们要来一样欢迎,这也正好符合了梅州客家人热情的文化。

迎着晶莹的雨水下车,初秋的梅州格外温和。

昔日,走在微湿的路上,空气中都是带着雨后特有的馨甜,那种甜是被水泥石包围的市中没有,偶有几声虫鸟争鸣,抚平了急躁城市高节奏人的心,景点中那些精致传神的雕刻旁不忘青绿,馨甜勾搭青绿轻轻摆动下的徐风是那样的迷人!

这样的梅州简直就是量身为我这长期宅人,休闲放松的好出去。

江水清澈见绿,客家博物馆中认识到梅州客家文化,客家人的热情,坚毅,不屈不挠能吃苦无不撼动人心。

参观黄遵宪故居,仙人虽已逝,通过导游的解说在他任职期间为国人争取利益的英智,留下的诗中无不写出关心祖国革命的热血,这样的精神无不深深震撼着我的心灵。

梅州人杰地灵,代代出英杰,是能找到根据,因为有这样的仙人精神传承。

(2)韶关

穿走在寺庙中,心中有种异常的平静与祥和,这是我最大的收获。

大雄宝殿,释迦佛塔……每一个景点都有各种绿色植物,参天银杏树,挺然风姿傲居的翠绿竹子,传说中的红豆杉,还有许多说不出名字的花花草草,偶有僧人路过脸容皆是平和,三三两两游客亦有礼有节,大觉禅寺似乎有种能抚平人心中烦躁的力量。

如果说大觉禅寺能抚平我烦躁的心情让心境平静,那么,大峡谷便是让我热血沸腾,心情澎湃的地方。

入口几乎垂直的阶梯,接近瀑布的悬台,每走一步,身上肌肉都在诉说不容易,晴朗的空中缥缈着越来越多的薄雾,越来越接近瀑布入耳尽是磅礴的声音。

此刻,心脏已经被磅礴的瀑布激活了热血,轰隆隆的声音飞溅的水滴,似乎在诉说应该多亲近自然。

(3)湛江

湛江雷琼世界地质公园对于游客来说是一个充满神秘色彩的地方,导游的介绍,我清晰地知道脚下这里有着密集的火山,火山类型几乎涵盖了玄武质岩浆爆发与蒸汽岩浆爆发的所有类型:熔岩锥、碎屑锥(溅落锥、岩渣锥)、混合锥、玛珥火山(低平火口、凝灰岩环)。

其数量之多,类型之多样,保存之完整,为我国第四纪火山带之首。

初到时的阳光灿烂,中途的暴雨特袭,来势汹汹,让我心脏有几分害怕原以为不能看到湖水的美景,没有想到……

湖光岩玛珥湖还是那样的清澈,它是迄今全球保存最完整的火山口湖之一,被誉为“自然博物馆”,具有独特的玛珥式火山湖景观和火山地质现象。

原始的地质公园内,树木,花草,神奇的湖水,奇异的岩石,无不让人惊鸿一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