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网络文学 > 网络文学评论

“重生文”的网络生态: 戴着镣铐“游戏”

更新时间:2016-09-14 作者:王琳

一、引言

“重生”是人类诸种超越自身肉体极限的共同梦想中不可不提的一大夙愿,而纵览起点中文网、晋江网、红袖添香网等不同风格的网络文学站,不论网站的主流文章风格是推崇玄幻、官场还是言情、耽美,“重生”都频频作为主要情节或次要桥段一再出现在文章中。越来越多的情节由“重生”触发,省去了铺垫和逻辑交待,一旦“重生”,即开始一场奇幻或艰难的冒险。

“重生”的范畴看似与近些年从网络小说一路火到影视剧的“穿越”有重合,却又有着情节设计、读者心理诉求等多方面的不同。时下流行的穿越文多为一个人的“存在”——即包括“躯壳”和“精神”——全部转移到另一个时空中,这种结构故事的方式是保持历史大环境不被破坏的前提下以穿越了的个人为中心的刻写,而“重生文”则多为“精神”的穿越,“重生”后的“躯壳”属于多年前的自己,或者属于另一个时代的另一个人;“重生”的个人带着自身性格及在自己文化时代背景下的情感体验进入另一个时代背景和交际网络。“重生文”与穿越文的严格定义上的区别在于,“凭空出现”还是“偷梁换柱”。

伴随着消费文化和后现代主义的崛起,特别是影视和网络等新媒介的影响,穿越文学表现出来的历史消费性与戏仿性解构,成了其流行的契机。穿越文学的消费性在于通过对历史的当代化,创造“超级主体”的仿像,将现实生活的平凡男女变成历史的英雄。而“重生文”则不将着眼点置于个人与历史环境的冲突中,而是允许人回到人生轨道开始偏离之前的那一刻进行矫正,从而改变个人的人生结局,实现“逆袭”。不在历史中时光穿梭,而仅仅在个人生命进程中时光穿梭,保留的关于“本应已经经历”的一段人生的记忆资源作为重生之后的筹码,令穿越者娴熟应对,无往不利,从而人生的“难度系数”大大降低。如果说“穿越”的动力是“改变与参与”,“重生”的动力就是“懊悔与修正”。

“重生”已经越来越成为网络文学作者喜爱与善用的情节,而这种以投机取巧的预知方式“重新读取”人生的形式与后现代社会的网络思维与“视听的一代”受游戏影音逻辑的巨大影响有关。当我们轻易地接受了重生的“成功”人生的时候,我们如何衡量“失败”人生的价值?当我们毫不吝惜地使用“再来一次”的机会时,是什么令我们如此麻木对待生命的唯一性?当我们用一系列约束条件令一次“重生”变的绚烂多彩时,我们是否在戴着镣铐“游戏”?

二、消费性元素:本土民间或网络思维

(一)母题的变换:民间元素的当代革新

人对于长生不老的渴盼与功成名就的追求从古至今不曾消弭。遭遇大劫难后死后重生、领悟大道理后浪子回头的民间故事、通俗小说在各国的民间故事中都屡见不鲜,含恨而终、投胎转运或幡然悔悟、峰回路转的情节也都不少见。但在中国古典精英文学和通俗文学中,符合前文所述为实现“逆袭”而“重生”的故事并不多,因为“轮回”观的信仰与对“生死天定”的顺从令古人较少设想“重走少年路”,《搜神记》、《聊斋志异》等志怪小说中偶有出现(《搜神记·许逵别传》中蓟子训与人对坐,可令白发者“宿昔间发皆黑”返老还童;《聊斋志异·鲁公女》中张生为与投胎为幼女的妻子重续前缘,在泉水中由五十多岁变为少年)……但也基本是个人返老还童,很少敢于设想整个世界的时间向前推移;言情武侠中更较少出现超自然的死而复生,更消说重生于其他时空。即使是有想象丰富的片段重生于青年时代,主要的篇幅亦不在于此,况且死生有命难以变改,延年益寿或可诚心诵佛求的,重回少年实难不费吹灰办到。

古代的“重生”故事与网络小说中的“重生”桥段背后的思想动力亦有不同。民间故事中的重生情节,多有佛道宗教讽劝或儒家教化意义,《聊斋志异·陆判》、《聊斋志异·葛巾》劝人向善、宣讲宗教或业报;《聊斋志异·画皮》、《幽明录·卖胡粉女子》等宣扬夫妻爱人间感人的真情,一般以“重生”为目的和故事高潮,以延续生命为最终诉求,而网络“重生文”却以重生为起点,以此为契机开启另一轮人生选择,实现自己在上一世因为种种原因难以实现的夙愿。

民间故事因其口口相传不遗而一定程度上体现着集体无意识,通俗小说因其市场价值体现着消费者的共同兴趣点与情感结构。将民间故事、通俗小说与网络小说的题材变更梳理对照,原因在于其“通俗性、大众性”的一脉相承。古典传奇、通俗小说中的言情、武侠、黑幕等大众消费性元素相加迭变,融汇进网络文学的大杂烩中,形成一条虽不嫡传却有径可循的传承脉络,古典小说、民间故事中的许多母题在当今的网络小说中依旧鲜活,如反目兄弟共御强敌、贪小便宜反吃大亏、闺中少妇红杏出墙等。但当我们将现今网络小说流行的“重生”进行拆解,可以得到几种情节元素:重大惨象(主人公横死或遭巨大变故,以此为契机重生)、超越时空(主人公来到另一时代地域背景,但几乎都掌握这一时代/背景的后续发展)、还童重生(主人公来到自己年少或另一角色的初始状态,重要的是,一切都还未向坏方向发展)、浪子回头(主人公把握这些优势获得成功)。几乎所有的重生文都经历了这几种母题的叠加,因果线清晰,目的性明确。每一类型的母题都不鲜见于古典文学宝库,但同时出现、并在当代网络文学站形成一种风尚,却体现着现今大众情感结构的变化对这些民间母题的当代革新,其内在文学热点的变迁体现着当代人思想态度的深刻变化。

1 2 3 4 5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