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粤行粤辽阔 > 采风

广东文学院签约作家走进客都梅州

更新时间:2016-09-19

梅州文联

8月30日-9月2日,由广东省作家协会组织,广东文学院副院长李科权带队作协机关及签约作家一行20多人,走进文化底蕴深厚的客都梅州,进行为期五天创作采风。梅州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肖伟承,平远县副县长林忠云,中国客家文  学院院长李凤婵,兼职副院长彭汉如、吴伟华,丰顺县文联主席陈其旭,平远县文联主席李梅等领导,以及客家文学院签约作家、县(市、区)作协代表、部分文学爱好者参加了采风交流活动。

    作家们深入到梅州的丰顺县中国古村落种玊上围、中国首个地热发电站、丰良镇吴氏家庙,平远县的程旼故居、仁居红军纪念园等地采风,通过仔细了解其风土地貌人情,从而激发了丰富的创作灵感与热情。作家们纷纷表示,此次客都梅州之行收获极大,他们将从中寻找亮点,提炼素材,创作出一批反映客家梅州、诠释客都发展的文艺精品,把客家文化带出梅州,让更多人了解世界客都。

了解中国古村落风土人情

参观地热发电站

了解吴氏家庙的历史渊源

作家们在程旼故居

参观红四军纪念馆

作家深入采风,体验生活

采风期间,广东文学院签约作家们还与客家文学院作家代表座谈,就如何深入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作出接地气、有生命、有影响、能传世,且人民群众喜爱的文学作品进行了交流。据了解,中国客家文学院成立于2012年7月,是全国第一个以区域文化命名的文学院,旨在培养客家文学人才,研究和创作客家文学,传承和弘扬优秀客家文化,同时促进客家文学对外文化交流,提高梅州历史文化名城的知名度。目前文学院已签约青年作家10人,小作家(中小学生)10人,其中4人曾为广东文学院签约作家,2人为中国作协、省作协项目扶持作者。此次的采风活动同时也为两地作家在文学方面的交流与探讨搭建了一座友好桥梁。

交流座谈

作家谈:

崔保新(广东文学院签约作家,省政协文史专员):我想的第一步开发就是考察,考察别人成功的经验,向人家学习、向人家借鉴;还有一个主要是看,有些地方做了规划,也投了很多资金,为什么没有开发成功,原因在哪里。我第一次到平远,最早被吸引的是几个历史人物,比如说姚雨平、曾养甫,还有黎海如,受这几个人的吸引到这里来以后,没想到人文和自然的景象都保持得这么好。

袁瑰秋(广东文学院签约作家,广州市公安局指挥中心科长):只有来到了这里,才能够感受到人文客家这种深厚的文化底蕴,点点滴滴都能激发我们血脉深处的对于这片山河的一种热爱,因为我们是书写者,行走在这片大地上,就是要书写出那种更多的凝聚中国精神、中国力量的无愧于时代的作品。

吴伟华(中国客家文学院兼职副主席、签约作家,平远供电局员工):这次采风活动,又见很多老朋友,相谈甚欢,也给自己很多启示。感受最深的是本土作者要有更远大的文学理想,唯有下更大的功夫,才能走得更远。

庄子亮(中国客家文学院签约作家,梅州自由撰稿人):采风期间,和省文学院的签约作家相处非常愉快,与本土作家相比,身居省城的他们对文学的理解较为透彻和成熟,四天“思想碰撞”下来,他们的一些观点和看法给了我们这些本土作家很大启发。梅州的作者要想走出去,这样的交流越多越好。

作家接受采访

文:陈其旭   刘梅兰   罗卉

图:罗卉、谢春燕、王向东

编:绘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