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粤派·沙龙 > 文学四进

广东省作家协会“文学进校园”活动增城开讲

更新时间:2016-09-19 作者:王璐

5月9号晚上七点,广东省作家协会“文学进校园”活动在广东省农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北校区举办,著名作家徯晗和《岭南音乐》执行主编朱明作了精彩演讲。该校记者团、校学生会、文学社成员和文学爱好者200余名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作家徯晗先作了题为《阅读和写作如何与时代同步》的演讲,她在讲座中分析了精英文学和网络文学此消彼长的原因,对比了两种文学形式的不同特点,表达了“传统精英文学只有与时代同步,才是精英文学的首要前进方向”。最后,她以莫言的经典小说《红高粱》为例子,详细剖析了其小说的写作技巧,让同学们了解到了写作的精髓,引起了同学们的热烈共鸣。    

朱明老师根据他多年实际创作诗歌的经验,给大家作了题为《诗歌的高傲与歌词的和蔼》的精彩讲座。他从自己亲身经历举例,来说明写诗过程既浪漫又痛苦,诗人是情绪化的代名词,诗歌是浪漫情怀与文化底蕴的结合体,以此来引领出学生们对诗歌的想象和向往。他以自己的诗作为例,抨击了现在一些诗歌创作中的晦涩、费解的现象,他认为好诗应是“以诗言志”。然后他也分享了自己从诗人身份到词作家身份的转换过程,并在现场与大家共同赏析了他的《世界传说你的名字》、《妃子笑》等歌曲作品等,鼓励学生们积极进行创作。接下来,两位讲课嘉宾又与在场的同学进行了互动,朱明留下他的邮箱,欢迎同学们积极创作,踊跃投稿;徯晗认真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现场气氛非常活跃。 

在随后的赠书环节,省作协创研部副主任周西篱将她最新出版的长篇小说《昼的紫夜的白》赠送给该校图书馆,并勉励学生多读好书,热爱文学。徯晗亦将刊发有她的长篇小说《平原纪事》的期刊《十月》赠送给该校图书馆和文学团体。

最后,本次讲座在大合影的欢乐中圆满落幕。省作协创研部主任谢石南、叶海燕、王璐,省农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党办副主任陆璐明等参加了此次活动。(文/王璐 摄影/叶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