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粤评粤好 > 粤派批评

《青楼诗话》:好诗几得有良缘

更新时间:2016-09-20 作者:柳冬妩

唐诗和宋诗是中国古代诗歌的两座高峰,而清代诗歌,则继相对衰落的元明诗之后重新振起,形成古代诗歌的第三座高峰。唐宋诗歌经过千年的研究和普及,其中优秀的作品大都浮出水面,而清诗受意识形态、教育和传播状况的影响,其经典化还远远没有完成,仅仅处在初步的探索过程。特别是最近一百年来,中国诗歌的重心已经转移到新诗上去,清诗的经典化变得更加困难。与唐宋诗歌相比,清代诗歌还有一个极其突出的特点,那就是它的数量多得不可计数,有诗歌存世的清代诗人估计有十万人以上。袁行云先生在《清人诗集叙录》的自序中曾估计清人诗集约七千种,连同诸总集、选集、唱和等辑集,计当三万家以上。中国人民大学和北京大学联合主持编纂、上海古籍出版社独家影印出版的《清代诗文集汇编》,收录清代诗文集四千余种,精装八百巨册,篇幅约计四亿字。《清代诗文集汇编》堪称迄今规模最大的清代诗文著述合集,但仍然遗漏了大量清人诗集。相对于浩如烟海的清诗,任何一种清诗选本都只是沧海一粟,哪怕是《清代诗文集汇编》。我们所能见到的一些清诗选本所选择的清诗作品,并不一定是最有价值的作品,并不一定是有最大阐释空间的文本,真正最好的精品有待于学术界全面深入的研究和开掘,也有待于读者的不断选择、发现和阐释。没有完成经典化的清诗,具有极大的可塑性和各种可能性。清代诗歌史的重写,将会是一种必然的过程。

清代安徽霍邱县洪家集窦氏家族一门风雅,以诗学著称,但其家族遗留的十几种诗集却一直遭到忽视,仅以孤本或稀有图书的方式存世,零星收藏于各大图书馆内,尘封在不被人知的角落。由于缺乏接触的正常途径,清代窦氏家族的十几位诗人一直未能与当代读者结缘,对他们的研究更处于一片空白。特别是生活于乾隆、嘉庆、道光年间的窦守谦(1777-1844),其诗歌无论是在思想上还是艺术造诣上,都从一个侧面上显示了清诗能所达到的高度。但就是这样一位优秀诗人,却长期湮没无闻,完全被遮蔽。窦守谦一名水德,字益广,号瀛舫,广东肇罗道窦国华长子,道光二年封中宪大夫,浙江同知。窦守谦著有《红药园诗草》三卷、《银河记传奇》二卷、《聚仙亭传奇》二卷。窦守谦的《步广陵女史杜采芙题壁韵》中的一些精彩诗句,被流传甚广的《青楼诗话》张冠李戴在无名无姓的青楼才女头上,被认为是“千古名句”。窦守谦的《步广陵女史杜采芙题壁韵》最早出现在《退学诗选》里,这本诗集由窦守谦、窦守愚、窦荣昌合著,萧景云录,嘉庆25年(1820)留馀堂刻本。窦守谦的《步广陵女史杜采芙题壁韵》共有四首七律组成,其写法之巧妙,寓意之深刻,韵味之隽永,无不令人心折: 

分明数曲旧箜篌,诉出当时万种愁。

茅店夜寒悲失路,画楼春暖怕回头。

魂消渭北青天月,梦绕江南白鹭洲。

几度玉人偷下泪,背花无语自含羞。


其二

休悲飘泊历山川,鸟脱樊笼即是仙。

名士从来无好梦,美人几得有良缘。

柳多攀折多成恨,花不飘零不可怜。

境厄天教才更显,哀吟字和泪珠穿。


其三

穷途恨重压雕鞍,一样琵琶马上弹。

怀璧殷勤全璧少,爱花容易护花难。

情天有缺谁能补,孽海无源总不干。

从古伤心桃花散,又看红堕满江滩。


其四

惊别香山发似翁,小蛮消息几时通。

前期愿保双心白,后会愁消两颊红。

有怨海棠偏带雨,无依杨柳怎禁风。

夜弦奏罢谁怜惜,梁月层层野雾濛。


广陵是扬州的古名。女史,是对知识妇女的美称。 清代袁枚 《随园诗话》卷二:“蒋苕生太史序玉亭女史之诗曰:‘离象文明,而备位乎中;女子之有文章,盖自天定之。’”清代赵翼作有《题女史骆佩香秋灯课女图》诗。窦守谦步“广陵女史”杜采芙的题壁诗,笔力遒劲,韵律沉雄,融哲理思考、人生悲情和艺术形象于一炉,层层转折,步步深入,将惜花之情表达得摇曳多姿。窦守谦仅凭此诗,便可以让很多清代“著名诗人”黯然失色,奠定他在清诗史上的地位。窦守谦的《步广陵女史杜采芙题壁韵》堪称清诗中不可多得的杰作,佳句迭出,诸如“鸟脱樊笼即是仙”“爱花容易护花难”“名士从来无好梦,美人几得有良缘”“柳多攀折多成恨,花不飘零不可怜”等,完全可以成为千古传诵的名句。特别是“鸟脱樊笼即是仙”,理趣浑然,语意两工,独超众类。与窦守谦同时代的女诗人恽珠在《锦鸡》一诗中表达了同样的理趣:“一朝脱却樊笼去,好向朝阳学凤飞。”但与窦守谦相比,恽珠的笔力平弱了很多。

窦守谦的《步广陵女史杜采芙题壁韵》除收入《退学诗选》外,还收入了《红药园诗草》(光绪十六年刻本),诗前附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啼红引》:

余读杜女史题壁诗,是杜鹃啼血红点斑斑也。洪明府深情护惜,笼纱题句,啼杜鹃之啼者也。余亦感而啼之,以引天下之啼者。古多伤心人,类如此矣,独我辈乎哉。

女史原序曰:“家本吴中,嫁居关内,小星薄命,大妇不容,难堪狮吼之威,甘受鸾飘之苦。母嚚难犯,南国无归;舅老可依,东华有路。飘零者无复西来之意,愁踏黄尘;计偕者犹思北上之期,情牵红豆。长安渐远,惨风清月白之宵;短梦难成,写地老天荒之恨。 ”

诗云:

忆从十五学箜篌,生小闺中不识愁。

掠鬓香沾金约指,采花露浣玉搔头。

柳枝歌罢横塘路,桃叶迎来杜若洲。

艳语鄂君堆绣被,几回却扇几回羞。


钿车款款赴秦川,金屋欣陪阆苑仙。

天上方夸真眷属,人间偏遇恶姻缘。

弄箫多分君能见,委发休思我亦怜。

凤泊鸾飘伤薄命,重来杜牧眼长穿。


匆匆渭北理征鞍,回首蓝关泪暗弹。

黄甲干名夫壻远,苍庚疗妒古今难。

子规常泣情天老,精卫思填恨海干。

最是灞桥河畔柳,青青犹自拂沙滩。


积恨闲将问碧翁,银河一抹路难通。

诗笺空自书飞白,爪印从今寄软红。

孤雁有情怀旧垒,落花无主怨东风。

凄凉旅店灯昏后,深院梨云细雨濛。


明府诗云:“新诗字字贯珠玑,写恨描愁铿尔希。一抹清山羁客梦,两行红泪美人衣。怀才巾帼天犹忌,不妒蛾眉古亦稀。幸遇多情贤令尹,碧纱笼护有余辉。”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