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粤行粤辽阔 > 行思录

那一刻,我们与孩子们很亲近 ---记汕头作协文学走进潮南茆港同源小学

更新时间:2016-09-27 作者:谢海衡

阳春三月,草长莺飞,我有幸随汕头市作协与《潮声》杂志社来到潮南区陇田镇茆港同源学校开展“文学进校园”活动,这不仅是一次有意义的文学活动,也是作协深入基层的一次社会实践。“深入生活、扎根人民” 、“结对子、种文化”正是此次活动的主题,人民文艺为人民,人民文艺本该回归到人民基层去,回归属于它的创作沃土和源泉中,才得以体现出它应有的价值和社会责任感。

其实,在我走过的岁月中,学校留给我不少美好的回忆。从小学到大学,甚至大学毕业后出来工作,我一直离不开学校,学校总给我一种亲切感和蓬勃向上的朝气。无论是工作时间,还是闲暇时间;无论是休闲,还是运动;无论是酷暑,还是严寒;我都会找时间到学校走一走,感受做学生的氛围。我喜欢学校,但已经记不住有多少年没再到过小学了。这一天,阳光明媚,天空如洗,白云似絮,参与者们轻装上阵,心情甚是愉悦,所有的一切都没有太多刻意和粉饰。

一路上,我一直在想茆港的小学会是怎样,会不会如诗人高鼎的《村居》中所描述“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儿童散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在我脑海里乡村的小学普遍都比较落后,当我们到了同源小学时,万万没想到这里的校园环境却让我大吃一惊。刚踏进校门,我便仿佛置身于一个大花园中,清风迎面徐徐而来,略带着花香草香泥土香,它抚摸我的皮肤,身上的每个细胞都感到清新舒服,这简直就是个大花园。小学虽然没有太多豪华的基础建设,但是配套和绿化非常好。放眼一望,绿色布满了整个校区,建筑物干净典雅,地上一点灰尘都没有,单车停放得井然有序,一种轻松感油然而生,与喧嚣的城市小学相比,这里少了几分拥挤和吵闹,却多了几分安静与舒心,如果不是身临其境,很难想像一所小学建设得如此规范。走道上和操场上没见到学生的身影,只是不时听到了几声清脆的鸟鸣声,原来学生们都被班主任带到了教室,正坐得整整齐齐等待我们到来。当看到我们时,孩子们都显得很安静,他们手里拿着本子和笔,有的瞪大了眼睛,有的带着微笑,有的疑惑地对我们打量了一番,一个个显得那么单纯可爱,我想他们肯定有很多作文上的问题要问吧。

活动开始了,作协的阿姨们先是结合了他们的实际情况,为他们讲述了一些写作的基础,告诉孩子们日常应多观察生活中的一些细节和身边的事物,细心思考,平时应多认真做好总结,培养良好的写作习惯,而不应该在自己的作文上凭空想像,凌驾于虚构创作上,如此便会造成作文的不真实性,也不会有深厚的真情实感去打动读者。叔叔们则在阿姨们的基础上增加了一些写作技巧方面地交流。比如平时要培养自己的创作爱好,日常中应多写、多练笔、坚持写日记,做到熟能生巧。除此之外,还讲到写作角度的把握性,对于同一个事物观察与切入的角度不同,写出来的作文感觉也是不一样。作协的叔叔阿姨们细心的讲解,使大部分孩子都认真地做着笔记,把他们的话一字字记下来。我因为要照顾会场的秩序,同时也要拍照,却无意间捕捉到孩子们的可爱之处。有的农村孩子估计是怕生,羞答答地写了几句就把小脑袋往下一搁,不敢抬高头,又似乎忙得不亦乐乎;有的孩子则不停地记录,突然间跟不上节奏了,就不时地询问旁边的同学。看到孩子们如此认真,让我情不自禁回忆起儿时读书之场景。小时侯我们也认真过,每当有外校的老师来听课,我们总是打起十二分精神,从上课的第一分钟到结束,都一动不动,生怕自己的一个小动作或是细微的声音让老师察觉到。是啊,小时候总是美好的,小时候是回不去的童年。脑海里,我们每个人不都隐藏着儿时美好的梦想吗?无意间,我的相机捕捉到了一个画面,女同学的本子上写着, “今天,作协的叔叔阿姨来讲课了,教我们如何写好作文,要点是第一、二、三……” 当发现我用相机拍她的时候,女同学却不好意思地拿本子把脸挡住了,这真是一群可爱的孩子。

活动上,孩子们还精心准备了诗歌配乐朗诵节目。虽然都是小学生,可朗诵起来一点也不含糊,他们用自己稚嫩而又带着天籁般的纯真声音、丰富的表情和肢体动作、以及专注的态度,博得了阵阵掌声。当朗诵《妈妈,我想长大!》时,那是一种怀着多么期待和渴望的声音。顿时我内心无比激动,想起和他们一般大的时候,是多么渴望自己快点长大成人,可以做好多好多事,可以接触外面的世界,与更多人沟通,这或许就是成长的动力,总是怀着一颗积极成长的心去认识和探索世界。可孩子们并不知道,当他们朗诵时,我们和他们一样也有着迫切的心情,也想回到童年,回到读书时代,多补充点知识。是啊,对于我们来说,年华匆匆一撇,多少岁月已经轻描淡写,任年华似水,似水年华,但却很想告诉他们好好用心读书,终究会长大的。作协的叔叔阿姨们见到孩子们如此积极表现,为之感动,于是也临屏赋了诗并朗诵,与孩子们共同分享开心的时光。这一刻,我们与孩子们很亲近,似乎忘记了年龄的界限,没有烦恼,只有诗歌和笑声,大世界小世界融合在一起,感觉真好。

中午时分,活动结束了。许多孩子都拿着纸和笔上来找叔叔阿姨们签名,拿到签名的孩子像是得到什么宝贝似的,开心地离开了,我也随他们一起离开教室。在校园里,我看到了操场、篮球场、鲜花、荷叶、雕塑......我看到他们在跑道上的身影。由于孩子们基本是茆港村的,许多人都自己背着书包回家,也有不少父母来接送,手里撑着伞,嘘寒问暖,让人感到幸福。是的,孩子们是幸福的,在这么好的环境下,真心希望他们多学习一些知识,他们终将会长大的。此时,我想起之前所做的一首诗,送给这群可爱的孩子,希望他们珍惜幸福的时光,更加自强自立,学好知识,以后也把人民的文艺发扬光大。

《入冬路遇母亲接送孩子读书时的教诲》

一叶知秋尽,朝暝饮露寒。

临行玄德语,岂可泪轻弹?

注:玄德,引自《道德经》。道生之,德畜之,物形之,势成之。  是以万物莫不尊道而贵德。  道之尊,德之贵,夫莫之命而常自然。  故道生之,德畜之;长之育之;成之熟之;亭之毒之;养之覆之。生而不有,为而不恃,长而 不宰。是谓玄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