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粤派·沙龙 > 文学四进

小说与诗歌的对话 ——广东省作家协会文学进校园活动之深圳站

更新时间:2016-11-10 来源:本网原创

_MG_4627.JPG

11月8号晚上,省作家协会文学进校园活动来到了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作家陈再见和诗人郭金牛为该校人文学院的上百名文学爱好者做了两场精彩的演讲。

_MG_4545.JPG

有着打工作家之称的陈再见,结合自身写作与读书的体验,给同学们作了题为“在阅读中学习写作”的演讲,他从三个方面来层层解读这个主题。首先,他认为小说与哲学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人首先有了对自身与这个世界关系的思考,才会提出问题,如生命从何而来?又去往何处?自己是一个与众不同的个体,与这个世界又有什么联系?这些思考,本质上都是一些哲学问题,正是有了疑问,才写作的原动力。其次,他谈了自己理解中的文学阅读,就是一种由作者和读者共同完成的阅读方式,是一种完整性的阅读,区别于现在常见的碎片化阅读,读者可以从阅读中丰富自己的生活内容,扩大生活体验。最后,他谈了写作最需要的三种因素,那就是好的想像力、敏锐的感受力以及将所以这些展示出来的表现力。他的演讲赢得了同学们阵阵的掌声与赞许,同时,他还向同学们推荐了不少文学书籍,分享了自己的书单。

_MG_4533.JPG

随后,诗人郭金牛作了题为“纸上还乡——我的诗歌之路”的演讲,作为广东省首届“桂城杯”诗歌奖金奖获得者,他回顾了自己二十多年来在深圳打工的经历,以及伴随着打工过程的诗歌创作之路,见证了深圳这座城市的发展与堀起。他还以自己一首未曾发表过诗“重金属”,详细解读了诗歌中对于家乡的思念,剖析了自己当初写这道诗时的情感。并分析了诗歌与小说创作的不同,诗歌的创作更是一种非理性的情感奔流,好的诗歌,总会在作者与读者之间产生一种可意会而不可言传的微妙共鸣。_MG_4566.JPG

演讲结束,同学们又与两位老师进行了互动沟通,探讨了阅读中碰到的一些问题,现场的气氛非常活跃,此次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省作协创研部副主任周西篱及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人文学院的部分领导参加了此次活动。(文/王璐  摄影/陈忠毅)

_MG_458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