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粤派·沙龙 > 文学四进

“文学进校园”活动之客都梅州站

更新时间:2016-11-15

QQ图片20161115145657.jpg

11月10日,广东省作家协会“文学进校园”活动来到了客都梅州,在接下来的几天时间内,连续来到了梅州市东山中学、五华县水寨中学以及梅州市的梅州中学等三所学校,举办了五场精彩的文学讲座,受益学生共达一千多人。

1.png

本次梅州站的活动,主要邀请嘉应学院的魏宇文教授和客家文学院专业作家、诗人游文君分别就《散文的魅力——谈散文的欣赏与写作》、《诗意营造与诗歌写作》这两个文学主题进行了演讲。他们分别结合自身多年的创作经历、生活体验,通过生动的旁征引博,向这些心中怀揣文学梦想的年轻孩子们讲述:阅读经典对人生成长的影响,生活体验对创作灵感的激发,文学修养对自我认知的意义。

2.png

魏宇文教授严谨、细腻地梳理了散文的源由,诠释散文的广义、狭义区分特点,引导学生赏析近现代的一些散文名篇,然后结合自身经历,深入浅出地讲解如何欣赏散文,如何写好散文。最后,她还以她自己近些年来发表在当地报刊杂志的一些散文做例子,解读自己的创作历程,创作灵感,引导学生们从身边事写起,用真情实感来记录,写出属于自己个人感受的优美散文。游文君则是从诗歌发展现状谈起,用风趣幽默的语言带领同学们领略诗意的妙不可言,鼓励大家多感受身边事物,记录自己,记录别人,记录人事变迁以及世间万物的变化。

3.png

讲座结束后,两位老师还与同学们进行交流互动,认真回答了同学们在阅读和生活中遇到的困惑,并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与建议。

4.png

本次活动得到了中国客家文学院、梅州市文联市作协的大力支持,梅州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肖伟承就省作协文学进校园活动与省作协创研部同志及梅州市作协同志座谈。省作协创研部副主任周西篱,客家文学院院长、市作协常务副主席李凤婵,五华县作协主席缪德良等参加了此次活动。(文:王璐、罗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