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粤行粤辽阔 > 行思录

静里春秋 -乡愁系列茶会二

更新时间:2016-11-16 作者:沐東

"静里春秋"茶会,取名出自朱良志教授的《中国美学十五讲》。

从京城归来,北方已大雪纷飞,我在南方山城难觅一片红枫。用了一天时间,周转于山城各处,鲜少看见黄了头的枫叶,经友人介绍,在二十公里开外的山上,仅有的两棵红枫屹立山腰,隔山相望分外惹人眼。同修们倍觉时间紧迫,从得知省市作家采风团的行程,到"静里春秋"茶会的呈现,只有两天的策划与筹备。"十二时如何用心?",赵州云:"诸人被十二时辰使,老僧使得十二时辰"我无暇去思考时间的紧迫,用了一天去寻找红枫,用了另一天,挑选场地和布置。安住当下的心,专注手里的枯枝红枫。清代郑板桥用"眼中之竹"-"胸中之竹"-"手中之竹"论绘画意境创造的阶段。我们借一片红枫,把中国山水画荒天邃古之境引入室内,茶桌一圆一方,老树根凳子,用落满一地的红枫营造这静绝的气氛。作家从观光采风景点走入静绝的境界,心灵由躁动归于平和,于静寂中自在,与手里的茶汤同在,与天地同在。

为赴一场茶约,茶联瑶寨八十多岁的老人,孤身守候这一间老屋,等候着远道而来的友人,我们在这老屋做剧场茶会,在茶会创作过程中看待生命,用一杯茶拷问自己存在的价值。山静日长,枯枝寒冬,红枫秋意,"荣落在四时之外",非时使所知,宾客坐拥秋意,安住当下,在一杯茶汤里放下"听时心"。

"静里春秋"茶会,是对表象时间的拷问。在半个多小时的茶会中,时间静止了,静里品茶,记忆只有拿起和放下,只有那几十秒就能完成的动作。"意气不从天地得,英雄企籍四时推",春秋,不过是表象的存在,茶人习茶,反复进行身手心的训练,超越表象的时间性存在,茶人习茶,做真实的本然的人,世界的发现者。流动时间的背后,世间的一切因手中的一杯茶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