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粤派·沙龙 > 文学四进

今夜,我们一起倾听山里孩子的文学梦

更新时间:2016-12-12

——广东省作家协会到河源龙川开展文学进校园活动侧记

133676202716255739.jpg

夜晚10时许,气温比白天下降了不少,冬夜更显寒冷。此时,一些家长不见上晚修的孩子回家,焦急地与龙川县麻布岗中学、赤光中学的老师联系:孩子怎么还没回家?

事实上,这时,孩子正在和送文学进校园的作家老师交流互动,孩子们稚嫩而虔诚的脸上,写满了羞涩,也写满了渴望,这是他们关于的文学梦、关于作家的梦。

12月7日 、8日晚,文学进校园活动分别走进龙川县麻布岗中学、赤光中学。当代散文家、文学评论家艾云,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国家二级美术师、二级作家鄞珊,网络大神级作家楼星吟分别作了题为《自我呵护——人格价值理念的重构》《水上泡沫盒脚下的泥土——传统文学的阅读》《网络文学的前景》的精彩演讲。

“写作首先要做人。”艾云给学生们详细讲解了1933年出版的《模范公民小册子》中,对小学四年级学生行为规范准则,阐述了健全人格与自我呵护的重要性,勉励孩子们践行“高贵就是责任感”理念,自尊、自爱、自强,从做真实的自己开始,读好作品,坚持写日记,在日积月累中,体验人生、文学斑斓的色彩。

“传统文学作品有非常丰富的素养,对我们进行文学创作具有重要意义。”鄞珊从阅读传统《红楼梦》入手,图文并茂解读里面涉及到宗教、建筑、美食、园林、服饰等方面的内容, 指出宫廷剧、玄幻小说创作中,传统文学的影子,鼓励孩子们精读传统文学作品,从厚重的中国传统文化中摄取文学的基因,打下坚实的基础。

未命名.jpg

“更新是王道,无线阅读使得网络作家将自己用心写作的原创小说,推到了国人面前,实现了自己的文学梦想。”楼星吟与大家分享了网络文学的特征,人类从口传文学,到纸质文学,再到网络文学,网络玄幻小说的流行,带动了游戏、动漫产业的大发展。 网络文学产业链中的各个环节,无不使网络文学向某一产业的纵深方向发展。知识改变命运,命运就在你脚下,怎么走,怎么坚持,那需要极大的毅力。但只要你专注思索探寻这一件事,它定会给你丰富的回报。

期间,河源市作家协会主席邹晋开也作了发言。他勉励孩子们,坚持读好书,坚持对文学的热爱,成为和别人不一样的自己。

同学们被老师带进了迷幻的文学世界里。在互动环节,他们的问题直接而朴实:“老师,您为何坚持写作?”“写作的灵感从何而来?”“作家的月薪有多少?”“如何才算读懂一本书?”老师们也不遗余力,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一一认真作答。

当校园里彻底沉静下来,同学们意犹未尽,他们还有太多问题没有答案。老师们留下了邮箱或电话号码,大家才依依不舍地散去。

从校园回住处的路上,艾云老师看着匆匆回家的孩子们,感动地说,这个夜,因文学而温暖。(何小流)

未命名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