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粤派·沙龙 > 文学四进

“文学进校园”活动之肇庆站

——看名家谈文学与文化

更新时间:2017-05-27

5月24日、25日,广东省作家协会“文学进校园”活动分别来到了肇庆的广宁、怀集两县,邀请到了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广州文艺》总编鲍十和广东财经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院长江冰教授,举办了两场精彩的文学讲座,学生反响热烈。

微信图片_20170527202531.jpg

本次“文学进校园”的活动,先后来到了肇庆的广宁第一中学和怀集第一中学,主讲嘉宾鲍十作了《小说写作的几个元素》的演讲,另一位主讲嘉宾江冰则作了题为《广东地域文化与本土文化传播》的演讲。

微信图片_20170527202535.jpg

鲍十就如何写好文章,谈了自己的创作体会。他首先从小说创作的技巧切入,认为凡是觉得小说无技巧的人,基本都已经是大作家,已将技巧纯化于心了,不着痕迹,反倒不易归纳出条理,由此引出小说创作的四个重要元素:主题、人物及情节、结构、语言。对于主题,他谈了三点,分别来源于生活、来源于阅读、来源于思考;对于人物及情节,他认为是两个无法分开的因素,人物需要塑造,情节需要编织,两者是相伴相生的;对于小说的结构,鲍十则比喻成房间的布置,如何开头,如何结尾,就像在房间中布置家具一样来做;而对于语言,他认为是完成一篇小说最重要也最复杂的一关,每个作者都会有自己不同的风格,他本人则认同质朴的语言。

微信图片_20170527202540.jpg

江冰老师则从地域文化与本土文化传播方面作了深入浅出的解读。他提出将广东文化分为四大块,不仅有公认的广府文化、客家文化、潮汕文化,他更是提出了以雷州半岛为核心的粤西文化,对这四种文化的特点与不同,他分别作了详细的点评,同时他还提出了粤文化如何进入文学的问题,如何将粤文化走出岭南地区,走出传播劣势,扩大在全国乃至全世界的影响,讲出了自己的观点,希望有更多的像欧阳山的《三家巷》那样的本土经典作品问世,将失去的曾经的辉煌追回来。

未命名.jpg

这两场内容掷地有声的讲座,使在场的学生和老师、文学爱好者们受到了极大鼓舞,开阔了视野,拓展了思维,从中获益良多。两位主讲嘉宾幽默风趣的语言、生动活泼的事例和通俗易懂的比喻,不时赢得同学们热烈的掌声。

未命名.jpg

讲座结束后,两位嘉宾还与同学们进行交流互动,学生争相提问,甚至抢起了话筒;无论是关于阅读、写作还是在生活中遇到的困惑,两位嘉宾都认真倾听并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与建议。

两场讲座均取得了圆满成功,大家都纷纷表示,希望今后能更多地举办此类活动。

微信图片_20170527202611.jpg

在讲座开始之前,广东省作家协会和肇庆市作协分别向两所学校赠送了书籍。本次活动还得到了肇庆市作协、广宁县文联、广宁县文学协会、怀集县文联、怀集县作协的大力支持。肇庆市作协主席钟道宇、广宁县文联主席高丽霞、怀集县文联主席谭上洲、怀集县作协主席李美玉等参加了此次活动。(文、摄影/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