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新闻 > 新闻资讯

蒙粤作协联合举办“粤蒙两地作家草原丝绸之路行”采风活动

更新时间:2017-09-14 来源:广东作家网

微信图片_20170914221050.jpg

今年是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作为“结对子”的内蒙古自治区作协与广东省作协,特意在内蒙古联合组织了“粤蒙两地作家草原丝绸之路行”采风活动。采风团由内蒙古文联主席特•官布扎布、内蒙古作协主席满全和广东省作协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张知干,广东省作协主席蒋述卓率领,两地近30名作家参加。

9月12日至14日,采风团先后赴锡林郭勒盟和赤峰市等地采风,实地了解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门户的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变化和重大成就,亲身感受当地各族民族团结共融、建设小康社会的喜人气象,同时也深刻体会到内蒙古独特的历史文化。

微信图片_20170914221103.jpg

在蒙元文化发祥地和“中国诗词之乡”锡林郭勒盟正蓝旗,采风团成员和当地牧民作家在蒙古包内举行文学交流座谈会。内蒙古作协主席满全和锡林郭勒盟作协主席阿拉腾格日勒先后介绍了内蒙古文学发展情况,特别是当地蒙古语创作的开展情况。据介绍,正蓝旗是蒙古现代文学奠基人纳·赛音朝克图的家乡,牧民作家在作家群体之中占据相当大的比重,他们在努力生产建设的同时也把文学创作的精神追求作为生活不可缺少的一部分,积极投身业余创作。正蓝旗旗委副书记领柱介绍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日新月异的喜人局面,特别是以建设“六个基地”为重点调整产业结构、以推进新型城镇化为重点统筹城乡发展,以及环境保护、精准扶贫工作等情况。座谈会上,蒙古族牧民作家以慷慨激昂的语调朗诵了自己的诗歌作品,合唱了由纳·赛音朝克图诗作谱写的蒙语歌曲。两地作家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

在赤峰市克什克腾旗达来诺日镇,采风团深入到牧民斯琴巴特尔家中访问,参观了当地家庭生态牧场。通过亲切交谈,作家们了解到当地牧场结合国家草原生态保护机制,积极转变传统落后生产方式,逐步形成集约化、规模化的新型草原畜牧业生产模式,促进了牧民增收、牧业增效的双效目标,使得越来越多人民群众过上幸福的安稳生活。

微信图片_20170914221057.jpg

在充分感受到当前自治区人民全力以赴投身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同时,采风团实地观摩了在中华民族大家庭形成发展历史进程中起到重要作用的历史遗迹元上都遗址和乌兰布统古战场。在参观元上都遗址博物馆和“世界文化遗产”元上都遗址中,作家们深入了解了元上都和元朝文化背景,追溯了当年农耕文明和游牧文明的融合,重温了元朝在中国古代多民族融合发展和促进世界多元文化交流碰撞进程中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在乌兰布统草原,采风团真切体会到清朝康熙皇帝坚决维护祖国领土完整和民族统一不可分裂的决心。抚今追昔,心系祖国,作家们激发出浓厚的民族自豪感、归属感和使命感,提升了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

通过此次参观采风活动,有力促进了两地作家之间沟通交流,进一步拓展了作家们的视野,极大增强了作家们作为人民作家的自豪感和使命感。作家们表示,要更加自觉地努力笔耕,写出一批反映各族人民共圆中国梦的好作品,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微信图片_20170914221106.jpg

参加本次采风活动的作家有:内蒙古作家锡林巴特尔、赵富荣、斯日古楞、乌仁高娃、阿拉腾乌拉、苹桂芬、特古斯、郭海鹏、策·蒙古勒扎布、扎·乌日图那顺、伊·巴图那顺、额·敖日格勒、和·斯钦图、乌仁其其格、萨仁呼和、王樵夫、刘玉琴、刘爱民等;广东作家王十月、阿菩、周西篱、郑毅、魏微、徐春莲、欧阳露、世宾、黄金明、刘迪生、赵婧、荣笑雨、钟道宇、唐小桃、柳冬妩、王哲珠、旧海棠、了了一生、李写意等。

(文字:梁健辉;摄影:欧阳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