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粤派·沙龙 > 文学四进

“文学进校园”活动之深圳站

——听名家谈文学与传统文化之美

更新时间:2017-09-18 来源:广东作家网

微信图片_20170918161022.jpg

9月14日、15日,广东省作家协会“文学进校园”活动分别来到了深圳市的两所学校,邀请到了广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广州市作家协会副主席张梅和国家一级作家、广东省作家协会《粤海散文》常务副主编东方莎莎,举办了两场精彩的文学讲座,学生反响极其热烈。

微信图片_20170918161117.jpg

本次“文学进校园”的活动,先后来到了深圳市的华胜实验学校和富源学校,主讲嘉宾张梅作了“我在文学中遇到的美”的演讲,另一位主讲嘉宾东方莎莎则作了题为“《红楼梦》香道艺术赏析内容简介”的演讲。

微信图片_20170918161102.jpg

张梅首先介绍了一些世界名著中塑造的经典人物形象,如《红楼梦》、《巴黎圣母院》、《简爱》、《呼啸山庄》、《悲惨世界》等,这些形象中的人性之美。她认为文学是很有趣的,就像那些名著,它的产生必定会带动其它的艺术门类,如电影、音乐、舞台、电视剧,以及我们可以预见的所有艺术形式,所以有句话是这样说的:“文学是一切艺术之母。”然后她还介绍了她自己的小说改编成的电影《周渔的火车》,谈到了改编的心路历程及拍摄趣事。最后,她寄语同学们,希望同学们的文学阅读和写作更为自由和灵活,更多思考,产生源源不断的灵感,创作出优秀的文学作品。

未命名2.jpg

东方莎莎则是把名著《红楼梦》进行梳理,从荣宁二府的用香习惯、从清朝皇家的用香习惯中挖掘我国用香制香的历史,以及展示宋代全民皆用香制香的繁盛景象,也顺便提到了欧洲尤其是法国的香水文化的兴盛的原因。她认为“琴棋书画诗酒茶香”,既是文人八雅,其中大部分也是普通百姓追求的生活方式,是我们中华传统文化的精华。为了让同学们对香有着更深刻、直观的感受,她还当场拿出了一个古朴优雅的香座,取出了一枚小巧的锥形香,燃了起来,一切似乎都很不起眼,然而当香雾向水流一样沿着香座的层次向下层叠缭绕时,东方莎莎告诉同学们这叫“倒流香”,现场的气氛一下子活跃了起来,同学们纷纷上前近距离观赏,中国传统文化的种子便以这种方式在同学之中播撒了下来。

未命名3.jpg

这是两场以美为中心的讲座,给在场的学生和老师、文学爱好者们展示了文学之美、中国传统香道文化之美,使到场人员开阔了视野,拓展了思维,并从中获益良多。讲座结束后,两位嘉宾还与同学们进行交流互动,学生争相提问,甚至抢起了话筒;无论是关于阅读、写作还是在学习中遇到的困惑,两位嘉宾都认真倾听并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与建议。

未命名4.jpg

两场讲座均取得了圆满成功,大家都纷纷表示,希望今后能更多地举办此类活动。(文/王璐 摄影/张艳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