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粤派·沙龙 > 文学四进

“文学进校园”活动之中山站

——在日常生活中寻找诗意

更新时间:2017-09-29 来源:广东作家网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这句话容易让人产生误解:诗在远方,寻找诗意必须经过长途跋涉,历尽艰辛。其实,诗意就在眼前,生活不缺少美,关键要有发现美的眼睛和心灵。

微信图片_20170929165624.jpg

9月27、28日,由广东省作家协会主办的“文学进校园”活动走进中山市,分别来到中山纪念中学三鑫双语学校和南头镇初级中学。活动邀请省作协诗歌创作委员会副主任、珠海市作协主席卢卫平,省作协报告文学创作委员会副主任、广州市作协副主席刘迪生分别作了题为《寻找日常生活中的诗意》和《文学情怀与生命之源》的精彩演讲。

什么样的生活才是诗意生活?只有慢下来的生活才能享受到诗意的生活。慢下来,才能听得见自己的脚步声,才能听见自己的心跳。科学技术的发展,给人类生活带来了便捷和快意,但人们心灵和精神上的满足却越来越少。科技可以不断超越,但文明的密码无法破解。

微信图片_20170929165638.jpg

卢卫平从机器人写诗、网友认为“月球是中国的领土”等有趣的日常生活讲起,说明诗歌与人们日常生活密不可分的联系;从《诗经》到新诗百年,说明诗歌在中国文学史上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一个人从起名字、学语言,到抒发情感,以至说教都能找到诗歌的影子,“不学诗无语言”。诗歌是民族的传承、文化的灵魂。当下,诗歌虽表面“无用”,却是心灵的滋养、精神的寄托和理想的塑造。诗歌作为一种良好的文化基因,早已渗透在每一位中华儿女的血液里,影响着每一个中国人的衣食住行。

卢卫平说中国人讲究“安身立命”,在“安身”(获得生存保障)的基础上“立命”,寻找精神的依靠和心灵的家园,诗歌就是重要的方式。怎样寻找“诗意生活”?卢卫平给了青少年学生三点建议:首先是要让生活“慢”下来,让灵魂跟上你的肉体,听见自己的脚步声与心跳;其次要审视、忠于自己的内心,每日三省吾身,抵达自我;最后要多阅读,特别是诗歌的阅读和鉴赏,让生活的可能性变得更多,丰富自己的内心世界,感悟诗意人生。

微信图片_20170929165645.jpg

刘迪生以充满激情的语调和哲理诗般的语言把聆听者带进了他的文学世界。他认为,文学是现实的发言,文学是有温度有人情味的。浮躁是当今社会的一大特征,根源不在于外在因素,而在于个人修行。一个有德行的人,一定会给后人留下馨香。社会的发展,科技的进步,唯有道德才是维持地球稳定最可靠的基础。而文学就是人们“停下来思考”的重要介质或者手段。

刘迪生认为,文学是一个人的视野,它有自己的尺度。文学创作要像摄影师一样通过镜头,掌握近景、中景、远景的拍摄技巧,细致观察生活,才能拍摄出一幅鲜美的画面。一个优秀的作家,常常把隐藏在故事背后的故事挖掘出来,这样的故事才能更让人牵挂。

演讲结束,同学们还与两位老师进行了互动沟通,探讨了阅读、写作中碰到的一些问题。现场的气氛非常活跃,此次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省作协创研部副主任周西篱及学校的部分领导参加了此次活动。(文/摄影:何小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