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粤派·沙龙 > 文学四进

“文学进校园”活动之茂名站

——传统辞赋的含蓄优美与报告文学的简洁之美

更新时间:2017-11-01 来源:广东作家网

10月25日、26日,广东省作家协会“文学进校园”活动分别来到了茂名市及其下辖的信宜市的两所学校,邀请到了著名的辞赋专家、学者、诗人雍平和中国作协会员、广东省作协理事姚中才,为两校的学生举办了两场精彩的讲座。

9.jpg

本次“文学进校园”的活动,先后来到了茂名市的第十中学和信宜市职业技术学校,主讲嘉宾雍平作了“在当代语境下传统文学创作中的语言创造活性”的演讲,另一位主讲嘉宾姚中才则作了题为“文学跟随生活远行”的演讲。

18.jpg

雍平借鉴古人的诗句,根据自己文学创作语言的活性方面,列举了实践中的例子,向我们文学爱好者提出现代作诗需要的语言活性,不能一味重复古人的词汇;在探索古诗的同时也要具有创作新诗词的思维,并结合个人在创作《广州塔赋》《文心雕龙解诂举隅》等文学著作的经历,与在场的师生分享了在文学创作中的心得体会,雍平认为创作讲究灵感,灵感来时要乘胜追击。

111.jpg

姚中才则结合自身在汶川大地震日夜救灾时,参与创作的《爱撼汶川》,以及在南沙群岛体验时参与创作的《南海!南海!》,在秦淮岭的雪山探险中创作的《英雄之光》等,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悟出的经验,感同身受,才能创作出带有自己情感的作品。他在讲述自己户外冒险的体验时,学生们都听得都津津有味。

11.jpg

  精彩的演讲结束后,到了学生们提问的环节,大家都非常踊跃、积极地向两位作家提出各种文学疑难,两位作家也向提问者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其中主讲嘉宾雍平还分别向两校题字,给茂名十中的文学社送去了“学无止境”四个大字,为信宜职业技术学校题了“玉都信宜,职教宜长”。

1.jpg

两场讲座均取得了圆满成功,茂名市作协副主席吴菡、信宜市新闻中心主任古幸、信宜市职业技术学校校长黄益辉、信宜市文联副主席李卉和信宜市文学院院长王强进等参加了此次进校园的活动。(文、摄影/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