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评奖 > 广东省有为文学奖

广东省有为文学奖第一届 “平湖杯”儿童文学奖颁奖仪式隆重举行

更新时间:2017-11-09 来源:广东作家网

11月5日,广东省有为文学奖第一届“平湖杯”儿童文学奖颁奖仪式在深圳市龙岗区平湖凤凰山国家矿山公园博物馆隆重举行。广东省作家协会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范英妍,省作协副主席、省作协儿童文学创作委员会主任李国伟,省作协秘书长、广东文学院院长熊育群,龙岗区副区长黄惠波,平湖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张志华,龙岗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张奇,平湖街道党工委委员尉晋英等参加了活动。 

图片1.jpg

广东省有为文学奖第一届“平湖杯”儿童文学奖由广东省作家协会、深圳市龙岗区平湖街道主办。广东儿童文学奖落户深圳平湖,结束了广东没有儿童文学奖的历史。

图片2.jpg

广东省有为文学奖第一届“平湖杯”儿童文学奖于2017年1月启动征稿工作。6月中旬,评奖办公室对所有申报作品进行了前置审查,共有49部(篇)作品符合评奖条例所规定的参评条件。初评和终评评奖于6月25日启动, 6月29日结束。经过严格评选,评选出金奖1部、优秀奖10部。获奖作品见下表。

1510210236(1).png

链接

名家齐聚,广东省有为文学奖第一届“平湖杯”儿童文学奖颁奖

平湖街道第十五届读书月活动重磅启动精彩纷呈

11月5日,平湖凤凰山国家矿山公园博物馆大咖云集,来自广东省作家协会的专家学者以及儿童文学优秀创作者齐聚,为第十八届深圳读书月龙岗区启动仪式暨广东省有为文学奖第一届“平湖杯”儿童文学奖颁奖活动带来熠熠星光。广东儿童文学奖落户深圳平湖,结束了广东没有儿童文学奖的历史。平湖街道第十五届读书月活动也重磅开启,读书月期间,精彩纷呈的活动将再次掀起全民阅读的热潮,为书香平湖再添神韵!

省儿童文学奖优秀作者齐聚首

平湖街道获该奖项永久主办权

 “深圳本身就是一座很有童话色彩的城市,仅用三十多年就成为国际大都市,这不就是一个童话吗?”深圳作家陈诗哥的作品《童话之书》获广东省有为文学奖第一届“平湖杯”儿童文学奖金奖。

广东省有为文学奖是广东省最高规格的文学奖项,设有小说、诗歌、散文、报告文学等奖项,但一直没有儿童文学奖,而广东儿童文学创作一直走在全国前列。今年,广东省作协和平湖街道共同设立了广东省有为文学奖第一届“平湖杯”儿童文学奖,填补了广东儿童文学奖的空白。6月25日-29日,来自省内外的专家学者从49部(篇)作品中评选出1部金奖作品和10部优秀作品。杜梅、袁博、一苇、何腾江、李碧梅、篮子、香杰新、江夏笠、曾明了、郝周等10位作者获优秀奖。其中,有4名获奖作家是深圳作家。

1996年,深圳作家郁秀创作的《花季 雨季》印数200万册,轰动全国。近十年间,深圳儿童文学作家群以一种势不可挡的力量迅速崛起。“深圳是我国儿童文学创作的重镇,涌现出一个儿童文学作家群。这些作家起点高,有学养;有思考,不跟风,他们的作品既表达人性之爱,又关注社会问题,形成个性鲜明的艺术风格。他们在向读者的灵魂作耳语。”年逾八旬的著名儿童文学作家金波这样赞叹。

陈诗哥被称为深圳儿童文学创作的“领军人物”。他是国内首位获中国儿童文学最高奖的80后作家, 2017年入选中国作协儿童文学委员会,是最年轻的委员。就在记者成稿之前的11月7日,陈诗哥获颁《儿童文学》杂志的最高奖金近奖。他对记者表示,深圳儿童文学作家群目前已有接近一百人的队伍,深圳儿童文学的品类比较齐全,童话、校园小说、动物小说、乡土小说、成长小说、科幻小说等等都有。此次省儿童文学奖落户深圳,将引导鼓励更多的深圳作家和写作爱好者尝试儿童文学创作,进一步整合深圳儿童文学创作和儿童阅读推广。

“省儿童文学奖落户深圳是实至名归。对于推动深圳乃至全省全国的儿童文学创作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广东省作协专职副主席范英妍表示。据悉,这是平湖街道首次参与省级大型文学评奖活动,也是街道文化建设的一次全新探索和尝试。广东省有为文学奖儿童文学奖每三年评一次,广东省作协已将此奖的永久主办权交给平湖街道。

文艺名家助力青少年阅读推广

平湖街道读书月活动精彩纷呈

第十八届深圳读书月龙岗区启动仪式当天,广东省作家协会秘书长、广东文学院院长熊育群以“故乡的书写——从散文到小说”为主题,分享了他的文学研究心得和创作体会。11月6日,中国作家协会主席团委员、《作品》杂志社社长杨克先生携其选编的新书《给孩子的100首新诗》走进平湖外国语学校,带来了《好诗的不同理由》主题讲座,签名赠书200多本,现场互动热烈。

 与文艺名家面对面交流,这对平湖群众来说并不陌生。平湖是一个有着浓厚书香文化传统的地方。近年来,平湖街道大力推动文化建设,接连策划出版《话说平湖》及《刘铸伯传》、《刘铸伯文集》等著作,实现深圳市文博会分会场的零突破。尤其是今年,特别开设了“平湖文化客厅”,以凤凰山国家矿山公园为阵地,先后邀请红石、南翔、老墨等文艺名家做不同领域的分享,满足群众更高层次的文化需求,受到广大市民的好评,也令平湖的文化品位和知名度日益彰显。

“这次进校园活动使我感到平湖街道对校园阅读和校园创作的普及推广的力度非常大,做了很多实际工作。”杨克说。

广东省有为文学奖“平湖杯”儿童文学奖无疑将成为平湖又一闪亮的文化品牌,活跃平湖的文化氛围,对平湖的美誉度也是一种提升。“我们将把这个奖项与平湖文化建设有机融合,借省文学大奖落户平湖的契机,联合学校、文联、作协等多方资源,大力开展有品质的阅读推广,共同推进儿童文学阅读和写作。”平湖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儿童文学不仅仅是小孩的事,大人也需要阅读经典儿童作品,平湖街道将借助省儿童文学奖,讲好平湖故事,甚至与文化产业关联起来,实现文化发展的弯道超车。

据悉,平湖街道第十五届读书月活动期间,平湖街道筹备了系列阅读推广活动,可谓精彩纷呈,好戏连台。其中,“平湖文化客厅”将于11月18日下午2时邀请深圳音乐家协会主席姚峰老师剖析音乐的魅力;老墨将于12月1— 11号分别到上木古社区、平湖社区、力昌社区、辅城坳社区与居民见面,墨叔叔将带着他精心挑选的绘本,带大家进入精彩有趣的绘本故事课堂,体会聆听亲子绘本阅读的乐趣。平湖街道经典诗文朗诵大赛本月也将陆续举办经典诗文朗诵大赛的初赛和决赛。 (文/图  谢石南 尉晋英 边疆红 张帆 李上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