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粤派·沙龙 > 文学四进

“文学进校园”活动之连州站

——文化也要精准扶贫

更新时间:2017-11-23 来源:广东作家网

“感谢广东省作家协会的‘文学进校园’活动,让我们这么偏远地方的基层作家与孩子们可以有机会与著名作家面对面交流,这将会大大促进我们基层的文学发展,也将会在孩子们的心里深深地埋下文学的种子。”15号,在连州市第二中学的一场“文学进校园”活动成功举办后,连州市文联主席邱劲松抑制不住兴奋地说。

微信图片_20171123160459.jpg

连州市位于我省的西北部,南岭之中的萌渚岭南麓,那里是粤、湘、桂三省交界处,西、北、东三面皆是山,历史上是“楚粤千年古城”,今天仍是“岭南山水画廊”,据悉,连州历史上名人辈出,刘禹锡、韩愈等人都曾与连州结缘。但现在的连州却因地理位置所限,对外的文化交流比较缺乏,一直苦于本地文化资源无法走出去,因此很难提升本地的文化知名度。

微信图片_20171123160604.jpg

11月15日、16日,广东省作家协会“文学进校园”活动分别来到了连州市的两所学校,广东省作家协会主席蒋述卓和广东省人民政府文史馆馆员、文学院院长徐南铁为两校的学生带来了一场高水平的文学盛宴,也为连州市的文化活动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同时也将连州市丰富的文化资源向全省进行了推介,使这个地处西北一隅的小城成为全省文学爱好者瞩目的焦点。

本次“文学进校园”的活动,先后来到了连州市第二中学和连州市中学,蒋述卓主席作了题为“新时代我们需要什么样的文学作品和文学阅读”的演讲,徐南铁院长则作了题为“优雅写作与网络化时代”的演讲。

微信图片_20171123160408.jpg

蒋述卓主席从我们处在一个什么样的时代开始,侃侃而谈,循序渐进地展开,他谈到了文学不仅仅是一种精神消费,更是被赋予了一种商品价值,这一点在网络文学中表现尤为明显;文学在发展过程中逐渐打破了雅俗的界限,比如最高的《诗经》在当时属于俗文化,传世的过程中却成了经典,更多的文学经典也走进了我们的日常生活,并将最终将奠定我们文学素质的基础;谈到了文学性的泛化,蒋主席更是联系时下的热播剧如“人民的名义”、“每年花开月正圆”等,这些文学作品的改编;然而无论任何时代,文学都有一些不变的原则性,那就是文学作品有着打动人的情感,能够真正走进人们的心灵世界,这样的作品,才是我们中学生们应该阅读的好作品。最后,蒋主席说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对于作家们来说,就是多出优秀的真正的文学作品。”蒋述卓主席的演讲,高屋建瓴,又热情有力,不时地被学生们热情的掌声打断。

微信图片_20171123160344.jpg

徐南铁的演讲也有着异曲同工的妙处,他以诗歌的发展作为切入点,回顾了古体诗的演化过程,由四言到五言到七言,再到后来的长短句,这些演化的背后动力,则是源于表达内容的需要。而随着科技的进步,尤其是电脑技术的引入,对于文学创作的影响是颠覆性的,就像别的艺术形式如电影、摄影、书法等的发展演化一样,文学创作的门槛越来越低,拿近年来出现的网文标题来说,形式上是标题字数的加长,其核心动力则是要迎合人们搜奇的心理,使用着越来越吸引眼球的语言。然而,回归到文学的本质,只有有美感、有思想、值得人们回味的作品,才是值得流传下去的,而这种创作态度才是我们应该传承下去的优秀文化传统。

微信图片_20171123160414.jpg

两位老师精彩的演讲结束后,专门为学生们设置了一个提问的环节,给大家一个与名作家们面对面直接交流的机会。同学们都非常珍惜这个难得的机会,积极踊跃地向两位作家提出各种文学阅读与学习写作中遇到的疑难问题,两位老师更是本着点拨迷津、诲人不倦的态度,认真地回答。

微信图片_20171123160548.jpg

如有的学生问:自己平时偶有所感,想写下来,却又感觉辞不达意,很难文学性地表达,该怎么办?

微信图片_20171123160510.jpg

蒋述卓主席微笑着回复说,大可不必担心写出来的东西写出来的东西不够文艺,而是要大胆地秀一把,勇于表达自己的思想,比如写出了东西就在朋友圈发表一下,大家一笑之后,对于自己也是一个放松啊。接下来为了鼓励学生,蒋述卓主席就把自己今年在草原采风时写的“黄岗梁漫笔”读了一下:“行走在贡格尔草原与大兴安岭的交接处黄岗梁,浓浓的秋意扑眼而来。如果说草原上的秋意是那散落在原野上的草垛子与收获的土豆袋的话,在黄岗梁则是丛林的舞蹈与歌唱。……”蒋主席深情的朗读获得下面学生如雷般的掌声。

微信图片_20171123160453.jpg

微信图片_20171123160441.jpg

同学们受到蒋主席的鼓励,也渐渐抛去了羞怯,举起的手越来越多了,提的问题也越来越有深度,因时间所限,许多学生不得不带着遗憾离开,但仍有不少学生围着两位老师讨要签名和联系方式,希望将课堂延伸下去。

在讲课之前,此次活动还给两个学校分别赠送了省作协出版的一套2014、2015年《广东文学作品精选》,蒋述卓主席则将他自己的作品《诗词小札》赠送给了两所学校。

最后,两位老师与参与活动的各位领导及文学爱好者们合影留念,蒋述卓主席还专门为连州市文联题字“静水深流”,为这两场文化活动画上圆满的句号。此次活动,得到了中共连州市委宣传部、连州市文联、连州市教育局、连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以及连州燕喜书院的大力支持。

微信图片_20171123160610.jpg

据悉,文学进校园这个项目是省委宣传部立项的一个文化活动,已经举办了多年,做了数百场活动,遍请省内的文学名家到各地市大中专院校及中小学讲课,每到一处都反响热烈,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近年来,文学进校园活动更是积极响应践行中央精神,将活动向偏远山区、孤独小岛、边远乡村等经济文化不发达地区倾斜,那儿的文化资源相对更加稀缺;同时也偏重于中小学校,让文学的种子,更早一步扎根进孩子们的心中,让孩子们早早培养对文学的热爱。让文化也要做到精准扶贫。(文、摄影/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