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网络文学 > 网络文学评论

网文快车90亿产值,呼唤以优质创作提速升级

——国内多家数字阅读公司陆续挂牌上市,资本对网络文学母本的追逐持续升温

更新时间:2017-12-05 来源:文汇报 许旸

一路呼啸,走过20年的中国网络文学风华正茂——最近,继中文在线、掌阅科技后,阅文集团也在瞩目中挂牌上市;多家数字阅读平台摩拳擦掌布局文学IP,跑马圈地加速网文“转码”,产业升级硕果累累,光是去年中国网络文学市场规模就达90亿元。风驰电掣的高速背后,作品内容品质是否同步升级?

有学者提醒,进入“升级换代”关键期,网络文学的真正繁荣必须依赖精品,只有深入面向社会与时代命题,潜心创作出更多正能量主旋律力作,以文化自信引领风气之先,才能令网络小说实现从数量扩张到质量提升的飞跃,迎来下一个黄金十年。

网络文学产业狂飙突进,印证巨大文化创造力

中国网络文学所彰显的巨大原创力,已成为世界级文化现象。近年来,许多网络小说被翻译成外文,读者遍布东南亚、美、英等20余个国家和地区,其中“武侠世界”“引力小说”“起点国际”等网站月活跃读者数累计达550万。不少西方读者看了 《星辰变》《我欲封天》《斗破苍穹》后,在论坛交流中互称“Daoist”(道友),走上学习汉语乃至中华文化的第一步。

从几大在线阅读平台齐头并进、付费阅读日渐风靡,到向影视游戏产业链延伸、借网“出海”收获点赞,网文占据愈发醒目的位置。在评论家李敬泽看来,网络文学已成为我国当代文化体系中重要的原创资源,也是想象力和创造力的重要生产者和供应者。不少网络小说表达方式新颖,亲和力十足,加上互联网时代移动终端普及,一些优秀网络文学作品大量“圈粉”。

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最新《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今年6月,网络文学用户规模达3.53亿,占网民总体的46.9%。网文作者日均更新文字量超1.5亿字,年上线作品超百万种,国内网站签约作者达250万人,另有超2000万人在网上不定期创作。人们耳熟能详的《琅琊榜》《甄嬛传》《七月与安生》《悟空传》 等热门影视剧,无不脱胎于备受欢迎的网络小说。

如今,网络文学不再是最初写手的自娱自乐,而是形成固定庞大的读者群体以及完整闭环的商业模式,营利模式从平台内容积累转移到原创孵化和作品改编上。据不完全统计,截至去年底,中国40家主要网络文学网站已出版实体图书6443部,改编电影939部,改编电视剧千余部,改编游戏超500部,改编动漫440部,扩大了原作影响力。不少网文公司拥有独立的IP衍生合作部门,深度参与小说开发。比如青春奇幻小说《厘米学院》的母本运营,借鉴了互联网产品分析模式,从用户画像、世界观背景架构到人物性格,都参考大数据形成故事及后续作品的改编。

迎接“最好的时代”,不能简单靠量取胜

数据显示,光是阅文集团内容库中的原创作品,截至今年下半年已达920万部,涵盖200多种题材,近六个月内,阅文平台作者更新及创作近3360万新章节,共计新增615亿字。一些网文作者甚至“日更5000字”连续创作。然而,简单凭借海量作品的庞大存在就能判定网文迎来“最好的时代”了吗?

有业内人士观察到,资本对网文母本的追逐热度仍不断攀升,但需警惕浮躁之风。一些“快餐式”网文流水线生产,看似摊大了行业体量,实则稀释了真正优质的作品,如果文学故事变成“速食品”,对作家的个性和创造力可能带来抑制。比如某部描写“乱世英雄”与“草根女子”的爱情冒险小说,改编成电视剧收视不错,引来不少“同质化”跟风之作——相似的情节框架、人物个性,甚至连文中“笑点”和“梗”都高度雷同;还有的作者赶着写小说续集,光惦记着更新量,而被读者指责“故事素材严重注水”“情节多处重复”。

圈内呼唤艺术感染力、生命力弥长的佳作。网络文学怎么凸显类型写作的多元优势?如何鼓励作者书写中国故事,持续激活创作动力? 在市值节节攀高的欢呼声之外,更多问题值得业内思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