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新闻 > 新闻资讯

省作协举办“文学名家带文学新秀” 深入生活、扎根人民采风活动

更新时间:2017-12-25 来源:广东作家网 陈宇

广东省作协积极探索创新文学采风工作方法,首次在文学采风活动中引入名家导师制度,将培养扶持文学新秀成长与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采风活动相结合,于12月16日至21日,组织开展了“文学名家带文学新秀”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采风活动。

这是省作协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一项具体举措。省作协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张知干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作出了全面部署,明确提出了要“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进行无愧于时代的创造”、“加强现实题材创作,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造就一大批德艺双馨名家大师、培育一大批高水平创作人才”等重要 要求。为了让十九大精神在广东文学界真正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省作协特意策划举办系列“文学名家带文学新秀” 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采风活动,以此探索通过文学名家的引领示范,引导文学新秀在文学创作中牢固树立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为时代和人民放歌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培育一大批有潜力的文学才俊尽快成长。

图片1.jpg 

此次采风活动选择地点为粤北山区。粤北山区自古是连接中原与广东的交通要道,无数文学名家在这里留下足迹作品,韩愈、刘禹锡、张九龄、苏东坡、杨万里、袁枚、朱彝尊在这里留下灿烂诗篇。作为我省的欠发达地区和少数民族瑶族同胞的集居地,粤北山区具有丰富和独特的地方历史文化,改革开放以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长足发展。为此,此次采风活动特意邀请中国作协副主席、文学博士、教授、研究员白庚胜同志带队。白庚胜学识渊博,著述颇丰,先后在日本大阪大学、筑波大学留学, 1997年被授全国青年优秀文艺家称号。1998年起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1999年被授予全国民族团结模范。2003年被中组部、中宣部等六部委授予“优秀留学回国人员成就奖”。长期从事文学创作、评论、研究、翻译及其组织管理工作,是我国少数民族文学工作的的重要倡导者和推动者。

图片2.jpg

在6天的行程中,白庚胜同志带领中国打工文学代表性作家郑小琼,广州市作协副主席刘迪生,深圳市作协副主席、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教师蔡东,90后代表性作家周朝军和莫华杰等5位在我省乃至全国崭露头角的文学新秀,翻山越岭,深入韶关市仁化县、南雄市、曲江区、乳源县和清远市连南县、清城区等山区,走村串户,了解民情,感受民风,了解感悟珠玑巷姓氏文化、红色文化和瑶族文化等各地绵延岁月的代表性文化现象,真切体会基层民众的火热生活,与当地文学组织负责人、基层作家、文学爱好者等面对面交流,与当地党委政府和文联作协以及干部群众等广泛接触,将文学触角伸展到基层生活最深处。

图片3.jpg

采风团每到一地,都召开交流座谈会。白庚胜副主席在认真解读和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同时,与基层文学工作者和作家进行热情交谈,采风团的作家新秀也都与参会基层作家进行了认真互动。

在17日晚上召开的南雄市文学座谈会上,采风团一行与当地作家和学校文学社团的同学们近60人进行了一场热烈的文学交流。白庚胜以文化、学识与创作为主题,在题材开拓、作品质量提高、作家品质提升以及南雄地方文化建设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独到见解。特别是结合自己的创作经历,就文学少年们关注的文学话题进行耐心细致和真诚地解答回应,并勉励少年作家们要多读书、多思考、多积累、多体验生活和感悟生活,不忘初心,矢志不渝,尽快成长。他平易近人的态度、学富五车的学识以及深入浅出的阐述,让与会者深受启发,如沐春风。

图片4.jpg

19日下午,采风团作家与近30名瑶山作家在连南瑶族自治县的中国瑶族博物馆举行了交流座谈会。座谈会围绕如何扎根本土文化、繁荣瑶山文学展开。白庚胜指出,中国作协一贯重视繁荣与发展少数民族文学,与国家民委联合设立了旨在鼓励和扶持少数民族作家的国家级最高文学奖——骏马奖,并开办《民族文学》杂志。他就瑶族作家提出的创作问题进行了认真回应,对发展瑶山文学提出许多指导性意见,对发展繁荣瑶族文化给予厚望,希望瑶山作家树立文化自信和民族自信,努力用自己的笔触宣传和发展瑶族文化。

图片5.jpg

20日晚,采风团一行在清远市北江之上的江心岛一默书屋,与50名清远作家举行文学座谈会。白庚胜向大家介绍了中国作协的机构设置、会员服务职能和评奖情况,希望清远作家密切关注《文艺报》和中国作家网,留意中国作协一系列服务信息。他强调作为灵魂工程师的作家,作品一定要真诚,避免功利化、虚伪化、粉饰化。他期盼清远作家立足本土、发挥优势、努力创作出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的好作品。他寄望当地年轻作家要立大志、出大作,为广东文学的繁荣兴盛添砖加瓦。

图片6.jpg

此次采风活动,具有双重身份的白庚胜同志听取呼声意见,与基层作者打成一片,以其身体力行和言传身教,为文学新秀和基层作家树立榜样示范作用。据了解,作为中国作协领导和文学名家,专程深入广东山区基层调研采风,这在广东文学史上是少有的。白庚胜表示,这次我以“文学名家”的身份带领文学新秀进入韶关、清远两市调研采风,对广东基层文学和文学工作有了更全面深入的了解。他对近年来广东省作协积极创新文学工作所作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显著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他认为,这次“文学名家带文学新秀”采风活动,是广东省作家协会对“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采风活动的一次创新,为全国文学新秀的培养探索出了一条新路子。 

图片7.jpg

陪同白庚胜副主席调研采风的省作协党组书记张知干认为在此次活动中收获了感动、责任和信心。他说,名家带新秀起到了重要的示范作用,文学名家“俯首甘为孺子牛”的谦逊奉献精神,为文学新秀和基层作家树立了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优秀榜样。特别是文学新秀在深入基层、走进人民之中,切实感受到人民和时代对作家的召唤和要求,真诚感受到努力书写反映伟大时代巨大社会变迁的社会责任,切实增强了满足人民对美好精神文化需要的光荣使命。同时,通过与基层文学组织和文学工作者的广泛沟通交流,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进一步明确了做好基层文学工作、服务基层作家,特别是发展好我省少数民族文学事业的努力方向。

图片8.jpg

此次主题采风活动,得到韶关和清远两市党委政府和宣传部以及文联作协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清远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葛长伟特别会见采风团一行,两地市县宣传部和文联作协主要领导和省作协组联部主任郑毅等陪同采风活动。

图片9.jpg

文学新秀谈收获体会

郑小琼(中国作协会员、省作协主席团成员、作品杂志社副社长)

这次韶关清远之行让我重新认识传统的力量,在珠玑古巷里,感受民族南迁之路的艰难。民族的传统总是在默默无声中传递生生不息的力量。这种力量潜伏在祖辈们留下的一砖一瓦间,一个个边远的村落中,古老的建筑与日常风俗中,默默支撑一个民族的历史。魏征曾有言,“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原源。”这次韶关清远之行于我的写作而言便是一次浚其原源之行,我从这些古老的祠堂间、少数民族保存完好的传承中……重新认识中华民族的传统。“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一个作家如何保持自己创作的活力与内在的张力,这样寻源之行便是文学创作的源头活水。

图片10.jpg

刘迪生(中国作协会员、广州市作协副主席、省侨联《华夏》杂志社主编 )

名家白庚胜先生,我很早就拜读过他的文化专著,是我很崇拜的文化学者,这次有幸忝列门墙,衷心感谢广东省作协对我的厚爱。

跟随白庚胜老师、张知干老师边走边学,这些别样的课程,对我来说,有如甘霖,有如帆风,有如旨酒……我像匍匐在“阿卡德米”台阶上的学子,领略良师益友的风采,深刻感受到这是我文学生命的加油站,一个新的起点。

韶关清远的社情体验,贯穿南北的古道灵迹,我们的小说、散文、诗歌的心路表达,虽然行色匆匆,却如彩虹般美丽。

生命的质量与时间的长短无关。五天的行程虽然驹光过隙,但在我的人生长夜里,会是一盏永不熄灭的青灯,惠照着我去迎接一个又一个的黎明。

我们更加充满文化自信和文学自信,因为我们的师长们,以他们的抟沙巨臂,给我们支撑起了这一方明净如洗的苍穹。

图片11.jpg

蔡东(省作协会员、深圳市作协副主席、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教师 )

抵达粤北的那一晚正赶上降温。风尖尖地吹过来,那种冷透了的感觉是熟悉的,像回到了北方老家。随即就听说,天冷,古道上的梅花开了。不容易,因缘和合,才有梅花看呀。第二天一早来到梅关古道,见到路边的梅花。白梅与青石板路正相宜,都有古意。梅花栽植得也随意,不是工整规划出来的样子。大部分梅树的枝干都不粗,几十年的岁数吧,但心里还是更愿意把它们想得更年长一些,权当这株古人赏过的梅花现在还开着吧。

梅花之外,此行对“应无所住”的理解也深了一层。在寺院墙壁上看到这四个字,跟在书本上看到感觉是不一样的。应无所住,还有王阳明《泛海》一诗中的“不滞”,都是让人得大自在的。若能做到少些杂念和妄念,让生命自如流动起来,所谓生活质量,自然会得到提升。写作的境界也是一样,写作是没法往上硬拔的,看世界的眼光到了哪一步了,就能写到哪一步了。

图片12.jpg

周朝军(省作协会员、省作协作品杂志社编辑)

作为一个在南方写作的北方人,如何走进南方,了解南方,体悟南方,一直是我所欠缺的。但正所谓“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也许北方小伙之眼更能看得清南方之世像百态。居南方写作一年,南北文化的巨大差异又像一只看不见的上帝之手时时滋养着我笔下的文字。此次粤北之行,跟随白庚胜主席、张知干书记等前辈,与岭南文化有了一次美丽的约会,粤北的山山水水、男男女女、风土人情日后都将成群结队走进我笔下的故事。

图片13.jpg

莫华杰(省作协会员、东莞市刮目相看影视传媒有限公司编剧 )

省作协在韶关和清远两市组织开展“文学名家带文学新秀”采风活动,邀请中国作协副主席白庚胜同志为文学导师,全程指导我们的文学创作。

白主席对古代文化和少数民族文化研究得非常透彻,而本次采风,也主要以历史名迹和少数民族部落为景点展开。白主席结合历史文化、地方风情、民族故事,每到一处景点,都以空阔而又独特的文学视角打开,注入了时空的跨度、历史的宽度、文化的厚度、精神的深度,融贯为现代经典文学,一层一层的灌输给我们,不仅拓宽了我们的文学境界,也提升了我们的创作理念。

图片1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