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报刊中心 > 新世纪文坛报

《广东中青年优秀作家文丛》推介(二):《隐秘》

更新时间:2018-01-02 来源:广东文坛

微信图片_20180105154057.jpg

作家简介

徯晗,女,迄今已在《收获》、《十月》等各类文学期刊发表文学作品三百余万字。主要作品有长篇《平原纪事》《沁园》《爱是一条温暖的河》等。小说数十次入选《小说选刊》《小说月报》《中篇小说选刊》《中华文学选刊》等各类选刊及各种年度选本。另有作品入选《全球华语小说大系》《全民阅读精品文库》等重要选本。

主要内容:这部小说集收录的是徯晗近年来发表在国内一些重要文学刊物上的中篇小说。《隐秘》讲述的是一对曾经相爱的恋人分手二十年后的重逢。细致地呈现了两个人几十年间的人生际遇和复杂的内心情绪。这篇小说发在当年的《收获》杂志上,被先后收进各种选刊选本。

《中年》讲述的是女主人公琼拉,琼拉的女友珏,琼拉的丈夫小山的中年危机。《温暖的平原》和《两棵枣树》是两篇批判现实主义小说。前者写女人秀玉的一生,后者写一位不幸的母亲与她的残疾儿子间的故事。《隐者考》是一篇跨文体小说。由微博、日记、小说和访谈四章构成。小说写生物学博士高阳教授研究出了最新型的食品添加剂,却无法控制它的推广与泛滥,最终因为良知不安与深刻自省,选择了隐居。《跷跷板》讲述了一对双胞胎兄弟因为母亲的一次意外性行为,导致他们拥有不同的父亲,从而引发的一系列家庭与伦理的矛盾。

精华选读

孤人是个什么概念,只有做过孤人的人,才有那样深切的感受。那是一种对沉默的了然于心,对话语的不知所措,对亲情的无限期待,对黑夜的漫长想象,对身体的无声呐喊。那是时常失控的某种身与心,灵与肉的崩溃。

对这样的感受,年轻的寡妇秀玉最切肤。在她还活得青葱水嫩时,她就已感到了身体的末日,那摆动的身体就是一副活着的白皮棺材,那棺材在人世间行走,游移,散发着肉的芳香,肉的光泽,却将她的心,她的渴望,她的欲望都囚在那副活着的棺材里。

 ——《温暖的平原》

她在懊恼中感受着下腹传来的疼痛。疼痛就在她的子宫里,在她那隐秘的深处。那深处,他曾经到达过,他是第一个到达它的使者,向她表示过友好的造访与快乐的馈赠。现在,它在疼痛,而他不知道。它的存在与他毫不相关。想到这里,她的心也开始痛起来,她想时光是个多么可怕的东西,它让人最终消弥了一切激情与幻想,心平气和地接受了岁月赋予的一切。它看起来那么无声无息,无色无味,无轻无重,可它却像秋风掠过原野,了无痕迹,令万物凋零。

 ——《隐秘》

这就说,他和赵健行的精子一前一后地进入了方睿的体内,一起在阴暗湿热的战壕里觑觎着那壮美的卵子航母,并在那里经历了一场殊死的搏斗,两军交战,最后双方打成了平手,他们各有一个领军人物登上了光荣的领地,分别进入了方睿排出的两颗卵子航母。

如果方睿那次派出的航母不是两艘而是一艘呢?他和赵健行的精子大军又将会鹿死谁手?是他还是他赵健行?难道他们维护了十几年的交情,却注定要钻到一个女人的身体里去打一仗?也许是方睿不想看到他们两人中的任何一方战输,就破格派了两只卵子母舰出来救援吧?可方睿的救援却分明把他们双方都推入了一场更难舍弃的胶着战中!

 ——《跷跷板》

在我人生的很多年里,我一直以为贫穷是羞耻的。有一天,我发现比贫穷更让我感到羞耻的是衰老,是老而残疾的身体。再没有比活着,却指挥不动自己的身体更令人感到羞耻的事情了。 

 ——《回望》

而高阳教授,恰是这个时代的异类。有意思的是,我知道这个人的存在,却是通过微博。简单地说,高阳教授是一名隐者,一个早就消失在公众视线中的人。早在二十年前,他就离开了他的教职岗位,虽然他离职归隐时,只是南城P大生物工程系的一名副教授,但却极少有人知道他还是美国一所著名常青藤大学的特聘教授。所以我愿意省去他教职前面的那个副字,直接称他为教授。半年前,高阳教授重新被公众关注,是因为发生在他身上的一次不幸,成为一个新闻事件。在我看来,这比他本身遭遇的不幸更不幸——他一定不愿自己成为公众所关注的人,这与任何一名隐者的心愿都相去甚远。 

 ——《隐者考》

名家推荐

徯晗的《隐秘》通过女性内心的视角,在一种充满温情的语调中讲述了爱情特有的诗性魅力。它与金钱无关,与地位无关,与喧闹的社会欲望无关,只与内心深处的那种心灵碰撞息息相关。 ——蒋述卓

徯晗的《誓言》给人一种窒息的感觉,这种窒息感来自一种匪夷所思的母子关系,来自母爱由爱及恨的“变形记”。《誓言》用极端化的方式写出人物的性格和命运,这种给人以巨大痛感的小说在当下很难读到了。 ——孟繁华

徯晗有着鲜明的文体意识,或者说,对小说文本有一种自觉的实验。《隐者考》结构上由微博、笔记、小说、访谈四种形式构成,每个部分独立成文而又具有内在的逻辑性,相互补充而又互相消解,从而让小说的形式感大大增强。这种形式丰富与内容的现代性内外呼应,从而把二者打通,使小说更具张力和包容度。它不但是对传统小说结构的一种突破和颠覆,更是用这种现代性的文体结构来对现代性本身进行反省和解构,因此这种颠覆和解构更有力度。 ——吴佳燕

徯晗《回望》的主人公庄大维,是曾经的商界精英、斯科电子公司的大老板,而现在已成躺在榻上的偏瘫病人。他以痛苦而清醒的“回望”,审视了自己一生的经历和成败、现代化和高科技给人类带来的遗患,还有自己同几个女人的情感恩怨……其中饱含着对世事的洞察、生命的理解、错失的悔悟以及对艰难人生的悲悯与体恤。只有生命处于绝境的人,才会有这样深沉、睿智的思想和见解。 ——段崇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