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新闻 > 海外传真

美国文学神话”菲利普·罗斯逝世

更新时间:2018-05-24 来源:深圳商报 魏沛娜

有“美国文学神话”之誉的作家菲利普·罗斯于美国当地时间5月22日去世,享年85岁。国内很多作家和学者纷纷表示哀悼。作为美国当代最重要的作家之一,菲利普·罗斯善于以长篇小说编织人性史诗,连续多年成为诺贝尔文学奖最具竞争力的候选者之一。

据了解,菲利普·罗斯1933年3月19日生于美国新泽西州纽瓦克附近,先在巴克内尔大学获得英语学位,后在芝加哥大学获得英国文学硕士,之后在爱荷华大学、普林斯顿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等授课并继续自己的写作生涯。在美国,菲利普·罗斯是获奖专业户,作品深受读者和批评家青睐,他在1970年被选为美国文学艺术院院士。

1997年,菲利普·罗斯因《美国牧歌》获得普利策奖;1998年,获美国国家艺术勋章;2002年,获美国艺术与文学学院最高奖项小说金奖,该奖曾颁给约翰·多斯、帕索斯、威廉·福克纳及索尔·贝娄等人。他曾两次获得美国全国图书奖、福克纳笔会奖和美国全国书评家协会奖。之后他还曾获得2006年笔会/纳博科夫奖,2007年笔会/索尔·贝娄美国小说成就奖。2011年获得布克国际文学奖。2012年宣布封笔。值得一提的是,菲利普·罗斯是在世时作品就由美国文库出版综合性、定论性版本的作家。

菲利普·罗斯在中国拥有不少读者。此前上海译文出版社和译林出版社曾经出版过其几部作品。记者昨日获悉,上海译文出版社已购买了菲利普·罗斯的全部作品版权,正在编辑过程中。参与菲利普·罗斯全集编辑工作、上海译文出版社《外国文艺》执行主编李玉瑶告诉记者,菲利普·罗斯全集有31部,接下来会尽力抓紧翻译和出版。虽然有几本之前在该社曾经出版过,但这次版权回归后作为罗斯全集的组成部分重新包装出版。目前“凯普什系列”三本《欲望教授》《乳房》《垂死的肉身》;“祖克曼系列”五本《鬼作家》《被释放的祖克曼》《解剖课》《布拉格狂欢》《退场的鬼魂》都已经发稿,最迟今年八月推出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