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新闻 > 国内文坛新闻

鲁迅文学院当代现实题材创作作家高级研修班结业

更新时间:2018-05-25 来源:文艺报 | 王觅

5月23日,鲁迅文学院当代现实题材创作作家高级研修班结业典礼在京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40名学员圆满完成各项学习研修任务,顺利结业。中国作协副主席、鲁迅文学院院长吉狄马加出席结业典礼,并为学员们颁发结业证书。

吉狄马加在研修班总结讲话中说,今天,我们站在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和改革开放40周年的重要时间节点上,感到无比自豪。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为新时代背景下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提供了清晰指引,为我国的文艺工作者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化的又一次飞跃,习近平文艺思想是其重要组成部分。广大文艺工作者要认真学习贯彻,充分认识到自己所担负的历史使命和责任,努力创作生产更多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体现中华文化精神、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有机统一的优秀作品。吉狄马加希望学员们坚持正确的创作方向,不断增强社会责任感,加强学习、善于学习,夯实艺术创作的根基,不忘初心,全情投入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围绕一系列重要时间节点创作出更多现实题材精品力作,力争在塑造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方面取得新成绩。

秦岭、马金莲、李春雷、四丫头等学员代表先后发言,回顾分享了各自的学习收获和对现实题材创作的认识,畅谈参加研修班的心得体会,表达了对离别鲁院的不舍之情以及今后继续创作出更多优秀作品的决心和信心。

据介绍,本期研修班为期半个月,鲁迅文学院结合现实题材文学创作特性、学员们的实际需求和研修班的具体情况,精心设置课程,共安排了17节讲座授课和一次集体研讨会,课程密度紧凑而科学合理。知名作家和各领域专家学者的授课,使学员们进一步了解了现实题材创作的现状,以及我国科技、外交、国防、版权产业等多个领域的最新前沿动态资讯。学员们珍惜此次培训机会,积极交流学习体会,分享创作经验,畅谈创作理想,表现出良好精神风貌。大家不仅收获了文学知识,提升了创作水平,而且建立了深厚的师生同学情谊,留下一段难忘的文学记忆。

出席结业典礼的还有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邱华栋、副院长王璇等。结业典礼由鲁迅文学院副院长邢春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