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新闻 > 作协动态

省作协举办广东青年作家创作培训班

更新时间:2018-05-25 来源:广东作家网

5月24日,广东青年作家创作培训班开班在广州开班。来自全省各地的青年作家及前来交流的内蒙、浙江作家代表70人将开展为期5天的集中学习。广东省作协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张知干出席开班仪式并作动员讲话,当天授课老师《中国作家》杂志主编王山、《收获》杂志副主编钟红明、《西湖》杂志主编吴玄等出席开班仪式。广东作协秘书长、文学院院长熊育群主持开班仪式。

微信图片_20180525104223.jpg

张知干在讲话中指出,这次学习班的主要任务和主题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钱小芊书记在中国作协九届三次全会的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李希书记对广东文学提出的要求和希望,牢记使命,树立自信,提升能力,推动广东文学事业代繁荣发展。举办这次培训班有三个缘由:一是“传统”,一直以来广东省作协高度重视青年作家的发掘和培养,广东涌现出一大批优秀青年作家,广东作家“80后”“90后”现象引起文坛关注,这是广东文学发展的后劲和希望;二是“鼓劲”,今年即将召开全国第七届青创会,这对青年作家来说是一大盛事,也是一次大检阅,广东作为文学大省将组团参加这次盛会,借此机会,我们来一次鼓劲;三是“动员”,李希书记明确提出“广东文学工作也要像其他工作一样走在全国前列”的要求,这为做好新时代广东文学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广大优秀青年作家最具活力和创造力,最有发展潜力,要发扬自身优势,努力创造出新的优秀文学作品,为广东文学工作作出新贡献。

微信图片_20180525104230.jpg

张知干指出,在新时代,全省广大青年作家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必须奋力前行,开拓进取,积极作为。一是要准确把握好文学发展方向,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文艺思想武装头脑,这是新时代文学工作的根本遵循。二是要准确把握好时代要求,肩负好时代使命。将个人的理想和追求融入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创造出优秀作品,为国家、民族振兴提供精神动力,为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构筑新时代文学高峰,作出应有的贡献。三是要准确把握好优势,树立文学自信。广东是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和风向标,伟大的社会变迁为作家提供丰富的创作题材,青年作家要发挥创造力,认真讲述好“广东故事”。四是要准确把握好创作的目标,努力打造精品力作。创作始终是每个作家的中心任务,作品是衡量文学成就的最重要指标,要思考这个时代需要什么样的文学作品,大力推出一批重大现实题材文学作品,为伟大新时代树碑立传。

微信图片_20180525104233.jpg

开班仪式上,来自内蒙、浙江及省内的学员代表,授课教师分别作了发言。他们表示,将珍惜这一难得的学习交流机会,力争学有所成,教有所悟。

微信图片_20180525104237.jpg

本次培训班授课老师阵容强大,授课内容十分有针对性,具体课程包括:王山的“新时代与文学的空间”,钟红明的“作品的辨识度”,吴玄的“二十世纪文学遗产”,文学评论家、珠江学者、暨南大学教授贺仲明的“论文学的思想”,《散文海外版》主编王燕的“散文的魅力”,《小说选刊》编辑部主任顾建平的“优秀作家与理想读者”,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主任叶延滨的“永远的诗歌精神与当下的诗性修养”,《文艺报》总编辑梁鸿鹰的“新视野新写作”,文学评论家、中山大学教授、博导,广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谢有顺的“一个理想的写作者”。

(文:何小流,摄影:陈忠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