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报刊中心 > 网络文学评论

雷文吐槽:从批评到跨界

更新时间:2018-06-08 来源:《网络文学评论》刘心怡

在网络文学读者们的心目中,“雷文”是一个不断变化的概念。最初,它指由于网络小说基数较大、创作者良莠不齐、发表门槛低的缘故,而语句粗糙、情节混乱、缺乏逻辑的作品,后则泛指对读者群体的共识形成冒犯的作品。“雷”用以形容读者阅读时,脑中如被雷劈过的惊愕感。

针对“雷文”,网络文学的读者进行了点评,即“雷文吐槽[1]”:不是直接面向作者的写作指导,也不是严肃的文学批评,而是自发的、谐谑的、游戏性的评点甚至抱怨。早期“雷文吐槽”的阵地集中在“天涯”论坛“娱乐八卦”板块和“晋江”论坛“闲情”板块,后来则转移到新浪微博上的“雷文吐槽中心”。

此后,雷文吐槽的内容(即“雷点”)又从单纯的写作水平扩展到小说的观念。随着同人文化的发展,特定同人粉丝群体中进行的“雷文吐槽”开始区别于最初普通网文读者进行的“雷文吐槽”:通过雷点的确立和雷文的吐槽,粉丝群体的阅读习惯和审美观念变得更加明确,粉丝群体的边界也更加清晰。本文通过梳理“雷文吐槽”的内涵演变,体现了大众文化中粉丝进一步走向部落化的过程。

一、从“天雷教”到“雷文吐槽中心”

大量的错别字、修饰过度且搭配不当的用语、明显不符合现实逻辑的叙述、过于夸张缺乏真实性的设定……这类网络文学(以下简称“网文”)选段,是2007年左右,经常在天涯论坛“娱乐八卦”板块(以下简称“天涯”)被展示的“雷文”的典型代表。

“雷文”没有明确的定义,对它的界定来自读者的感受,在网友的描述中,这是一种质量较低,在阅读时让人“脑子里嗡的一声,猛然明白了遭雷劈是什么感觉”的网文类型,其中质量最糟糕的网文则被网友称为“天雷”。而“雷文吐槽”,就是指针对这类质量较低的网文而进行的公开展示、点评的活动。吐槽,意味着这类点评往往不是严肃的,而是谐谑的讽刺或抱怨。

2007年6月26日,网友“666忏悔室”在天涯发表帖子,宣泄了自己对一篇网络小说《大唐玉环记》(戈薇,2007,梦远书城)的不满:文中关于十字绣和莲花的描述抄袭了百度百科,遣词造句上也常出现“别开生面的眼光”“头上的金叉”等病句和错字,情节设定也幼稚可笑……[2]……这篇文随即被网友称为“雷文”。2007年6月28日,同样在天涯,该网友发帖《天雷教创教贴!教友速来膜拜》[3](以下简称《创教贴》),宣布以扫荡、批评当时的“雷文”为己任的群体“天雷教”正式成立。

此前,在天涯论坛或晋江论坛上,已经有较为零星的对“雷文”的吐槽,但“天雷教”的成立则标志着雷文吐槽的壮大化。“创教”是当时流行于天涯论坛的网友行为,指对某一公众人物或某一娱乐现象不满的网友们聚在一起,拥立为该公众人物或该现象的代表人物为“教主”,以看似追捧的方式戏谑地表达自己的批判,如不满于《红楼梦》新版电视剧人物造型的网友,便自发成立“红雷教”,拥立造型设计叶锦添为“红雷教教主”。而“天雷教”的成立,也是基于网友对当时网络小说的创作质量感到不满、自发地聚集批评这类创作的结果。“天雷教”的“教主”并不固定,而被泛称为“娘娘”,意指穿越与宫斗类型文的女主角,讽刺这类文章人物塑造和剧情安排不合常理的现象。

“雷文”的判断基于个人感受,只要读者在阅读中感到荒谬或不适,就会将小说原文复制粘贴,并将自己的“吐槽”附在原文后,邀请天涯网友“奇文共赏”。尽管“雷”是非常主观的感受,但通过点评,吐槽者依然可以指出文中具体的令人不适的地方,即所谓“雷点”。

在这一时期,雷点主要集中于小说中不合常理的情节、充满语病的措辞以及穿越小说对历史事实的不尊重。如《大唐玉环记》中向太后进献十字绣、《绾青丝》(波波,2006,起点中文网)中的女主角在青楼跳《卡门》舞蹈、《穿越之我是还珠格格》(烟波谷,2006,鲜网)中混乱的人物感情关系都被一再批评;“风中凌乱”“如魔似幻”等夸张的用词也被认为是“雷点”所在,甚至进一步变得更广为人知,成为当年的网络流行语。

天雷教的批评对象以原创网文为主,具有相对广泛的受众。但也有一部分批评指向同人(在已成型文本基础上的二次创作)[4]:针对同人创作中的“玛丽苏”(即万人迷主角)[5]现象。由于对原创人物的设定往往过于夸张,这类创作往往也成为天雷教的取笑对象。即使是对原作品没有太多了解的受众,也能理解到“玛丽苏”创作中超出原作品本身范畴的“雷点”所在。反穿越和反玛丽苏,是当时天雷教的主要潮流。

“路漫漫其雷不尽兮,吾将上下而扫之”。天雷教在《创教贴》中表示,其主要任务是“扫雷”。“扫雷”的原意正如其字面意思,是扫荡文中的“雷点”,以提醒读者回避,同时也有警示作者的意味。因此,天雷教进行的“雷文吐槽”及“扫雷工作”天然地具有草根批评的意味。但“雷文吐槽”的中心词不是“文”,而是“雷”,吐槽一般不针对小说的全局写作,而是直接暴露其“雷点”,供网友“奇文共赏”,起到提醒读者、警示其他作者的作用。

由于天涯“娱乐八卦”板块和晋江、起点等专门的文学网站的受众存在区别,被批评的作者未必能够及时接收到这些吐槽,或是对这些“找茬”的读者并不在意,雷文吐槽对作者的影响力是十分有限的。

2011年前后,由于娱乐圈营销水军的涌入,“娱乐八卦”板块受欢迎程度降低,天雷教也走向式微。但对雷文的吐槽并没有停止,同时由于同人文化的进一步发展,雷文吐槽的范围扩展到同人文。

一篇同人文被认定为雷文,不一定因为其情节混乱、措辞粗糙,而可能因为偏离了原作品中的人物性格,或曲解了原作者的意思。在晋江论坛“闲情”板块,出现了以某部作品为中心的“战雷楼”[6]。

由于主帖标题并不直接写明针对哪一部作品,而往往采用该作品粉丝才会明白的特定代号,非粉丝因此很难点进帖子参与讨论,“雷文吐槽”成为建立“粉丝专楼”的契机,被展示的雷文片段也成为粉丝专属的“地方性知识”的一部分,由面向全网的被批评对象转为小圈子的黑话。

当论坛进一步衰微,雷文吐槽的阵地转向微博,其公共性也有所回升。2014年8月27日,微博账号“@雷文吐槽中心”发布第一条微博,邀请读者将对雷文的不满私信给该账号,由该账号匿名发布。[7]

目前,该账号已成为雷文吐槽的主要阵地,既针对原创,又针对同人,拥有26万名粉丝。采用私信投稿、平台筛选、双向匿名的方式——读者将需要吐槽的内容私信博主,由博主进行筛选并在固定时间发布,发布时隐藏投稿人的ID和雷文作者的ID及作品名称。雷文吐槽中心的吐槽范围同时包括原创和同人创作。

受微博格式及字数限制的影响,吐槽者很难像在论坛那样,直接大段展示“雷文原文”及旁批吐槽,尽管可以通过截图及图像处理加上旁批文字,但这样的做法相对耗时耗力,并不会被大多数人采用。同时出于保护被吐槽作者或网文的隐私及避免争端的考虑,雷文吐槽中心并不鼓励大段展示雷文原文的做法。因此,雷文吐槽中心所收到的投稿往往是对原文雷点的概括性吐槽,甚至出现了被称为“一句话吐槽”的格式:投稿人用一句话简练地概括文中“最雷”的部分。

这样的做法虽然简练直接,但读者在概括吐槽的同时可能存在对原文的误读甚至有意篡改,同时由于缺乏上下文的铺垫和原文信息,雷文吐槽中心的其他读者并不清楚吐槽者是否存在对原文的误读或篡改。一部分读者认为这给了某些人刻意曲解,抹黑某一作者或某一粉丝群体的机会,也存在刻意“霸凌作者”的可能。

此外,针对雷文吐槽的质疑还有两点,一是“文前标有详细预警、分类标签”的文章,即使触犯读者“雷点”或违背社会道德及法律,又是否应当被吐槽?二是是否要将道德标准纳入网文的评价标准中,道德不正确是否可以作为雷点?是否可以因为一篇文的“三观”去质疑作者“三观”?由此,在作者、读者、平台三者间,以及不同作品粉丝群体之间,都出现了关于雷文吐槽的冲突。

二、雷文吐槽背后的心理分析

在分析读者对文本的接受时,詹金斯指出,读者在社会形塑中有更复杂矛盾的位置,因而在接受文本时也有多套话语策略:保守的阅读和激进的阅读常常同时存在。在雷文吐槽的背后,存在着这种复杂的接受策略。

“雷文吐槽”从一开始就面临争议。2007年7月6日,当“天雷教”蒸蒸日上之际,网友“水瓶水叮当”提出质疑:

“嘲笑小loli(此处代指低龄作者)很好玩吗?……我倒觉得那些小loli很勇敢,把自己的幻想变换成文字呈现给大家看。虽然文字幼稚,情节BH(彪悍),情节白痴,但是很符合他们的年纪啊,我倒看出来他们很可爱,很质朴。”

对此,天雷教教众的回应是:

“不管什么年龄的作者,要把东西发出来给大家看,就要有承受批评的准备。”“这思想这观念,那是该在小loli们中提倡的吗?”[8]

天雷教并不认为自己所进行的雷文吐槽是在霸凌作者。一方面认为雷文吐槽无关作者本人,只关乎文章本身质量,因而不存在打压年轻作者的问题;另一方面,天雷教又认为雷文吐槽具有“拨乱反正”,传达给年轻读者正确的观念的职责。

网络文学内部存在草根的批评力量。例如2000年成立的“龙的天空”论坛(以下简称“龙空”)是国内知名度最高的讨论网络文学的论坛之一,在“龙空”上,读者发表了大量针对网络小说的评论,并有直接针对网络写手的写法建议。这些批评和当下的网文创作紧密互动,具有相当的即时性。

但天雷教的吐槽更具宣泄性和娱乐性。网友表示“有些小说名气很大却天雷滚滚,有些小说默默无闻却清新淡雅。这次开个新帖,汇集那些吐槽帖,防止大家踩雷。”1为其他读者固然是雷文吐槽的目的之一,但其中仍包含不满于某些小说“名气很大”却“天雷滚滚”的不公平现状的情绪。

同时,网友也认为雷文吐槽带来了相对纯粹的乐趣:由于“娱乐八卦”板块不专为网络文学创作讨论而设,被提到的“雷文”作者往往不会真正在天雷教的帖子中寻找写作建议,雷文吐槽和网文写手的互动性并不强,就效果而言,更接近自娱自乐而非直接针对写手和创作的网文内部草根批评,成为圈内人的游戏。

在此后闲情论坛不同粉丝建立的同人作品“战雷楼”中,雷文吐槽作为一种粉丝群体内部自娱自乐方式的性质进一步凸显。“战雷楼”的标题往往直接选自公认的“天雷”文段,能辨认其出处的读者,往往意味着对原作品的人物形象有着充分的了解,或是对同人作品有相当的阅读量,以至于对“雷文”也了如指掌。

粉丝和受众最大的差别在于其过度性,粉丝一定会形成一个界限分明的社群(费斯克,1992)[9],以区分出粉丝和“路人”(非粉丝)。明白“战雷楼”的内涵的读者,即具有费斯克所说的“过度性”;被吐槽的雷文,作为只有粉丝能明白的“地方性知识”,也成为粉丝和路人之间的区隔。

粉丝们在“战雷楼”中展示阅读的同人雷文,本意是借此表达对雷文及雷文作者的讽刺,但雷文本身反而成为一种特殊的,只有“真的粉丝”才会掌握的知识甚至身份标记。参与雷文吐槽的粉丝,也在将文本的缺陷标记为“雷点”的同时,体现自己从对作品解读到作品所传达的观念的不满,并进一步建立属于某个粉丝群体的共识。

当雷文吐槽的阵营由相对私密的论坛帖转向相对公开的微博,雷文吐槽同时兼有将被建立的共识向其他粉丝“宣告”的作用。詹金斯认为,粉丝写作建立在粉丝群体的解读行为上,以群体建立的元文本作为基础(詹金斯,1992)[10]。但在网络上,粉丝群体的组织可能会很松散,并非每一位粉丝作者都对“元文本”有全然的掌握;同时,“元文本”可能随时变迁,过去的元文本不一定适用于今天。当吐槽者将某一文本或某一类型的写作定为“雷文”,尤其认为它“不符合原作”时,他是在宣告他心中被粉群多数认可的“元文本”的合理性。

问题在于,被当下的圈内粉丝指认为“不符合原作”的“雷文”可能因为成文较早、作者知名度较高等缘故,留给读者更深的印象,而这一印象甚至可能流播圈外,损害粉丝们心中“元文本”的地位甚至影响到原作品在“路人”心中的观感。粉丝们在生产新的粉丝文本替代旧的粉丝文本的同时,亦寄希望于雷文吐槽这种短小精悍、因为足够戏谑而传播较广的方式,希望它能够拨乱反正。

2016年10月30日,雷文吐槽中心发布一篇关于《哈利·波特》系列(以下简称“HP”)同人的投稿:

“江城子·HP儿女多奇志

娇弱莲花圣母娘,斯内普,热心肠。冷艳马家,未曾作虎伥。凤凰全员没智商,蛇院哈,白眼狼。

背锅姿势真多样,慈师长,成魔王。强行洗地,变态杀人狂。上帝视角嘲原作,脸皮厚,似城墙。”[11]

在这篇投稿中,作者总结了其心目中HP同人雷文的惯常模式:原本是冷漠反派的斯内普原来是热心的好人,反派之一的马尔福家族不曾为虎作伥,而原本是正派角色的凤凰社成员却有勇无谋,邓布利多原来是背后阴谋的主导者。这些模式的确是早期哈利·波特同人的共同设定,在评论区,迅速有粉丝将早期著名同人文本对号入座。在吐槽者眼中,它们具有肆意歪曲人物性格和设定,偏离原作者的问题。

投稿人试图通过这种方法否定“洗地”(即认为反派的恶行合情合理或将反派塑造成正派)的同人创作,以重新建立粉丝群体对于“主角正义”的认同,尤其唤起“原著粉丝”和“狮院粉”(主角所在的格兰芬多学院粉丝)并且获得成功。

对于某一作品同人或某一类型文本的粉丝群体而言,进行雷文吐槽的本质是将某一类型的创作指认为“雷文”,即“他者”,从而标明对符合“元文本”的同人创作者的认可,建立群体共识,同时保障群体整体创作质量与粉丝群体的稳定。在粉丝读者眼中,粉丝作者应当是官方意义的被动接受者,任何偏离文本中明确标出的意义的解读都是负面的,未能理解官方的失败表现(詹金斯,1992)[12]。

熟悉“雷文”是熟悉粉丝文本的表现,但创作“雷文”则意味着对原作文本的歪曲,也就意味着对原作文本和原作者的不尊重,意味着“不爱这个圈子”,是粉丝身份的不合格。雷文吐槽中心曾经多次举办过针对不同原作的同人的“雷文”吐槽数量统计。排名榜首的粉丝非但不会觉得被冒犯,而且会主动举出“压箱底”的雷文“参赛”。对他们而言,自己粉群所生产的雷文不是见不得人的“家丑”,而是急需被革除的“害群之马”。

对于其他粉丝而言,雷文吐槽又提供了一种圈际窥视的可能。粉丝的同人创作本属“窄播文本”,只在某一作品的粉丝群体内部传播,但由于雷文吐槽中心属相对公开的微博平台,不同粉丝群体都可通过该平台投稿或阅读其他粉丝群体的雷文。在针对同人的雷文吐槽中,有一种特定的格式,叫做“解码疯”——投稿人以代号指称雷文中的人物,让观看吐槽的其他人将重点放在人物关系与情节之上,直到最后才交代涉及了哪些人物,以反衬出人物性格如何被雷文作者扭曲。

读者参与解谜过程,将原本愤懑的情绪宣泄变为转码解码的游戏。而一些读者出于种种原因,宁可用粉丝群体内部的知识为人物编写代号,也不愿写明出现的人物角色,或在最后解码时不彻底,此时反而会被其他读者吐槽,认为吐槽者在故弄玄虚。

因此,经常有人指责雷文吐槽中心被“利用”:由于某一作品的粉丝同人文本的质量往往同这一作品的粉丝群体整体状况相挂钩,同人作品中的人物形象也会影响“路人”对原作品中人物形象的认识。

投稿人确实可能利用雷文吐槽中心双向匿名的规则,借助投稿人和其他读者信息不对称的“优势”,将某篇文章指认甚至曲解为“雷文”。因而涉及到一个关键问题:“雷文”以及其“雷点”的判断标准究竟是什么?

三、雷点的确认

“雷”成为一个网络热词,是在2006年前后,同“囧”“槑”一样,是一个被网友“重新发现”的词。这一词的最早用法是在琼瑶剧中,为“震惊”的夸张用法,并强调“大脑像被雷劈过一样”——由于所接触到的事物过于荒诞,且感到被冒犯,因而头脑空白的状态。这种感受具有很强的主观性,因此“雷文吐槽”最重要的环节就是提取出“雷文”中可供他人辨识的“雷点”,将个人主观的感受公开。

常见的雷点有以下几项:

1.以搭配不当为主的语病:

“在风中零乱的寿王妃,却有飘飘欲仙的风华。” [13]

2.不知所云的语言风格:

“‘为什么,为什么你就是不肯相信我,为什么你就是不肯给我这个机会。”李隆基开始情绪有些失控,疯了似人摇着我的肩‘你是在恨我吗?恨我当初硬是把你指给瑁,如果,是这样,我愿意用我的一生来补偿你。’” [14]

3.情节逻辑不合常理:

“受的经纪人见到攻就跟走不动道似的,动不动就贬低受去夸攻有多好,干啥都一惊一乍的一点都不稳重。也不求是个金牌经纪人给受加分,就不能做个正常经纪人不给受拖后腿成了吗?”[15]

4.违背常识的内容:

“XX的鼓膜一定很薄,都红透了。”一边说着,手也摸了上去,指尖擦过耳鼓,慢慢在耳郭里游移几下。[16]

5.过度夸张的人物塑造:

“本作原创女主,有金黄的头发,如大海般蔚蓝的眼眸,好像包容了大海和天空,皮肤如冰凌般洁白高挑的身姿,美丽的容貌。……是世界首富蓝馨翠·蔓幽与世界最伟大的钢琴家月咏歌斗的独生女儿,守护者的JokerPrincess(王牌公主),拥有冰凌之锁与冰凌钥匙,可以召唤所有的星灵,她的首位星是星灵后。拥有可以让眼泪笑下来的特异功能。”[17]

6.违法、不道德或和大众观念明显冲突的内容:

“男主在夜总会遇见喝醉的女主,因为女主太TM美了,男主就把她带去开了房并夺去了女主的第一次。第二天醒来女主发现自己失身但她十分平静,考虑到男主脸帅体壮器大活好,于是她觉得这第一次给得也挺值的。”[18]

7.同人作品中的人物性格和原作品不符:

“我给你半年时间!最多一年。”等他哭完以后看着自己肩头湿润布料的周泽楷不容拒绝地说。“这次中级合伙人出国培训我会推荐你,不管你今天这样是为什么人,回来时把我的副手按原样还给我。”[19]

以上雷点可以分为两类,一类为语病、语言风格、文章逻辑和违背常识的内容。无论是原创小说还是同人小说,都可能涉及这些雷点,它们带给读者的观感主要是“荒诞”,且这种感觉是相对明确的。

而关于道德观念、人物塑造的雷点,则往往成为争议的来源。这些雷点或许并不如上一类雷点带来明确的荒诞感,能让人一眼指认带有这些要素的文章为“雷文”;而是通过对读者既有观念形成冒犯,引发读者的不适及吐槽欲望。问题在于,“冒犯”的心理感受更为主观,每个读者的接受能力不同,不同粉丝群体的接受能力亦有不同。在感到“冒犯”与否上,不同人,不同粉丝群体都有不同的判断标准。读者由于文章内容而感到冒犯是自然的,但也是主观的、个人的;但“雷文吐槽”的过程却往往将私人的感受公之于众,因此引起争议。

粉丝阅读是社会的过程:个人的阐释经过其他读者讨论被塑造和巩固(詹金斯,1992)[20]。个人可以感觉到被一篇文章所传达的观念冒犯,但挑出其雷点并将其判断为雷文却不能全凭自己的主观感受,而要视诸粉丝群体共同的阅读习惯及粉丝共识而定。在某个固定粉丝群体中,个人的感受也会渐渐被粉丝群体的共识同化。同一个人在不同粉丝群体中,对“雷文”的容忍度也会发生变化。

但个人的感受又很难彻底被圈子的共识所规训。为了找到平衡,雷文吐槽引入了“标签”和“预警”的标准。标签一般用以标明作品类型和主角配对,有时也用来标记文章的特殊特点;预警则一般以题外话的形式放在正文之前,标明文章内可能会有的冒犯读者的成分,即“丑话说在前头”。

它们是读者和作者之间的契约,当读者阅读了有标签和预警的文章,就相当于接受了作者及作者所在群体的读写习惯,即使最终依然产生被冒犯的感受,但反而无法进行公开的雷文吐槽——吐槽即相当于违背契约,反而是自己对粉丝共识的违背。此时标签和预警给了文章以“豁免权”,同时也起到划分群体边界,实现“圈地自萌”的作用:标签和预警中提到的可能潜在的雷点,反而成为粉丝群体审美习惯的组成。

四、从“避雷”到“造雷”——雷点划分粉丝边界

辨别力与区隔是费斯克提出的粉丝的基本特征之一,粉丝会敏锐地区分作者,推崇某些人,排斥某些人,在一个等级体系中将他们排序(费斯克,1992)。[21]当粉丝开始判断哪些文本属于粉丝文本中的经典文本,哪些文本属于雷文时,实际上是在通过协商建立这个群体的共同审美和阅读习惯。雷点的界定,成为粉丝边界划分标准的一部分。

一些粉丝群体甚至专门以“造雷”著称。例如“垃圾船”——《星球大战》系列凯洛·伦与赫克斯的配对——的粉丝圈。“垃圾船”的同人以“没有原则”为特点:一方面是没有禁忌的情色片段,一方面则是极端“非道德”的,包括恋童、贩毒等种种在其他同人群体中被认为是不可接受的剧情。在其他粉丝群体中堪称不可饶恕的雷点,却往往为垃圾船的粉丝乐此不疲。垃圾船同人独特的风格的形成,一方面由于两位主角都是原作品中反派角色,粉丝认为在同人创作时无须将道德纳入考虑范畴;另一方面则由于粉丝群体内不设门槛,鼓励一切同人创作的氛围。一位“垃圾船”爱好者(以下简称“船员”)认为:

“垃圾船是我见过的最魔性的一个CP,里边90%的梗放到其他任何CP身上可能都会被挂出大气层,然而在这个小圈子里却会引起喜庆洋洋举圈欢庆。可能的原因是其他CP搞雷梗,经常会美化/幼稚化offensive的主题,而垃圾船搞雷梗是‘真的朋克无所畏惧’,而且会分清kink和现实立场的差别。”[22]

“无所畏惧”也是“垃圾船”面对雷文吐槽时的态度。2016年5月24日,一位自称船员的投稿人私信雷文吐槽中心,吐槽“垃圾船”同人创作中许多“没有底线”的内容,包括“血腥、断肢、囚禁……药物控制、杀人、未成年性行为”,并质疑创作这种同人的作者是否真正爱着笔下人物。而其他船员在发现这篇同人被吐槽后,反应多为对投稿人的讽刺:“人家好好打了警告,创作是人家的自由,你可以选择不看。”“都被称为垃圾船了我觉得入门要求已经在过滤迷妹了吧……”[23]

“垃圾船”以独特的、非道德的、“重口味”的同人风格著称,在其他粉丝群体中不被接受的创作风格在这里不存在任何问题,甚至会被“船员”追捧。“垃圾船”的造雷行为,并不意味着对其他圈的道德及审美标准的排斥,船员们总是表示自己能够分清创作和现实的区别,并一再声明自己在发文前已打上了标签和预警,以此拒绝对“垃圾船”的批判。“雷”在这里成为一种特殊的审美风格,再次划开了粉丝和路人的边界:筛除不能接受这一套创作风格的读者,并吸引能被吸引的读者。

通过不断触碰公认的“雷点”,“垃圾船”主动将“雷”的含义由部分粗制滥造的网络文学转变为主动冒犯大众审美的特殊类型,同时避免了对“雷”本身作道德价值的判断。“雷点”从衡量网络文学质量的标准变为区分不同粉丝群体的标准。尽管不同粉丝群体对于“雷点”的判断标准不同,可能招致不同群体间关于粉丝品味及质量的互相攻击,但在“圈地自萌”的大前提下,“雷”的存在反而成为“非喜勿入”式的宣告,不同粉丝群体即使有不同的审美口味,也可以在统一的网络空间中并存。

“雷文吐槽”的初衷,是“扫雷”,排除质量低劣的网文。但事实证明,“雷文”是扫不尽的,粉丝群体并不能革除所有雷文,只能通过“雷文吐槽”的方式,反向或正向地强调自己的审美口味及价值观念,强化群体内部的自我认同。“雷文吐槽”走到最后,其旨归依然是“圈地自萌”:爱好一致的人才会走到一起,在小圈子内自娱自乐,不牵涉外人。

注释:

[1]“吐槽”在中文语境中一般指找出别人话里的错误、漏洞的行为,也可引申为抱怨、挖苦、找茬甚至讲段子等。参见《天涯》2016年第1期,1月1日,“网络部落词典”专栏,二次元-宅文化,“吐槽”词条,高寒凝编撰。

[2][13][14]《乱翻QQ新闻,看到一篇雷文,这年头炫耀自己是白痴很时尚么?》,666忏悔室,娱乐八卦版.天涯论坛.http://bbs.tianya.cn/post-funinfo-981091-5.shtml.2007.06.26.查询日期2017年5月16日

[3]《天雷教创教贴!教友速来膜拜》,666忏悔室,娱乐八卦版.天涯论坛.http://bbs.tianya.cn/post-funinfo-981707-1.shtml.2007.06.28.查询日期2017年5月16日

[4]“同人”一般指在已成型的文本基础上借用原文本已有的人物形象、人物关系、基本故事情节和世界观设定所作的二次创作。参见《天涯》2016年第4期,7月1日,“网络部落词典”专栏,同人-粉丝文化,“同人”词条,郑熙青编撰。

[5]“玛丽苏”一般指一种作者过度自我投射的写作,多数情况下指年轻女性作者幻想自己为故事中的万人迷女主角,并和其他迷人的男性角色互动的写作情况。参见《天涯》2016年第3期,5月1日,“网络部落词典”专栏,女性向-耽美文化,“玛丽苏”词条,郑熙青编撰。

[6] 闲情.晋江论坛.http://bbs.jjwxc.net/showmsg.php?board=3&id=583384.2011.05.28.查询日期2017年5月17日

[7] 微博用户@雷文吐槽中心.新浪微博.http://weibo.com/u/5037267067?is_all=1&stat_date=201408&page=9#1495207500152.2014.08.24查询日期2017年5月17日

[8]《TO天雷教的教友们.嘲笑小loli难道很好玩吗?》,水瓶水叮当,娱乐八卦版.天涯论坛.http://bbs.tianya.cn/post-funinfo-984769-1.shtml.2007.07.06.查询日期2017年5月12日

[9][11][[12]20][21]参见陶东风主编. 培文读本丛书 粉丝文化读本. 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 2009.02.

[10]微博用户@雷文吐槽中心.新浪微 博.http://weibo.com/5037267067/EffQSlzhZ?filter=hot&root_comment_id=0&type=comment.2016.10.30.查询日期2017年5月15日

[15]微博用户@雷文吐槽中心.新浪微博.http://weibo.com/5037267067/DykgLe0tt?refer_flag=1000030106_.2016.07.08.查询日期2017年5月3日

[16]微博用户@雷文吐槽中心.新浪微博.http://weibo.com/5037267067/EFoVbkwHs?filter=hot&root_comment_id=0&type=comment#_rnd1495174224931.2016.4.20.查询日期2017年5月18日

[17]《小学生吧看来的!天雷教又出新品了<冰泪之樱>!我心甚慰(转载)》,sb的另外一种说法,娱乐八卦版.天涯论坛.http://bbs.tianya.cn/post-funinfo-2881684-1.shtml.2011.10.09.查询日期2017年5月16日

[18]微博用户@雷文吐槽中心.新浪微博.http://weibo.com/5037267067/F1dJW51B5?filter=hot&root_comment_id=0.2016.05.02.查询日期2017年5月15日

[19]微博用户@雷文吐槽中心.新浪微博.http://weibo.com/5037267067/DykgLe0tt?refer_flag=1001030106_&type=comment#_rnd1495216376090.2016.06.02.查询日期2017年5月14日(注:周泽楷为《全职小说》中的人物,在原书中为沉默寡言且相对羞涩的形象)

[22]阿莉西娅.网易LOFTER.http://elllanodellamas.lofter.com/post/1e341991_fa0ba3e.2017.05.13.查询日期2017年5月16日

[23]微博用户@雷文吐槽中心.新浪微博.http://weibo.com/5037267067/Dx43T8WS2?refer_flag=1001030106_&type=comment#_rnd1495185827182.2016.05.24.查询日期2017年5月18日

刘心怡,北京大学中文系本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