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报刊中心 > 新世纪文坛报

游草原有感

更新时间:2018-06-11 来源:广东文坛 了了一生

在没去草原之前,我脑海里的草原是“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的景象,直至进入草原,我还期待着一人高的草,期待着遍野绿意,甚至期待绿意下,有一位放羊的美丽姑娘。

进入草原时,我方知道,我错了!

此时已是秋天,草原里的草,被秋风扫荡成枯黄,修剪过后如一张宽广的黄色地毯,满眼萧条,并无牛羊,并无放羊的美丽姑娘。

车子再行,半坡地上,终于有一点矮矮的绿草,似乎是在山坡保护下,尚未被肃杀。坡地上方,时不时见到白色风车发电机,有些集群,有些孤单只影,在视野颇有点路茫茫的感觉。

带着期待而来的我,此时,有些失望了!

多年潜伏在心中——对草原的那份爱,微微失了厚重。

我不甘心驻足停留在枯草前,欲寻找满目葱绿。

风拂过,垂头丧气的草们,突然就舒展起身体,顺着风的方向,互相拥舞。风渐大,草狂舞,筋骨发出“沙沙”声,相拥更紧。

我恍惚听到了它们相拥时彼此的劝慰,那是繁华喧闹的世界里听不到的“心语”。

我有些明白了,四季替换,荣枯轮回,是自然之道,草原也不例外。既有春的嫩绿,有夏的浓绿,自有秋的枯黄,冬的化泥。

待明年春,它们自会成就新一轮的嫩绿。

既已了悟,我心中释然,同行的伙伴摇摇我的手臂说:“看!”

我顺着她的手势看去,天空飞过一行飞鸟。我弯腰,做个拉弓的姿势,想像自己是一位策马奔腾在草原上,弯腰射大雕的英雄。

“得得……”有马蹄声传来。

我撩额远眺,草原那一头,数十匹马儿信步而来,草原的朋友骑着马奔向我们。

马停,草原的朋友冲我们招手,用热情的、带着马蹄节奏的声音呼喊:“来,骑马!”

我的心炽热,学他们的姿势,翻身上了一匹马。

同行的姑娘“嗷嗷”叫,“我不会骑马。”

我伸出手,“来,我可爱的姑娘,一起吧!”

旷野中,野性的朋友,“得得”踏步的骏马,策马前行的我……

呼啸中,身上有热血奔腾,所有对草原的爱,重又聚拢。

我知道,终不负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