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新闻 > 新闻资讯

首届梁羽生文学奖蒙山颁出

——刘慈欣、郝景芳、秦明等类型文学作家代表作入围各大奖项

更新时间:2018-06-15 作者:王道斌来源:南方都市报

dcga131503_b.jpg

在颁奖间隙,热情的广西蒙山人民用精彩的表演,演绎着各种“侠意”。 刘艺供图

14日下午,由南都报系、中共梧州市委宣传部、中共蒙山县委、蒙山县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首届梁羽生文学奖颁奖典礼,在广西梧州蒙山举行。

梁羽生先生故里颁奖 是致敬也是传承

在昨日的颁奖盛典中,中共梧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钟碧珍,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管委会委员、南都报系党委书记、总裁任天阳,梧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远洲,梧州市政协副主席曹垂龙,蒙山县委副书记、县长李广勇,梧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刘红明以及来自广西梧州市、蒙山县的领导和众多文学爱好者出席。

钟碧珍表示,蒙山是新派武侠小说开山鼻祖梁羽生先生的故乡,这次与南都报系一同设立梁羽生文学奖,一是将武侠大师的精神发扬光大,激励更多的文学创作者创作更好的作品;同时,也想通过这些活动,架起一座沟通的桥梁,让更多的朋友认识蒙山、走进蒙山。

三层遴选众多名篇名著 产生各大奖项

著名文学编辑、书评人,首届梁羽生文学奖评委会召集人麦小麦表示,梁羽生文学奖不是全国第一个类型文学奖,但一定是第一个按照题材类型来设置奖项的文学奖,自有其一套独特而严密的评奖流程和规则。

她表示,本次文学奖首先设置了评议环节,由7家专业评议机构提名,最近3年内由华人作家创作并在中国内地正式出版的图书,或发表在中国内地网络文学平台的华人作者作品,评议结束后一共有125部作品进入媒体评审环节。

第二个环节是媒体评审环节,由11家主流媒体的11位资深文化编辑记者来投票,选出5大类、一共25本最终入围作品。最后,则是专家终评环节,7名专家对25本最终入围作品进行投票,选出每类一部作品获得奖项。

特写

90后作家获武侠玄幻类大奖

在新派武侠巨擘梁羽生故里颁文学奖,第一个奖项自然给予了武侠玄幻类大奖。经过上述三个环节的严格评审,著名网络长篇武侠小说《择天记》、纯武侠小说《一瓣河川》,以及《九州·缥缈录》、《散落星河的记忆1:迷失》、《倾国艳伶》五部作品入围五强。

最终,90后作家雨楼清歌凭借《一瓣河川》获得大奖。“雨楼清歌的小说是当下类型小说中为数不多的纯武侠一脉,展现玄、武合流之前纯武侠的范式品格,延续金庸梁羽生传统武侠风格,有一种返璞归真之美,充满清新质感。其突出的文艺气息彰显武侠小说同样可以具有的文学性,为传统武侠的美学意蕴贡献了新的内涵。”麦小麦在颁奖环节点评道。

作为斩获首届梁羽生文学奖首个奖项的获奖者,90后作家雨楼青歌表示,文学对他而言,就像一条永远也丢不开、忘不掉、放不开的影子,始终与他同在。“最后,再次感谢梁羽生文学奖给了我这样珍贵的一盏灯,我想感谢每一个热爱文学、支持文学创作的人,谢谢你们!”

首届文学奖现科幻巨头的碰撞

在世界科幻领域,雨果奖一直是奥斯卡级的最高荣誉。2015年第73届和2016年的第74届雨果奖中,中国科幻作家刘慈欣和郝景芳却接连斩获两届这一奖项。两位科幻作家的作品接连获得世界认可,亦在我国形成了一股科幻写作和阅读热潮。

经提名和评审,《孤独深处》作者郝景芳、《赡养人类》作者刘慈欣均入选首届梁羽生文学奖科幻小说类五强。两位科幻巨头在广西蒙山发生了激烈的“碰撞”,最终,郝景芳凭借《孤独深处》这一科幻文集获得首届梁羽生文学奖科幻小说类大奖。

“郝景芳‘头顶灿烂星空’,以科幻承载她对现实世界的观察、理解与探索。她的构思精巧,匠心独到,将人文情怀融入浩瀚多维的时空之中,呈现她对人类未来的种种展望和忧思。她的写作是一种扎根,也是一种超越;是一种幻想,也是一种现实”,颁奖词如是描述这位写作高质、多产,卓尔不群的作家的这部作品。她笔下的孤独,既源自于人类面对苍茫宇宙的无尽追问,也由于迅猛发展的科技对人类的奴役,打破了人与人之间的情感连接。

郝景芳因有事所以没有到达现场,她特意为首届文学奖录制了视频,感谢评委会的支持和主办方的盛情。

期望文学跨界能达成文学的力量

除了五个类型的奖项,首届梁羽生文学奖还特意设置了一个最受瞩目的奖项——— 杰出贡献奖。以表彰1名近年来对类型文学作出杰出贡献的作家。当代中国心理恐怖小说的开创者蔡骏最终获此殊荣。

中国作家协会主席团委员、广东作协副主席杨克表示,蔡骏是当代中国心理恐怖小说的开创者。他以诡异的想象力营造出一个特有的灰暗世界,人气和鬼气并存,故事扑朔迷离,一波三折,读者不知不觉进入不可自拔的陷阱,那里遍布梦魇般的臆想。“而恐怖故事背后充满阴谋与仇恨、贪婪与欲望,还有无奈的爱和巨大的悲哀。写作有不同类型,有的写作是为了自我表达、展示智力,有的写作是为了吸引读者,寻求指引。他的写作随心所欲地出入于二者之间,他创造出一个前所未有的恐怖世界,为当代类型小说的开拓、普及与发展做出了杰出的贡献”。

而斩获大奖的蔡骏则表示,自己是看着梁羽生先生的作品成长起来的。梁羽生先生的作品是他的文学启蒙之一或者说非常重要的一个部分。先生作品所表达出来的家国情怀、所表现出来的个人如何面对这个世界的命运、如何面对历史,都值得深刻地领悟、体会,领悟文学给我们的力量。“其实这些年来,我也在不断追求各种类型的跨界,不单写悬疑小说,也有写历史、科幻,尤其是纯文学作品。我希望这样的跨界,能给中国文学带来新的面貌。因为无论是哪一种文学,大家最终能够感知到文学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