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报刊中心 > 新世纪文坛报

第十届广东省鲁迅文学艺术奖(文学类)获奖作品推介(四):《未完成的肖像》

更新时间:2018-06-20 来源:广东文坛

微信图片_20180620094143.jpg

●作者简介

马拉,1978年生。中国作协会员,广东文学院签约作家,现就读于中国人民大学创造性写作专业。在《人民文学》《收获》《十月》等刊物发表大量作品,主要作品有长篇小说《思南》《金芝》《东柯三录》《未完成的肖像》,中短篇小说集《生与十二月》,诗集《安静的先生》。

王树是一个优秀的画家,但他一直怀才不遇,在黄城度过若干年平庸的生活后,局面终于被打破,他有抑郁症的妻子为了惩罚王树,把自己活活饿死。妻子的死震动了王树,他对生活失去信心。同在黄城的艺术家老那对王树说,我们去北京吧。于是,他们去了北京。

若干年后,王树遇见了方静,他的第二任妻子。他们决定结婚。这时,王树和老那的事业已经取得了小范围的成功,老那成了著名的行为艺术家,而王树的画也开始有了市场。但为了爱情,王树坚决地离开了北京,他和方静去了海城。在海城,由于一个偶然的机会,方静认识了著名歌星×先生,在×先生的宣传下,王树的画开始热销,他进入著名画家的行列。

由于经济条件的改善,王树把儿子王约以及方静的女儿艾丽接到了海城。王约生性平和,而艾丽却大胆泼辣。在长久的生活中,王树和艾丽之间产生了暧昧的情感。为了摆脱这种情感,王树决定去北京休息一会。在老那那里,他认识了小Q,并且爱上了她。回到海城之后,王树一直惦记着小Q。就在这个时候,王约强奸了艾丽,并且失踪了。王树想补偿艾丽,骄纵着艾丽。艾丽很快有了男朋友。王树不喜欢艾丽的男朋友,他和艾丽之间最终越过了底线。王树开始画二十四节气,以小Q为主题。他发现自己在起一个惊人的变化,他逃离了海城,在一个小镇上,王树变成了女人。

重新回到海城后,王树化名“宋词”,以女人的身体开始生活。艾丽从美术学院毕业后,宋词找到机会和艾丽住在了一起,深入的进入了艾丽的情感世界。这时,伍军出现在艾丽身边,宋词为了保护艾丽,献出了自己的身体。艾丽因此怨恨宋词,她并不知道和她生活在一起的“宋词姐”其实就是王树。宋词慢慢认可了伍军。这时,她的身体再次起了变化,半年之后她恢复了王树的身体。

●名家点评

《未完成的肖像》通过书写一个艺术家群落的生活,揭示了现代艺术的进步主义、激进化、媚俗等诸多法则,对人之内在存在有深入的追问和细微的展现。

 ——谢有顺(著名文学评论家)

他的小说无一例外地说明着“有谁生活在这个世界上还能保留精美的理性,那注定是一个疯子。谁对生活充满激情和幻想,那必然是自我欺骗的高手。谁能心平气和地享受天伦之乐,那无异于行尸走肉”。如此激烈,如此在劫难逃,但他为之陈述的语调却安静平白,有时甚至让人心生不满,好比是在用懒散的语气说着迎面而来的厄难。

 ——弋舟(作家)

他的长篇小说《未完成的肖像》是一部把现实和荒诞这两种风格融合得非常好的小说,或者借用程光炜、李陀等人评价阎连科的一个说法,我们可以说这是一部超现实主义的作品。马拉和阎连科当然有着很大的差别,比如阎连科在写作的时候,用的是一种土得掉渣的语言,而马拉的语言是很讲究的,用的是一种诗一般的语言。这种对语言的重视,使得他的小说非常耐读。

 ——李德南(文学博士,评论家)

●精华选读

从北京回到海城,我心里变得更空了,我已经不能适应这个世界的规则了,我落伍了。离开北京的火车上,我知道我永远不可能再见到小Q。我必须在记忆中把她埋葬。亲爱的姑娘们,世界是你们的,我只是个空心稻草人。

像一条丧家犬,我回到了海城。海城依然是我熟悉的,或者说陌生的。我生活过的那些城市,都让我觉得陌生。而那些道路,那些走在街上的人们,甚至包括空气和云,又都是我熟悉的。我在那里度过一个个黄昏,看过落日和烟霞,它们都刻在我身上,成为一条条的皱纹。我有家,不应该孤独,孤独的不是身体。

我没有直接回家,去了画廊。站在两棵法桐树中间,我看见王约,他坐在椅子上写字。一笔一划,用的是毛笔。我想着是不是要进去。王约看见了我,他朝着我笑了笑,很淡的那种。由于适当的距离,我看清了王约。他已经是个漂亮的小伙子了,头发黑亮亮的,脸上的轮廓清晰,却不显得瘦,身上有健康的肌肉,他真漂亮。王约站了起来,走过来,帮我拿包。我跟在王约后面进了画廊。王约放下包,给我倒了杯水说,回来了。我说,回来了。王约说,你大概有点失落吧。我说,怎么了?王约说,看你挺失落的样子。我说,有点吧。

我把头转过去,看了看四周的画,有一幅画似乎挂在画廊很久了,画的是北方农村秋收的场景。穿着红棉袄的少女在收割金灿灿的玉米,她侧着身体,我们能看到她的半边脸,似乎还能感觉到风,遥远的地平线上,红色的云彩连接着大地。我问,有人买画吗?王约摇了摇头。王约说,生意一直不好。说完,他看着我说,其实你也不在乎生意好不好,对不对?我说,无所谓吧。王约突然叫了我一声“爸”,他很长时间没叫我“爸”了。我望着王约,王约接着说,爸,其实我觉得你不适合做明星。我说,我不是明星。王约撇了撇嘴说,我觉得你挺像一个明星的,画家中的明星。我没说话。王约抬起头,望着画廊外面说,我老觉得你应该在远方,像以前一样,很少回来。你离我太近了,让我觉得不真实。不真实,是的,我也经常觉得不真实。从这个角度看,王约像我。王约把眼睛转过来,对我说,你有空也练练字吧,练字能让人安静下来,你现在心乱。说完,王约把笔递给我说,要不你试试?我接过笔,纸已经铺开了。我想想要写什么,结果还是放下笔说,算了,不写了。

在画廊坐了一会,我回家了。回到家,房间是我熟悉的,床单是我熟悉的,阳台是我熟悉的,我熟悉这里的每一个角落。我坐在沙发上,懒洋洋的,像一只猫。方静很晚才回来。看到我,方静说,回来了?我说,回来了。方静说,累了吧?我说,还好。方静问我有没有吃饭。我说,吃过了。睡觉时,方静说,王树,我觉得你有点不对劲。我说,怎么了?方静说,说不清楚,反正我感觉你有点不对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