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新闻 > 新闻资讯

做客岭南文学空间︱网文大咖把脉网络文学现实题材创作

——网络文学也要关注反映伟大时代

更新时间:2018-07-06 来源:广东作家网

微信图片_20180706171356.jpg

怎么认识网络文学当中的现实题材?怎么样才能写好现实题材?现实题材对于作家个人未来发展有什么意义?7月5日下午,网络文学大咖再次作客岭南文学空间,丛林狼、厌笔萧生、楼星吟、夜独醉、千寻月、天堂羽就网络文学中的现实题材展开对话,结合自己的创作实际,与2018年广东网络作家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级研修班的学员及慕名而来的部分网络文学爱好者进行了分享。

丛林狼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文学创作提了一个很重要的要求,即讴歌党、祖国、时代、人民和英雄,也就是现实题材;今年在杭州举行网络文学论坛,核心主题是现实题材;今年第十三期的网络文学培训班,每位学员都是写现实题材的。可以看出,现实题材已经迎面而来,以前是传统文学作家面临这个问题,现在我们网络作家也不可避免地要面对这个问题,现实题材不仅会影响未来的中国文学,也会影响到我们在座的每一位。

天堂羽、楼星吟认为,网络文学从一开始发展就无所不包,并没有自我设限,也没有排斥现实题材。比如慕容雪春的《成都,今夜将我遗忘》《天堂向左,深圳向右》都是现实主义题材。只不过一直以来受众比较小,没有像虚幻、都市、历史那些大类那么明显。现在,各方面都很重视现实题材,也为网络作家提供了新的契机。

夜独醉认为,现实题材的写作关键要把故事写好,吸引人,让读者能够代入,当读者进入到小说中,不管是想哭还是想笑,就成功了。而要做到这点,作者最好选择自己的故事或者自己熟悉的故事来写。

厌笔萧生、千寻月认为,现实题材相对明显的优势是容易改编为影视作品,产生更大的价值,像《余罪》《法医秦明》《我不是药神》等等这种现实题材的改编,占据着中国很大的票房。而且读者、观众的代入感特别强,很容易感动,赢得特别高的评价。

丛林狼说对大家的发言作了小结。他说,现实题材是未来的文学发展的风向,未来前景广阔。从创作来说,作品更具有现实意义,才能更接地气、人气,更容易产生社会和经济效益。从传承上讲,文学发展到今天,必然在升级、转型,变得更加符合社会需要,文学因此没有界别之分,也没有传统文学、网络文学、二次元文学,通通只有一个,即中国文学,关注、重视网络文学的现实题材,也是关注、重视中国文学发展的未来,网络文学也要关注和反映我们生活所在的伟大时代。

(文:何小流、摄影:陈忠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