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粤派·沙龙 > 岭南文学空间

点亮文学未来 培育文学新苗

——广东少儿报刊阅读季系列活动亮相南国书香节

更新时间:2018-08-12 来源:广东作家网

2018年8月11日上午,首届“广东好童书”“广东优秀点灯人”“广东文学新苗”评选活动启动仪式暨“书香小记者主题采访日”活动在广东省作家协会“岭南文学空间”举行。  

来自省作协和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的领导以及现场的少儿报刊社代表一起见证了评选活动的启动.JPG

来自省作协和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的领导以及现场的少儿报刊社代表一起见证了评选活动的启动

本次活动,是省作协去年创新性成立“1+3广东儿童文学大联盟”后,具体落地及推动我省儿童文学繁荣发展的又一创新举措,同时本次活动也是广东2018少儿报刊阅读季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引导广大少儿选好书、读好书、荐好书。

评选活动正式启动.JPG

评选活动正式启动

活动准备期间,广东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张知干,多次指示相关人员,一定要站在省作协和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战略合作的高度,策划好、组织好、落实好本次活动。活动当天,张知干书记、广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钱永红、广东省作家协会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范英妍、省作协副主席、省小作家协会会长李国伟等领导出席。参加现场活动的还有全省近20家少儿报刊社代表及少儿、家长共计100余人。在活动现场,40名身穿红色马甲的小作家尤为亮眼。

_MG_9513.JPG

省作协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范英妍致辞.JPG

广东省作家协会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范英妍在致辞中指出,当前广东儿童文学表现出一片生机勃勃景象。广州、深圳、韶关、梅州、东莞、佛山、中山都形成了创作活跃的儿童文学作家群。特别是近年来,年逾90高龄的老儿童文学作家黄庆云、郁茹仍新作不断;王俊康、陈子典、饶远、苏曼华等为代表的年过70岁以上的老作家依然笔耕不辍;李国伟、曾应枫、赵小敏、刘小玲、丁炜等50后的儿童文学作家创作势头不减;曾小春、唐德亮、胡永红、杜梅、何腾江等一批60后、70后硕果累累。而以陈诗哥、郝周、陈维、李碧梅为代表的一批80后、90后年轻儿童文学作家更是暂露头角、成绩斐然。广东儿童文学作家五代同堂,已经有了一支相对稳定的创作队伍。自2016年10月,广东省作家协会在惠州成立“1+3广东儿童文学大联盟”以来,省作协整合了全省儿童文学创作、出版、阅读及写作指导等多方面资源,成为全国首创模式,被行业各界充分认可和肯定,为广东的儿童文学创作增添了活力。

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钱永红致辞.JPG

省作协副主席、省小作家协会会长李国伟介绍活动意义.JPG

广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钱永红在讲话中强调,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一直致力于立足广东实际,不断创新,积极扶持全省少儿报刊品牌建设,成效显著。《少男少女》《红树林》《妈妈娃娃》《少年文摘》《少先队员》等少儿报刊多次获得原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向全国少年儿童推荐百种优秀报刊,为推动全民阅读作出了贡献。下一步,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将立足广东实践,充分发挥与省作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的作用,通过发掘资源,凝聚力量,创新手段和方式,采用小朋友喜闻乐见的形式,实践“新时代·新阅读”的要求,积极为全省少年儿童健康快乐成长创造有利条件,努力推动全省少儿报刊阅读活动走在全国前列。

广东广播电视台少儿频道的小记者采访书香小记者并跟踪报道了活动.jpg

广东广播电视台少儿频道的小记者采访书香小记者并跟踪报道了活动

我省当前共有少儿报刊19种,涵盖了教育、文学、美术等方方面面,为培养广大少年儿童“真善美”的美好情操提供精神沃土。今年以来,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围绕“新时代·新阅读”要求,组织开展了少儿报刊阅读季系列活动。5月22日,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在广州举办了广东2018少儿报刊阅读季活动启动仪式;8月19日,在深圳举办了“书香中国万里行·广东站”——广东2018少儿报刊阅读季活动成果展示暨少儿报刊捐赠仪式。举办这些活动,不仅反映出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在推动广东省全民阅读活动的具体实践中,积极发挥少儿阅读的基础作用,还充分体现了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加大全省农村广大少儿阅读权益的保障。

未命名1.jpg

未命名2.jpg

广东省作协副主席、省小作家协会会长李国伟告诉记者,此次活动得到了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的大力支持,并纳入2018年广东省少儿报刊阅读季系列活动。省小作家协会将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精神评选10本广东好童书、10名广东优秀点灯人和100名广东文学新苗,为广东少儿阅读营造浓郁的读书求知氛围。

省作协副主席、省小作家协会会长李国伟为小记者做了《阅读与人生》的文学讲座.jpg

启动仪式结束后,李国伟会长为现场的小记者做了题为《阅读与人生》的文学讲座。当天下午,小记者们集体乘车前往南国书香节现场进行采访活动。据悉,今年小记者们将在南国书香节现场完成“四个一”(探访一间展馆、寻找一本好书、采访一位名人、写出一篇文章)任务。有关活动成果将在广东作家网、小作家协会公众号和《小作家》杂志陆续刊登。

出发前来个大合照.jpg

在首届广东好童书、广东优秀点灯人、广东文学新苗评选活动启动仪式暨书香小记者主题采访日活动上的讲话

广东省作家协会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   范英妍

尊敬的永红副局长、苏毅处长,各位嘉宾,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又缝一年收获季,南国书香缕缕。在“南国书香节”来临之际,广东省作家协会儿童文学创作委员会、广东省小作家协会携手多家文化单位在岭南文学空间举办首届广东好童书、广东优秀点灯人、广东文学新苗评选活动启动仪式暨书香小记者主题采访日活动。知干书记、国伟副主席和我与大家一起出席活动,见证这一美好时刻。

  阅读是儿童认识世界、发展思维、扩展想象、获得审美体验的重要途径。儿童阅读离不开儿童文学,正如北京大学教授、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所说,儿童文学是为未来“打底子”的文学。儿童文学是儿童阅读的重要精神食粮,散发着无穷的艺术魅力。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曾对参会儿童文学作家说:“儿童文学很重要!” 

广东省作家协会历来十分重视儿童文学创作和推广阅读,设立了省作协有儿童文学创作委员会、校园文学创作委员会、小作家协会等机构,是为少年儿童设立相关文学专业机构最多的一个省级作协。  

广东儿童文学发展生机勃勃。广州、深圳、韶关、梅州、东莞、佛山、中山都形成了创作活跃的儿童文学作家群。特别是近年来,年逾90高龄的老儿童文学作家黄庆云、郁茹仍新作不断;王俊康、陈子典、饶远、苏曼华等为代表的年过70岁以上的老作家依然笔耕不辍;李国伟、曾应枫、赵小敏、刘小玲、丁炜等50后的儿童文学作家创作势头不减;曾小春、唐德亮、胡永红、杜梅、何腾江等一批60后、70后硕果累累。而以陈诗哥、郝周、陈维、李碧梅为代表的一批80后、90后年轻儿童文学作家更是暂露头角、成绩斐然,成就了广东儿童文学作家五代同堂的佳话,他们的作品丰富了孩子们的文学阅读,滋养温润了孩子们的精神世界,可圈可点可喜可贺!

近期,省作协举办了“广东省有为文学奖第一届‘平湖杯’儿童文学奖”,对优秀儿童文学作品予以奖励。事实证明,2016年成立的“1+3广东儿童文学大联盟”在各方的共同推动下,在打通我省儿童文学创作、出版以及市场推广、校园阅读通道,整合我省儿童文学创作、出版、市场推广、校园阅读指导等多方面资源,立足本土,鼓励原创,多出精品,不断提高我省儿童文学作品质量和社会传播能力上成效喜人。从第一届“平湖杯”儿童文学奖情况来看,我省出版了许多高品质的童书,涌现了一批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家。

广东省小作家协会作为致力于中小学生文学阅读与创作的服务推广平台,自2015年成立以来,整合多方力量和社会资源,通过组织开展写作大赛和文学活动、打造会刊《小作家》阵地,发现培育了众多有潜质的文学新苗。《小作家》开设“文学社巡礼”等品牌栏目,推介我省各地中小学校园文学创作活动。今天的 “小记者主题采访日”活动,也是省小作家协会精心策划的为小作家、小读者们选好书、读好书、荐好书的多个品牌活动之一。

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是我会战略合作单位,一直以来对广东文学工作给予了莫大的支持和帮助,请允许我代表省作协对此再次表达真诚的谢意!今天的活动得以成功举办,得益于各相关单位的通力合作,也请允许我对出席今天活动并一直以来关心支持广东儿童文学事业的有关单位和个人表示由衷的敬意!我们相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文艺思想的指引下,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省儿童文学创作、出版和阅读推广一定能迎来新一轮的蓬勃发展,也一定能助力广东文化强省建设、助推广东文学事业走在全国前列。

最后,愿文学为孩子们插上一双飞翔梦想的翅膀,成就美好人生!

谢谢大家!

在首届广东好童书、广东优秀点灯人、广东文学新苗评选活动启动仪式暨书香小记者主题采访日活动上的讲话

广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钱永红

(2018.8.11)

尊敬的省作协张书记、范副主席,各位领导,老师、同学们,上午好!

非常高兴参加首届“广东好童书”“广东优秀点灯人”“广东文学新苗”评选活动启动仪式暨“书香小记者主题采访日”活动。

倡导和推动全民阅读多次写进中国政府工作报告,是我国社会发展进步的大事。在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颁布的《全民阅读“十三五”时期发展规划》中,“少年儿童阅读工程”是全民阅读的重点工作之一。2017年4月27日,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和省作家协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其中一项重要的合作内容就是“坚持优势互补,联合开展活动,组织作家成立阅读推广组织,大力推广全民阅读”。省作协牵头成立的“1+3广东儿童文学大联盟”能有效整合儿童文学从创作、出版到阅读推广等多方资源,是推动我省儿童文学蓬勃发展的一次有益的创新尝试。

近年来,广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也一直致力于立足广东实际,创新举措,大力推动我省“少年儿童阅读工程”建设。2017年,广东少儿报刊阅读季活动获得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通报表扬。2018年年初,在全省媒体管理工作会议上,我局将广东2018少儿报刊阅读季活动作为年度重点工作来部署。今年5月22日,我局在广州举办广东2018少儿报刊阅读季活动启动仪式,拉开了少儿报刊阅读季活动的序幕;8月19日,我局在深圳举办“书香中国万里行·广东站”——广东2018少儿报刊阅读季活动成果展示暨少儿报刊捐赠仪式。这次活动展示了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我省少儿期刊的发展成就和当代少儿的精神风貌,同时,为支持我省“三农”建设,保障广大农村少儿的阅读权益,我局还组织了全省近20家少儿报刊社在活动现场向省“农家书屋”捐赠了10000册少儿期刊。下一步,我局还要指导佛山等地级市广泛开展少儿报刊阅读活动。举办这些活动,不仅反映出我局在推动广东省全民阅读活动的具体实践中,积极发挥少儿阅读的基础作用,还充分体现了我局通过发掘资源,凝聚力量,努力推动我省少儿报刊阅读活动走在全国前列。

少男少女杂志社选择在“南国书香节”——这个南粤文化盛宴期间,举办首届“广东好童书”“广东优秀点灯人”“广东文学新苗”评选活动启动仪式暨“书香小记者主题采访日”活动,也是推动我省少年儿童阅读工作努力走在全国前列的一个具体举措。我局将协同省作协等各有关部门,形成合力,努力把广东少年儿童阅读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通过创新手段和方式,采用小朋友喜闻乐见的形式,实践“新时代·新阅读”的要求,为全省少年儿童健康快乐成长创造有利条件,营造浓郁的读书看报的求知氛围。

广东历来盛产好童书,期待这次“广东好童书”的评选,能向全省甚至全国推出新的童书经典之作。我们需要“好童书”的同时,更加需要“优秀点灯人”和“文学新苗”。“优秀点灯人”让孩子们感受到古今中外儿童文学之美,领略童书的魅力,引导孩子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孩子求知、求真、向善、美好的情怀。“文学新苗”能为广大少年儿童树立一批看得见、摸得着、学得到的榜样,发挥示范引领的作用,影响深远。

这次活动很有创意,我期待它能成为全民阅读活动中的一个崭新品牌,也能成为给广大少年儿童带去温暖和快乐的一件盛事,助力全省掀起新一轮全民阅读热潮,为广东建设文化强省发挥积极的推动作用。最后,预祝首届“广东好童书”“广东优秀点灯人”“广东文学新苗”评选活动启动仪式暨“书香小记者主题采访日”活动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在首届广东好童书、广东优秀点灯人、广东文学新苗评选活动启动仪式暨“书香小记者主题采访日”活动上的讲话

(广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  省小作家协会会长  李国伟)

尊敬的各位领导、嘉宾、老师、同学们:

上午好!

今天,首届“广东好童书”“广东优秀点灯人”“广东文学新苗”评选活动启动仪式暨“书香小记者主题采访日”活动成功举行。这是全省青少年文学爱好者和文化出版界的一大盛事,也是小作家创作活动的一次生动实践。在此,我谨代表广东省小作家协会向亲临典礼的各位领导、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为推动广东文学事业繁荣发展,构建广东儿童文学创作、出版、阅读推广的良好生态。2016年10月,由广东省作家协会牵头,并由省作协儿童文学创作委员会和省小作家协会具体操作,立足原创,立足本省,联合本省儿童文学作家、各地有影响力的出版社和出版人,以及我省各中、小学校,在惠州成立“1+3广东儿童文学大联盟”,整合了我省儿童文学创作、出版、阅读及写作指导多方面资源,成为全国首创模式,被行业各界充分认可和肯定。

这两年来,“1+3广东儿童文学大联盟”着力打通我省儿童文学创作、出版,以及市场推广、校园阅读的通道,提高我省儿童文学作品质量和社会传播能力,促进实现我省儿童文学创作、出版和推广全面大丰收、大繁荣。我们做了以下的工作:

一、通过安排儿童文学作家到中、小学校担任阅读指导老师、辅导员等多种方式,组织儿童文学作家深入校园体验生活,积累素材,并创作出具有广东岭南特色的儿童文学作品。

二、制定年度优秀儿童文学作家进校园计划,高效有序地实施“小作家文学大讲堂”授课计划,促进儿童文学作家与学校的联系与交流。

三、主动员联系作家和出版社,积极做好本省儿童文学作家作品的推荐出版工作。

四、主动员联系并发动全省中、小学校,积极做好本省儿童文学作家作品的市场拓展、推广推介和校园阅读指导工作。

五、举办了两届“小作家杯”广东省中小学生写作大赛,为青少年文学爱好者提供上升途径,发现小作家、培养小作家。

六、办好《少男少女·小作家》杂志,为大作家、小作家提供文学展示、交流的平台。

七、坚持多样性,勇于开拓,善于创新,在广东作家网开设“广东网络儿童文学+”专题频道,主动抢先占领网络儿童文学创作和网络儿童文学阅读指导的制高点。并为校园文学社提供展示、发表和交流的园地,推动校园文学的发展。

另外,我们还准备在下半年,再开展一次广东优秀文学社指导老师、优秀小作家培训活动。

现在,我们正按照1+3大联盟的计划,开始启动10本“广东好童书”;10位“广东优秀点灯人”;100位“广东文学新苗”的评选。

关于优秀点灯人,我还想多说两句。英国作家斯蒂文森的诗《点灯的人》,写了一个“每天太阳落下后,就扛着梯子走来,把街灯点亮的李利”,他使“那些坐着喝茶的大人和孩子们,又看见了窗外柔和的光,朦朦胧胧间使一天的生活有了完美的心情”。我们都应该为儿童的文学阅读点起一盏盏灯,做一个让孩子们心灵温暖、展望未来的点灯人;而老师是最大群体的儿童阅读推广人,儿童阅读与儿童的阅读质量只有通过教师的手,才会变得越来越丰富,越来越有品质。同样,少年儿童只有通过老师的引导,在艺术的熏陶中产生对文学的兴趣,从而赋予学生一种美好的情感、一份诗意的气质和一份创新的能力。

今天,我们广东有许多优秀的学校阅读、写作指导老师和阅读推广人,他们为少年儿童阅读推广和写作指导做了大量的,卓有成效的工作,这次广东优秀点灯人评选,就是要把这些优秀的点灯人发掘出来,向全社会大力表彰并推广。

此次活动得到了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的大力支持,被纳入2018年广东省“少儿报刊阅读季”系列活动,这就充分说明了本次活动的重大意义。我们将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精神评选出10本“广东好童书”、10名“广东优秀点灯人”和100名“广东文学新苗”。同时,今天举办的“书香小记者主题采访日”活动,是广东省小作家协会继去年南国书香节之后第二届“书香小记者”活动基础上的“升级版”。我们小作家协会,就是希望通过这种具体的形式,带动我省全民参与阅读、推荐阅读、积极写作的良好局面。

近年来,广东省小作家协会一直致力于创新活动模式,包括最近成功举办的两届“丹霞山杯自然观察写作大赛”以及三次“重走长征路优秀小作家采风活动”等。小作家协会也成为我省一个重要的青少年文学组织。我们有理由相信,经过广大领导、作家、老师们的不懈努力,小作家协会的文学活动模式,一定能被更多青少年认可,投身到文学艺术的创造中去,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中华文化的繁荣兴盛添砖加瓦!

谢谢大家!

培正小学李文心同学作为小作家代表发言.jpg

在首届广东好童书、广东优秀点灯人、广东文学新苗评选活动启动仪式暨书香小记者主题采访日活动上的发言

东山培正小学  李文心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东山培正小学五年级的李文心,很荣幸能成为小作家协会的一员,参加小记者主题采访日这么有意义的活动。今天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下我个人关于阅读和写作的一些心得。

首先是阅读。我幼时接触过一些国学经典,比如《三字经》《弟子规》《笠翁对韵》《唐诗三百首》。我还记得小时候爸爸为我逐字逐句讲解内容,并且让我整篇背诵的时候,我并不太情愿。现在长大了,才真正感受到,这些国学经典让我对祖国的历史和传统文化有了初步的了解,为我的语文学习和写作打下了很好的基础。后来,童话故事和中外名著让我对阅读有了浓厚的兴趣。兴趣是很重要的。当我们对阅读有兴趣后,书籍里的知识就会源源不断向我们涌来,而且让我们能长久地记得书中的内容。阅读不仅需要兴趣,还需要思考。书籍里蕴含着作者的见解和感悟,但这些需要我们去深入思考,不然体会不到其中的思想感情以及作者对人生的独特感悟。阅读更要广泛,只有广泛的阅读,才能明辨是非,体味生活,学习更多的知识。

其次是写作。阅读和写作息息相关,“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说的正是这个道理。只有多阅读,我们写出的东西才会更有深度,才能让读者有思考的空间,有深刻的感悟。书中有道理的东西很多,我们可以学以致用,把它们经过加工,搬到我们的作品中来,让我们的作品更加饱满,更加言之成理。

写作还要注意观察生活和自然。一篇文章能不能让读者留下深刻记忆,选材很重要。选材从哪里来呢?就是从生活和自然中来。街边拐角处的小吃店,路边一从不起眼的小花,生活中发生的一些有趣的事情,都可以成为我们写作的素材。细细想来,那些让我们记忆深刻的文章,大多都是贴近生活,选材独特的呢。用心能让平淡的生活开出花来,至于如何让我们的作品开出花来,除了适当的修饰外,更要留意观察,发现更多的生活乐趣。

谢谢小作家协会给我提供这个宝贵的机会与大家交流,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