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粤派·沙龙 > 岭南文学空间

旻旻:在《他世界》中与自己和解

更新时间:2018-08-20 作者:陈楠来源:广东作家网

2018年8月17日,旻旻诗集《他世界》诗歌研讨会在广东省作协岭南文学空间举行,著名诗人海上、黄礼孩、安石榴、世宾、林馥娜,评论家、暨南大学中文系副教授龙扬志、华南农业大学中文系副教授杨汤琛,广东省朗诵协会的11位会员及诗人刘汉通、浪子、布非步、郑德宏、画眉及广州残疾人文学爱好者协会的成员等30多人出席了研讨会。

8月的广州,炎热多雨,仿佛为了配合这次的研讨会,在研讨会即将结束时忽然下起了大雨,仿佛上天也要留住这个美好的七夕下午,诗与爱的相聚。

诗人旻旻,原名林旻颖(又名林爽英),是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广东文学院签约作家,出版有诗集、散文集、小说集、长篇小说等共七部作品。获第六届广州文艺奖,是2010广州亚残运会火炬手,2014全国自强模范;广州市增城区残疾人联合会主席团副主席,广州市增城区作家协会副主席。

研讨会上的旻旻一如既往的美丽、优雅,由于患有进行性肌肉营养不良症,她坐在轮椅上,连拿一个麦克风都很吃力,却用文学、诗歌创造了一个充满爱的诗意的世界。旻旻说,她人生最大的骄傲就是遇到了很多值得感谢的人和事,她写的每一首诗,都基于爱,是自己对生命对世界的爱。诗歌是她所有不能说出的秘密和爱。

在这次的研讨会上,每位参与者都用自己的方式给予旻旻爱的表白和回应。

研讨会以11位省朗协的会员用好声音深情演绎旻旻的诗歌为开端,接着几位诗人、教授分别从不同的角度,对旻旻的诗歌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并对她未来诗歌的创作提出了期望。

著名诗人海上一直把旻旻的诗集带在身边,在火车、飞机上,一有时间就拿出来读。研讨会举办的这天,正好是海上举办个人岩画展压轴的一天,但他还是赶来参加了研讨会。谈到旻旻的诗,海上表示,他很喜欢旻旻的诗,旻旻的诗歌能让他放下尘世的喧嚣,获得宁静和美好。他认为 ,旻旻诗歌的诗化哲理符合中国文化中黄老之学的“宇宙大生命”体的诗性特质,她对自己身体的关注超过了所有女诗人,她在诗中多次提到自己那“泥泞的身躯”,这种写法很大胆、很前卫。同时旻旻对“时间”在诗歌中的表现方法跟大部分人都不一样。此外,在很多方面旻旻都敢于示弱,这种示弱恰恰体现了她内核的强大。

龙扬志教授从“疏离与融合”的角度谈了对旻旻诗歌的理解,由于旻旻特殊的身体状况,人们在评价她的诗时,会自然地考虑到她的身体因素,因而可能导致出现一种与其他诗人不同的标准。但旻旻的作品体现出巨大的力量,这使得她的书写既有与生命的对话,也是她对美学的不断自我追求,人们应该超越她的身体因素,站在一个更高的角度去理解文本,否则就会左右人们对她诗歌的评价,偏离了对诗歌本身的评价标准,这就是“疏离感”;但旻旻的写作又是无法摆脱她的身体的,她的身体与写作是相融合的。生命的过程是残酷而温情的,生命需要诗歌,而文学的作用本来就是对生命的安慰和扩张,写作是一个生命体验的过程,正如旻旻的诗《亲爱的身体》,身体健康的诗人是写不出这种感受的,在这首诗里我们看到了那种无奈感以及人与身体的和解。当我们失去对身体的控制,可能才能体会到身体只是一个我们临时的工具。但在旻旻的诗中,我们读到了一种她与身体的和解。因此我们不能简单地停留在技术层面上去理解旻旻的诗,其实她的身体也参与了诗歌的建构。

诗人安石榴强调旻旻的转变,是一种写作的觉醒,是一种进步,她能很好地把握写作,无论是对文字,对情感,对题材,她都能够把握得很好,能够自如地进入一种写作的状态。他认为旻旻通过文字建构了一个自我的世界,这个世界是她生活的一部分,在旻旻的诗里会读到她时时“看到另外一个自己”,那是思想中的自我,在诗歌的世界中旻旻建造了另一个旻旻,那里有天空、土地、树木、花草,旻旻在与自己的世界交谈,跟自然和生命交谈。

杨汤琛教授从旻旻的诗联想到史铁生和余秀华,余秀华是猛烈的呐喊,史铁生是思考,而旻旻的诗歌有温度,温暖,有阳光,有力量,有灵性,她对语言的运用非常准确,也有美学的节制和优雅。在诗中,她对世界没有怨气,甚至是赞美的,接纳的,让她联想到扎嘎耶夫斯基的“试着赞美这残缺的世界”。

诗人、评论家林馥娜认为旻旻的诗保持了纯净,读她的诗感觉她像仙子一样在跳舞,意境非常美,她用灵魂的蝴蝶代替不自由的身体,通过心灵的自我超越,以生命的温暖和诗性的力量温暖现实中渐冷的身心,也温暖他人。

诗人黄礼孩说,我们一直在讨论文学与生命的关系,这个话题落在旻旻的作品变得很具体、很实在,读者理解作品有很多的空间,首先是文字的空间,而我们这些跟旻旻相熟的朋友就能感受到这种疏离和融合。海明威说,最好的写作是有爱的时候;而罗兰巴特说,我写作是为了被遥远的人所爱。诗歌是为了心灵的打开,我们在旻旻的诗歌里看到她是如何展开生命的,有一种触动心灵的力量。

作为这次研讨会的主持人,著名诗人世宾做了总结性的发言。他提出了一个“丰盈写作”的概念,认为写作需要支持,这种支持就来自思想,来自生命中坚强的东西,旻旻写出了强大的自我;他和几位诗人评论家都一致认为,再往前一步,旻旻还可以写出生命的残酷,那种肆无忌惮的撕裂,有残酷也有温暖,可以把一首诗写得更有张力。

此外,参加的朋友们也发表了自己的感想,大家沉浸在旻旻充满美与爱的诗篇中,畅所欲言。诗人刘汉通、女画家广广和朗诵家们争相向旻旻作爱的表白,研讨会在温馨有爱的氛围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