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新闻 > 地市文讯

彭湃中学举办作家送文学进校园活动

更新时间:2018-09-26 来源:海丰县彭湃中学

微信图片_20180926160114.jpg

9月21日下午,广东省著名作家章以武、钟晓毅两位教授来到我校,在科技楼举办了一场以“观察力、想象力、表现力”为主题的文学讲座,参加讲座的有海丰县作协领导、学校语文教师和高一高二年级部分学生共四百余人。讲座由语文科组长林瑞佳老师主持。欧远俊副校长首先致欢迎辞,热烈欢迎两位作家的到来,并向他们表示诚挚感谢!他说,此次活动的举办为彭中学子送来了一份珍贵文学大餐,提供了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有着积极意义。

微信图片_20180926160214.jpg

两位作家分别坐在讲台两侧,以一种别致新颖形式开讲,他们一人讲一段,结合自身创作实践,联系青年学子创作中面对的实际问题,依次阐述如何培养创作之观察力、想象力和表现力三个问题。两位作家精神矍铄,思维敏捷,持续两个小时的讲课,有理论、有案例,有剖析、有见地,既高屋建瓴,又接入地气,贴近学生生活实际,整个过程精彩纷呈,高潮迭起。两位作家还专门安排半小时的师生互动环节,在这个环节,同学们踊跃参与,现场提问,所提出的问题均得到作家圆满解答。

微信图片_20180926160217.jpg

最后,林瑞佳老师总结这次讲座的意义,他指出学习文学的意义不在于当作家,而是在于美化灵魂,提升修养,一个没有文学的人是丑陋苍白的人,一个没有文学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民族,因此青年人要勇于担当,热爱文学。

微信图片_20180926160220.jpg

此次莅临我校的章以武、钟晓毅两位教授均是我省享有盛誉的作家,章教授代表作品有电影《雅马哈鱼档》,获84年文化部优秀电影二等奖,入围国际柏林电影节,电视连续剧有《南国有佳人》和《情暖珠江》。钟教授自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文学理论研究和散文创作,著作受到海内外广泛关注,是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据悉,文学进校园活动是省委宣传部专门立项的一个文化活动,由广东省作家协会承办,请知名作家送文学到校园,旨在传播文学种子,激发在校学生创作热情。近几年来省作协作家送文学进校园活动已经开展百余场,走遍广东省各市县的大中专院校,所到之处反响热烈,取得非常好效果。

微信图片_2018092616022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