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新闻 > 新闻资讯

草原与海洋 大地与星空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粤蒙作家联合采风团”采风活动侧记

更新时间:2018-10-30 来源:广东作家网

1540867438(1).png

十月的南粤大地,金风送爽,丹桂飘香。10月25日至28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粤蒙作家联合采风团”的近40名作家,赴阳江、东莞、深圳参观考察,感受广东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岭南独特的历史文化。一路走来,作家们目不暇接,眼界大开,心潮澎湃,感慨万千:改革开放了不起,广东了不起!

IMG_0010.JPG

IMG_0016.JPG

阳江:在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烟尘里看见繁华

“南海I号”——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位于阳江市海陵岛。当大巴驶过海陵大堤,海陵岛十里银滩揭开了美丽的面纱。作家们舟车劳顿的疲倦被一扫而空。湛蓝的天空,碧绿的海水,渔船点点,海天一色交融于天际。翠岭青山下延伸着长长的银带,洁白宽阔的沙滩与碧浪、青山交织出一幅美丽的画卷。

IMG_0096.JPG

“南海I号”是迄今为止世界上发现的海上沉船中年代最早、船体最大、保存最完整的远洋贸易商船,它将为复原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陶瓷史提供极为难得的实物资料,甚至可以获得文献和陆上考古无法提供的信息。在馆长曾超群的带领下,作家们穿越历史的烟尘,感悟这条800多年前古沉船的前世今生。

“专家预测船上载有文物6万至8万件,目前挖掘的已经远远超过这个数,而且还只是冰山一角。”曾超群介绍说。在实物展厅,大家都对从“南海I号”挖掘出来的出金饰、铜钱、陶瓷等文物珍品叹为观止。仅瓷器就有产自福建德化窑、磁灶窑、景德镇窑系及龙泉窑系的高质量精品,绝大多数文物完好无损。在挖掘现场,通过“水晶宫”的透明墙壁,还可以看见考古工作者发掘文物的场面。他们小心翼翼地刮去淤泥、杂物,让沉睡的宝贝重见天日。一摞摞已裸露出来的瓷器,整齐地躺在船舱的格子里,像在磁窑里没来得及出窑的产品。而深浅不一的格子,将船体均匀地分割,十分壮观。

内蒙古作家艾平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表示,通过沉船这些承载的物品,可以看出当时我们国家的文化已经非常辉煌,海上丝绸之路的贸易也非常繁荣,这些都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作家锡林巴特尔也表示,蒙粤两地是草原文化与海洋文化的交流,也是陆地丝绸之路与海上丝绸之路融合,通过深度挖掘与碰撞,一定会诞生更多更好的作品。

当晚,“把诗扔回大海”主题诗歌朗诵会在大角湾沙滩举行。皎洁的月亮从海边升起,海风柔柔地吹着,海浪轻轻拍打着海岸,篝火烧得正旺,照亮了每个人陶醉着诗意的脸。杨克的《我在一颗石榴里看见我的祖国》,常霞的《乌兰牧骑 擎旗前行》,丛龙瑞的《我们的内蒙古》,包立群的《写给珠江》、《我是一棵乌兰毛都的草》,梁德荣的《致敬!共和国的改革者》,黄刚的《海之魂》,方舟的《在额尔古纳河》,拉灯的《情诗》,清风的《把诗扔回大海》,两地作家在海浪声中倾情朗诵,用诗歌演绎粤蒙文学又一场浪漫的邂逅。

大家沉醉其中,内蒙古作家娜仁高娃说,从未想过在大海边拢一篝火,借着月亮的俯瞰,把诗当歌。那一刻我心澎湃,只把篝火当作大海的心脏。火苗的跳蹿,青烟的袅娜,还有海浪的翻滚,夜风的吹拂,是我多年寻觅的荡漾。那一刻,我想把自己摁进沙滩,像一枚小小的贝壳,等待海水再次将我卷入它的永恒之中。

阳江市文联主席李彪、作协主席林迎参与了在阳江的采风活动,他们认为,这次活动对展示阳江的文化,尤其是“海丝文化”有着重要意义。

东莞:中国制造业标本,文学发展福地

IMG_0299.JPG

26日下午,粤蒙作家联合采风团走进东莞,参观了东莞展览馆和可园博物馆。

东莞展览馆是东莞标志性文化设施,馆内陈列以《千年莞邑 制造名城 活力之都——东莞城市发展之路》为主题,运用宏大的场景,翔实的资料,艺术的构思,高科技的手段,生动形象地展现了东莞发展历程和取得的成就,以及未来的发展蓝图。

内蒙古作家王樵夫说,随着讲解员的脚步,现场感受到东莞市丰厚的历史人文积淀,切身感受到东莞在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发生的巨大变化,令人震撼。

“东莞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一个标本,东莞也代表了整个中国的制造业。”广东作家杨克在参观考察过程中对东莞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的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给予高度赞扬。他认为,东莞从传统制造走向“智造”也代表了一种城市典型,东莞的3D技术、无人机、机器人、手机通讯等智能技术许多方在都走在全国前列,组织作家到改革开放前沿阵地采风,选择东莞是理所当然的,这对两地作家的创作都会有新的启发。

随后,粤蒙作家来到可园参观。可园为广东近代四大名园之一,200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广东园林中的精品。作家们在导游的带领讲解下,领略“空处有景,疏处不虚,小中见大,密而不逼,静中有趣,幽而有芳”的岭南园林艺术的精妙之美,诗兴大发。

IMG_0158.JPG

内蒙古作家常霞感慨地说:“终于见到了梦中的可园,我与四大名园的缘分到此刻算是有始有终。”

内蒙古作家娜仁高娃用诗歌的语言抒发心中的感受:“当我走进东莞的可园,见到一湖碧水,碧水岸边的一对天鹅时,那种时隐时现的荡漾,再次浮现我心头。在这里,我把草原野狼的传说还给了传说,把骏马的驰骋还给了骏马。在这里,我把记忆重新拼贴,贴出一腔的斑斓。从祖国北疆到南岭,我飞出一支弧线,那是我的经纬线,也是我与我的一次相遇。”

其后,采风团成员与东莞作家举行了座谈会。东莞市文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陈玺,东莞市文联主席周汉标,东莞市作协主席陈启文等参加了座谈会。陈启文介绍了近年来东莞的文学创作成就。东莞文学以一种全面健康的方式发展,东莞文学的创作体裁覆盖了长、中、短篇小说,诗歌,散文,报告文学,儿童文学,成绩突出,产生了全国性的影响。对此,内蒙古作家艾平深有感触:广东文学整体阵容壮观,东莞市更是风景独好,有50多位全国会员,翻开国内知名文学期刊,经常可以看到东莞作家作品,当地政府为作家提供了良好的创作条件,有了凤凰树,引得大量金凤凰,自然形成了具有合金文化品质的文学氛围,硕果累累,百花盛开,让我非常羡慕,非常感动。

座谈会上,两地作家就采风感受、文学创作等话题深入交流,内蒙古作家锡林巴特尔还即兴用蒙语朗诵了一首诗歌,让与会作家感受蒙语诗歌的美妙与独特。

深圳:感受改革开放前沿的发展浪潮

1540867386.png

27日至28日,采风团来到改革开放最前沿阵地——深圳。

采风第一站是莲花山公园。莲花山公园是深圳市政府在莲花山及其周边绿地上建立的一座城市公园。为了纪念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对深圳发展做出的贡献,深圳市政府在莲花山主峰峰顶平台上建立了一座邓小平铜像。

“深圳的发展和经验证明,我们建立经济特区的政策是正确的。”铿锵有力的话语仍在耳边回响。采风团成员瞻仰了邓小平铜像,倚着花岗岩栏杆,俯视近处的福田中心区,望着鳞次栉比的现代城市建筑群,仿佛能看到改革开放的大潮扑面而来。

内蒙古作家赵富荣感叹,改革开放四十年,广东以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始终走在改革发展的前沿。这次内蒙古作家走进广东,感受到了广东四十年的社会生活巨大变迁。广东作家对改革开放的书写,为内蒙古作家的现实题材创作提供了有益的启发。

采风第二站是雅昌(深圳)艺术中心。雅昌艺术中心作为珠三角地区的标志性文化建筑,内设有世界顶级艺术书籍印制中心、中国艺术品数据中心、艺术品复制中心、交互式艺术体验中心、艺术展示中心和艺术教育中心。当采风团成员走进艺术中心,就被浓厚的艺术气息和极具设计感的的藏书展示所吸引。

IMG_0413.JPG

“广东改革开放的成就不只是体现在经济上,还体现在文化上,体现在老百姓的幸福感中。”内蒙古作家布仁巴雅尔参观结束后说。

采风第三站是前海自贸区。前海自贸区的建设目标是发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支点作用,整合深港两地资源,集聚全球高端要素,推进深港经济融合发展,打造亚太地区重要生产性服务业中心、世界服务贸易重要基地和国际性枢纽港。作家们通过参观,对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愿景与行动,以及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的战略与规划,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

站在前海石旁看前海,高低错落、疏密相间的天际线初现,一座滨海城市新中心屹立在珠江口东岸。作家们迎风而立,感慨道:中国改革开放的大门将开得更大,广东改革开放的浪潮将更加壮阔。

草原与海洋 大地与星空

深圳之行后,粤蒙作家联合采风活动圆满结束。作家们满载收获,感触良多。正如作家们在分享感受时所说,内蒙古面向草原,深植大地;广东面向海洋,仰望天空。草原海洋,高天厚土,都有着有容乃大的气度,草原文化和海洋文化有着巨大的互补性。“结对子”联合采风的活动,不仅是作家开阔视野、互相交流的平台,更是两种文化互通互融的桥梁。两地作家都表示希望“结对子”文学交流活动持续深入开展下去,结出丰硕成果。

临别之际,两地作家依依惜别,互相送上美好的祝福,共同期盼下一次相遇。回程路上,内蒙古作家包立群给大家发来了一到广东就创作的题为《写给珠江》的诗歌,以诗传情——

在草原我把手伸向地平线做起飞的样子一不小心竟伸进了珠江里/海平面落下几万万年前,退潮草原躬身抬起穹庐如今用最古老的歌谣唤醒……

(文:何小流 图:梁健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