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粤派·沙龙 > 文学四进

广东省作协“文学进校园” 之文学精准扶贫主题系列活动湛江站

更新时间:2018-11-01 来源:广东作家网

金秋十月,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推进省委宣传部立项的文学进校园活动更加广泛、深入、持续地开展,广东省作家协会“文学进校园”之文学精准扶贫主题系列活动来到了湛江的三所基层中学。

1541040180(1).png

此次活动,请到了广东省作家协会主席蒋述卓、广州市花都区作家协会副主席钟兴,先后来到了遂溪三中(10月23号)、雷州三中(10月24号)和徐闻实验中学(10月25号),做了三场精彩的讲座。

微信图片_20181101103504.png

蒋述卓和同学们谈“怎样阅读文学经典”,他侃侃而谈,从《诗经》讲到“阿Q正传”,到现代的莫言小说,从莎士比亚聊到南美的马尔克斯,古今中外的名家名作,是信手拈来,通过一个个实例,告诉同学们,经典之所以能长盛不衰,是因为其深刻的思想性和高超的艺术性,为人类社会提供了丰富的精神文化遗产,并能启发智慧,蒋述卓勉励同学们,在阅读经典中,体会文学创作的陌生化、感染力,摸清文学发展的历史,并从模仿经典开始自己的创作。钟兴则从“提高写作能力的笨方法”这方面,告诉学生们,具体如何一步步提高自己的写作水平,从日常的写日记、发短信等开始练习,并注意捕捉生活中的细节,融汇到自己的作文之中。

微信图片_20181101103513.png

在两位老师精彩的演讲结束后,专门为学生们设置了一个提问的环节,给大家一个与名作家们面对面直接交流的机会。同学们都非常珍惜这个难得的机会,积极踊跃地向两位作家提出各种文学阅读与学习写作中遇到的疑难问题,两位老师更是本着点拨迷津、诲人不倦的态度,认真地回答。

微信图片_20181101103530.jpg

蒋述卓还将自己的作品《诗词小札》赠送给三所学校,并郑重寄语,希望同学们爱上文学,不断提高自己的写作水平。

讲课之余,蒋述卓主席还调研了当地的文化建设,尤其对雷州的石狗文化褒奖再三,提笔留言道“优秀文化遗产,珍贵石狗文化”,并欣然为雷州博物馆题字“三珍堂”,将石狗文化誉为“珍稀、珍贵、珍宝”,并称之为“中国文化一绝”。

微信图片_20181101103527.jpg

参加此次活动的还有湛江市作协主席陈通、湛江市作协副主席陈华清及相关市县宣传部领导和文联、作协主席。(文、摄影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