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粤派·沙龙 > 文学四进

文学照亮人生 ——“文学进校园”之精准扶贫主题系列活动惠州站

更新时间:2018-11-22 来源:广东作家网

11月8日,广东省作家协会“文学进校园”活动来到了惠州市博罗县的龙溪中学,本次活动邀请到了广东省作协第八届主席团成员张建渝和原广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伊始两位嘉宾。

微信图片_20181122112519.jpg

活动当天下午,龙溪中学内的大礼堂,座无虚席,前来参加讲座的有来自惠州各地的作家、文学爱好者及龙溪中学师生共600余人,活动现场掌声不断,气氛热烈活跃。

微信图片_20181122112437.jpg

“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看山还是山,看水还是水。”伊始借用极富哲理性的语言开场,作了题为“表达与发现”的演讲,生动诠释了文学的境界,并通过分享自己的创作经历和其他老一辈作家作品,提出了文学创作者要培养善于发现与表达的能力,并多读经典,了解中国传统文化,为创作打下根基。

1542858110(1)_副本.png

张建渝以“散文的多样性”为题,从中国散文文体的起源、发展和国内一些著名散文大家的创作思想说起,并以描写广东本土文化的散文集《煮酒文里》为蓝本,通过对郭小东、艾云、温远辉、田瑛、肖建国、东方莎莎等六位作家作品的行文脉络、语言风格和独特技法进行的精彩剖析,深入浅出地阐述了散文创作的思路和技巧。

微信图片_20181122112538.jpg

精彩的讲座犹如一道丰盛的文学盛宴,让在场聆听者受益匪浅。“我平时喜欢看一些文学著作,如四大名著、名人传记等,听了今天的讲座,我对文学的兴趣更浓了。”龙溪中学陈泽文同学说。龙门县作家协会会员、龙门永汉中学语文教师冯秋梅认为,“文学进校园”活动很有意义,为广大文学爱好者提供了非常宝贵的学习交流平台,“讲座非常切合教学实际,对启迪学生文学思维、激发学生文学兴趣、提高学生文学创作水平很有帮助。”

微信图片_20181122112544.jpg

讲座之前,张建渝还代表广东省作家协会向学校赠送书籍,活动结束后,两位嘉宾还欣然为学校的文学社及书画社题字。参加此次活动的还有惠州市文联副主席陈志昂、惠州市作协主席陈雪、常务副主席毛锦钦、秘书长邓仕勇、龙溪中学校长郭嵘生等。(文、摄影/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