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粤评粤好 > 批评进行时

邓一光短篇小说《香蜜湖漏了》:别样的乡愁

更新时间:2018-12-24 来源:文艺报 刘凤阳

邓一光的短篇小说《香蜜湖漏了》以儿女情写风云气,小到拥有和失去,大到传统与现代化、飞速发展与环境保护,乃至启蒙与救亡,种种不可调和的矛盾都在作者忧郁痛切而又略带调侃的文字中激扬、隐现。

多年以前,“我”、 秋千儿等13个来自不同省份的年轻人在香蜜湖一带合租了一套三室两厅的房子,开始了各自“揾工”、闯荡深圳的生活。其中,“我”和秋千儿都是19岁,年龄最小。从看见秋千儿的第一眼起,“我”便不可救药而又无望地爱上了她。并且,“我”知道,自己只是众多暗恋秋千儿的人中无足轻重的一个。后来,秋千儿走了又来,来了又走,每当她“突然从我们当中消失掉”,甚至让“我们”觉得连这座城市都没有什么意思了,时间和金钱都没有什么意思了。这一切都缘于秋千儿的前男友、客家人阿茶因为试图维护“祖先的热土”,要做一个阻拦城市进程的人,在一次“偶然事故”中暴毙。多年以后,当初的“13信徒”各自为政,“有的能出息,有的不能”。在这个城市里,眼见得多少人从一个奋斗者一跃成为成功者,撷取了荣耀、财富和利益,而与此同时,原本“很大的、能佐证每年十几个台风源源不断到来的理由的”香蜜湖却越来越小、越来越不像湖。一个念头不断萦绕在“我”的心头:香蜜湖在漏。它的某个地方与地心连接着,地心里藏着一个偷窃土地血液的大家伙。

在一个台风登陆的日子,自嘲“只配有前妻”的“我”陪着说不上是前女友还是情人的蓝八吃饭,偶遇已为洋人妻的秋千儿。原来,她故地重游,只是为了“来看看他,想知道他在不在”。“我”略一迟疑,立刻惊悚地明白了她的所指。在这个薄情的世界上,秋千儿年年都会来、会等,来这里等着一个明知道不会出现的人出现。这样的执著不仅是怀旧,更是对现实软弱却又执拗的、无言的抵抗。与秋千儿的重逢让“我”突然做了一个决定,要永久驻留在这个地方。 “我”和香蜜湖“磓上了”、和自己“磓上了”,打算通过走门路——无论正当还是不正当的门路,用得上用不上的门路,竭尽全力当上香蜜湖的湖长。尽管“我”和秋千儿都深深知道:香蜜湖在漏。所有的湖泊都在漏。我们都在漏掉元气,成为一个皮囊人。终有一天,湖水漏光,湖泊就只剩下一个遥远缥缈的传说了……

传统与现代化此消彼长,世道在改变,人心在改变,真正需要质疑、反思的正是“人”本身,客家人阿茶死于非命的悬案多少年之后依然令人深思。而香蜜湖“漏”了的隐喻,使作家的忧患与无奈跃然纸上,作家所表达出来的极其率直的态度和旗帜鲜明的批判意识,也有别于众多此类题材所表现出来的那种矛盾、暧昧和游移,一如“我”下定决心要做一个现代堂·吉诃德式的勇士,哪怕如多年前他们热爱的歌词里唱的那样“自信可改变未来,问谁又能做到”;哪怕重蹈阿茶的覆辙;哪怕——成为一个与香蜜湖共存亡的“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