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自定义类别 > 七八九新军突起 | 盛慧 > 作品评论

张陵:直面人生 抗争命运

——评盛慧长篇小说《闯广东》

更新时间:2019-03-27 作者:张陵来源:广东作家网

青年作家盛慧的长篇小说《闯广东》讲述了一个小镇青年谢闯的故事。这个不服从命运安排的穷人家的孩子,由于独特的个性以及内心的理想,与整个小镇的文化格格不入,成了小镇生活的另类。爱情的挫折,迫使他走到外面的世界,来到中国改革开放的最前沿广东,成了一名最底层的打工者,开始了他真正的人生磨难。和所有的打工者一样,这种梦想一次次地破灭。二十多年过去了,他终于找到了自己的立足之地,但身上已经伤痕累累,疲惫不堪,往日的理想淹死在世俗的生存挣扎中。而这个奋斗者终于发现,那个给他带来种种不幸的,他所憎恨的故乡才是他心灵的慰藉与归宿。

小说通过一个普通人的命运,折射出伟大而复杂一个时代的风云,更加深刻的反映了现实生活,进而反映普通人的生存状态和精神状态,看到他们抗争命运的背后所付出的人性道德的代价,看到他们创造自己新生活的人性光辉,从而丰富了小说的思想内涵。应该说,这是一部具有正能量效应的好作品。

这部小说一个非常鲜明的特点就是生活气息浓重,生活质感强实。小镇的风土人情、社会关系以及许多民俗细节,被描写得非常真实准确。虽然有些冷峻,如谢闯的家庭关系动用了一点变形手法,但整体上以写实的姿态出现。而主人公走上讨生活的人生道路以后的描写,写实性就更强了。他一次一次的生活磨难和挣扎,被放到了真实的现实背景中去表达,许多细节的描写具有很高的现实主义品质。正是作家有忠于生活的坚持,这部作品具有一种思想的力量。也就是来自生活的力量,我们说是道德的力量。主人公在这些生活磨难中,升华出的思想和道德才更真实,更感人。在写实作品中,真实是小说道德力量的基础。没有了这种真实生活的表现,小说的主题就会倾向形而上,这就不是写实小说了。

《闯广东》的可贵之处,就在于对写实的认同与坚持并形成了自己独有的立场。在当代小说创作中,许多作家都放弃了写实,就更显得《闯广东》的重要。在这里,作家必须要对生活有正确的思想认识,对自己写作的立场要有成熟的道德判断。我们显然注意到,作者在真实的基础上,坚持了普通人弱势者的立场。在金钱财富集中的地方,我们很容易趋从于财富至上,金钱第一的价值观和价值取向。在这种情况下,道德会发生倾斜,会被异化扭曲。我们有很多作品实际上是陷入这种思想危机的。不过,《闯广东》则不是这样。作品敢于直面现实人生,也敢于直面金钱财富给人的巨大压力。同时,作品写出了普通人的励志故事,冲破了这种压力,让我们看到了在正当而艰苦追求财富的人们内心那种真正的道德,感受到了人性的力量。如果没有这样的立场,很难实现这样的主题。从这个意义上说,可以说,《闯广东》是对时代创造力的讴歌,是对人民精神的讴歌。

小说塑造了谢闯这个草根人物形象是成功的。与写实性小说相匹配的就是人物形象的塑造。人物形象凝聚着主题的思想、精神和动力。人物立不起来,主题也就无从挺立。由于作家的立场坚定,这个人物的足下基石非常稳。他在小镇乡土生活中,虽然是个人物,闹了不少事,但整体上看是个被动者。他在林佳妮嫁给一个丑男人的时候,他突然醒悟过来,在今天这个社会现实中,爱情如此脆弱。改变这种被动关系,就是走出这个令人窒息的小镇,摆脱这种社会现实。来到一个竞争的世界以后,谢闯才发现自己原来是这样渺小,这样无能,这样低下。为了改变命运的安排,谢闯才开始了真正的人生奋斗。他和罗永胜到两个打工妹家蹭饭的情节,写得非常真实生动,把两人穷困潦倒的诗人描写得非常到位。在这种情况下,男人的道德和尊严一扫而空,写出了现代社会竞争的激烈与残酷,也生动地突出了主人公生存的环境。好不容易有了人生的转机,却因为毕业造假丑闻把他再次打入底层。他不得不重新开始,从保安干起。小说写他勇敢迎接命运挑战,决定当保安的细节,一下子把人物的精气神提升起来了。人物形象的完整性上了一个台阶。可以说,从主人公进入南方,经过曲折,接受保安工作这段故事,是整部小说最华彩的部分。在这里,人物性格塑造已经基本完成,我们看到了一个不甘平庸,敢于抗争的底层当代青年的正面形象。应该说,人物形象是挺立起来,小说那种力量是凝聚起来了。

实现写实的理想需要思想艺术功力的支持。《闯广东》的创作表明作家有比较厚实的写实功底,有足够的才华表现主题。在当代写实小说创作中,这部作品是写得相当好的。当然也存在一些不足,在今后的小说创作中,盛慧还可以再加强叙述的控制力,对人物进行更加深入的挖掘,在次要人物的塑造上多下笔力。相信在今后的日子中,盛慧还会不断提升自己的社会思想和文学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