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新闻 > 地市文讯

石头里找记忆,祠堂中听历史

——广东散文诗学会花都采风行记

更新时间:2019-03-29 作者:谭晓瑜来源:广东散文诗学会

初春的南国,万物复苏,草木新绿,风清气爽,阳光刚好,最适合户外出行,赏春踏青。广东散文诗学会一行20名作家,借着春色之美,从各处汇聚到位于广州北部的花都,开启了北回归线上追逐记忆的文化采风之行。

微信图片_20190331192607.jpg

作家们在当地文化人士的安排下,首先来到久负盛名的石头记矿物园。花都石头记矿物园位于花都区珠宝城内,园区占地面积70亩,地上石雕公园,地下奇石世界,是一座以奇石、化石、宝石为主题的乐园,也是目前世界上首座以矿物为概念所建的主题乐园。据介绍,迄今为止,矿物园地下宝藏内展出各类矿物品种超过2000种,数量达万件之多。新春刚至,园区内布置得喜庆时尚,鲜花满园,几个金球元宝像海边的浮标,在水晶主题餐厅门前蜿蜒展开,十分壮观,可爱的“小猪”雕塑,预示着猪年吉庆祥和,旁边新建的曼谷园金碧辉煌,颇具异国风情,吸引着众多游客来游玩拍照。

微信图片_20190331192622.jpg

地面上精致有趣的石雕公园深深将作家们吸引,大家争相拍照留念,紧接着进入地下奇石世界,更让所有人大开眼界。清凉,幽暗,古朴,深邃,大家经历了一段探索地球奥妙的行程。步入时光隧道,仿如置身宇宙空间,流星光影在身边、脚下来回穿梭,更增添了神秘感,大家随着解说员的讲解,与亿万年前的石头静静地对视,感觉距离那么遥远却又触手可及,那些神奇的石头,散发着以光年为计算单位的时间味道,默默地停留在我们身边,展示着地球一个个不同时期的生命,并告诉我们关于地球和宇宙的故事。那些停留在石头里的生命令人动情,它们遇到了石头,预示着生命的结束,同时也预示着在石头里获得了永生,才来到亿万年后的今天,展示在我们面前。

微信图片_20190331192627.jpg

这个地下宝藏,包括时空隧道、流星石、琥珀蜜蜡、夜明珠、传国玉玺、金玉满堂、通灵宝玉等展区。其中满汉全席是冠绝古今的石宴大全,各种餐桌上的食品全是足可乱真的石头,令人拍案叫绝。讲解员引领着大家在地下宝藏足足走了一上午,大家依旧兴趣盎然,有人表示这辈子都没看过这么多珍奇宝石,大呼过瘾,临走还津津悦道,依依不舍,觉得与动物园、植物园对比,这里更加别具一格,充满神奇和科普趣味,值得再来“叹宝”。

微信图片_20190331192643.jpg

花都,是岭南地区古村落之乡,因此,作家们参观完石头记矿物园,又马不停蹄前往远近闻名的“资政大夫祠”。资政大夫祠建筑群包括资政大夫祠、南山书院、亨之徐公祠和国碧公祠,这次古建筑连建在一起,始建于清代同治2-3年(1863年),至今已有一百三十多年的历史,它是广州地区目前发现的建筑规模最大的祠堂,对研究清代的民间祠堂建筑有重要价值。

微信图片_20190331192636.jpg

远远望去,古建筑群保存完好,气魄雄伟。走进它们,其前有广场,后有花园,厅堂轩昂,庭院宽敞,周边绿树成荫,曲径通幽,既体现了岭南建筑的传统风格,又具有南方园林的特色。牌坊通体采用花岗岩条石砌成,坊上雕刻的人物、宫殿和各式花卉纹样、文字记载均用镂雕、浮雕、圆雕和阴刻等,手法夸张,工艺精细。走进祠堂厅堂,祠堂内集广东民间建筑装饰艺术之大成,砖雕、石雕、木雕、灰雕、陶雕、彩画,活灵活现,细致玲珑。上上下下,随处可见一些民间艺术大师的艺术杰作,形色多样风格别致的各种图案花纹,花鸟书法等,充满了浓厚的民间艺术气息,美不胜收,令人叹为观止。

微信图片_20190331192640.jpg

作家只有走出去,才能体会和积累更多的生活素材,创作出有价值和意义的作品。此次广东散文诗学会作家们的花都文化采风行,观奇石,赏祠堂,在亿万年前的石头里追寻地球的记忆,在百年祠堂中感悟历史变迁,皆体会深刻,受益匪浅。